從王淺秋代言看韓國瑜參選動向

  中國國民黨昨日正式公佈黨主席選舉公告,二零二一年黨主席選舉將於六月三日至四日領表;六月七日至八日登記;七月二十四日投開票;七月二十七日前公告當選名單。昨日還同時宣布《二零二一年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規定領表時需繳交領表登記費新台幣二十萬元;登記時需繳交作業費三百萬元,同時需繳納保證金一千萬元(可開立本票)。
  到目前為止,只有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和前「行政院主計長」韋伯韜宣佈參選;而被視為有意參選因而外界相當關注的朱立倫、韓國瑜、連勝文等,卻仍然按兵不動。
  但在前日,有一家媒體發表「獨家報導」說,韓國瑜將在昨日在臉書正式宣佈「不選黨主席」。這引發各界關注,認為韓國瑜是仍然未能忘懷參加「總統」大選,而決定棄選國民黨主席。
  昨日,資深媒體人王淺欣在其廣播節目中強調,昨日韓國瑜不會有任何的宣布,至於選或不選都還在評估階段,一旦決定了自然就會向大家說明。王淺秋是針對有關「韓國瑜將宣布棄選黨主席」的「獨家報導」作此澄清的。她表示,前日晚間有媒體獨家消息說韓國瑜不會選黨主席,並即將昨日透過臉書公布這件事,不過當記者向她詢問查證時,自己第一時間就回答「沒有這件事情」。然而雖然自己已向記者澄清,但媒體仍將報導刊出,可能就讓很多人誤會。王淺秋還抱怨說,外界很喜歡引述「親韓人士」的說法來操作,但希望不管支不支持韓國瑜出來選黨主席,都不要被這些消息誤導,這看起來都像是有心人在放話,「我們一再強調就是說,他選不選其實就在國民黨來講,不算是真的大事,大事是國民黨接下來下一階段要怎麼走」。
  由王淺秋出面澄清有關韓國瑜的誤傳,因為她具有以下的身份或背景:其一、王淺是韓國瑜的「輿論幕僚」,可以增強這個澄清的權威性。實際上,韓國瑜在當選高雄市長後,物色的第一位市政府團隊成員,就是王淺秋,並委以新聞局長。當韓國瑜宣布參選「總統」後,她辭去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改任韓國瑜「總統」競選辦公室的總發言人。韓國瑜敗選後,她出任高雄市政府顧問。這可見她與韓國瑜之間的密切關係,而且還是擔任發言人的角色,因而由她出門澄清相關傳言,就具有很強的權威性。而且,也極有可能是在獲得韓國瑜授權後,才作此舉的,因而也提升了其此舉的正當性。
  其二、但王淺秋並非是採取舉行記者會宣布的方式,而是在其於中廣主持的節目中播音述說。這是為了對誤傳出台的形式「相對應」,而且也是凸顯這是「非正式」的性質。實際上,前日的「獨家消息」,是韓國瑜誰透過「臉書」宣布棄選的,並非舉行正式的記者會,因而王淺秋是透過在電台節目中「間接」澄清,正好在形式上符合「比列原則」。
  其三、王淺秋所針對的,是「韓國瑜棄選黨主席」的誤傳,並強調韓國瑜「選或不選都還在評估階段」,這就顯示,韓國瑜雖然並未決定棄選,但對是否參選卻仍然處於反復考量的階段。實際上,如果相關誤傳是「將會宣布參選」,王淺欣出面否認,就是韓國瑜確實棄選了;而王淺秋否認的是「宣佈不參選」,那就證明韓國瑜仍在猶豫不決中,仍要評估參選或棄選的得失利弊。但一旦決定了,就必然會向大家說明。
  實際上,無論是藍綠背景的民調機構所作的民調都顯示,在所有參加國民黨主席選舉的可能人選中,韓國瑜的民調指數是最高的。而從實務看,卻受制於幾個客觀因素:
  其一、其實韓國瑜的最終目的,還是參選「總統」。實際上,參選「總統」人選的條件,除了是實力及能力之外,個人魅力也很重要。而國民黨目前卻沒有甚麼人具有個人魅力,只有韓國瑜的個人魅力最高。但倘是連勝文「二擇一」,亦即黨主席不得參選「總統」的建議獲得國民黨中央接納,韓國瑜就只能是「挑大尾的」,棄選黨主席。然而,到目前為止,這還只是連勝文的個人建議,並未成為黨中央的決定,至少到目前為止,中常委們仍未考慮「接招」。不過,倘韓國瑜參選並當選並當選黨主席,在「全代會」後的中央委員會選出新一屆中常委之前,現屆的「江記」中常會「突擊」通過此決議,韓國瑜就將會被「鎖死」在黨主席的位子。
  其二、雖然「韓粉」仍在,但「韓粉」並非都是國民黨員。雖然「韓粉」有權在「總統」選舉時投票,但在國民黨主席選舉中,大部分「韓粉」卻沒有投票權,因而韓國瑜的高民調不能轉化為黨主席選舉的選票。這是必須進行周密評估的。
  其三、韓國瑜背負著「落跑市長」的「原罪」,倘參選黨主席將會受到國民黨內地方本土勢力的杯葛。這與「總統」大選不同,只要能在黨內初選中勝出,就代表國民黨參選,無論「理念派」還是「選票派」都必須支持,甚至是「含淚投票」。
  正因為如此,那則「韓國瑜將宣布棄選黨主席」的「獨家報導」,就聲稱近韓人士透露,韓國瑜目前參選機率比較低,大約百分之四十五對上百分之五十五,但韓最終會如何選擇,時間一到就會明朗了。
  這就讓兩種人焦急。一種是希望他參選的,並擔心他宣布參選的時間點過遲,聲勢將會受到削弱,尤其是被已搶時間宣布參選者奪走光芒;另一種是主要是認為自己受到韓國瑜嚴重威脅的競爭對手,希望他正式站出來宣布「棄選」,而利於自己的選情。
  因此,不排除前述的「棄選獨家消息」,正是「利益相關者」或其幕僚甚至支持者採取的「激將法」,而且還是正反面兩者都有可能。
  在此情況下,韓國瑜即使是有意參選國民黨主席,也不可能是主動宣佈。為了消減「落跑市長」的「原罪」,可能會採「馬英九模式」,被動參選。
  所謂「馬英九模式」,是在一九九八年間的台北市長選舉前,馬英九連說幾百遍「不選」,但支持者並不氣餒,由國民黨籍「國代」張玲等人發起連署,籲請馬英九參選,在強大「民意壓力」下,馬英九只好「被動」宣佈參選,並挾著哄抬他參選的強大民意,從陳水扁手中奪回台北市長。
  如果韓國瑜是考量採取「被動模式」參選的話,可能是將會洽請地方派系勢力領袖,尤其是由具有地方派系勢力背景的國民黨籍縣市長發動的方式。這不但可以抵銷「落跑市長」的「原罪」,爭取本土派黨員的支持,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破解江啟臣的重要「武功」。因為江啟臣的起家及發展,都是台中市地方派系勢力在操作,而且受到中南部縣市地方派系勢力的支持。不過細究起來,真正支持江啟臣的,是台中市尤其是原台中縣的地方派系勢力,其他縣市的地方派系勢力並不完全支持江啟臣。倘加入韓國瑜作比較,「天秤」可能會傾向韓國瑜這一邊。因此,這也正是韓國瑜日前到雲林第二監獄探望正在服刑的地方派系勢力領袖張榮味的重要原因。
  但無論如何,在國民黨主席選舉日程於六月三日進行領表作業之前,韓國瑜無論是否參選,都必將會出面宣布,好向支持者作出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