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 中國人說話算話言出必行

  【中新社北京5月7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6日晚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這幾年,聯合國經歷了少有的複雜局面,但多邊主義也因此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支持。多邊主義離不開聯合國,離不開國際法,也離不開各國合作。世界需要真正的多邊主義。各國應該按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辦事,不能搞單邊主義、霸權主義,不能借多邊主義之名拼湊小圈子,搞意識形態對抗。中方將繼續支持聯合國及古特雷斯秘書長工作,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
  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際社會最重要的任務仍然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要加強合作,不要搞政治操弄。大國要作出表率,提供更多公共產品。中國陸續向80多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中方決定向聯合國維和行動和國際奧會提供疫苗,並將繼續積極支援「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為消除「免疫鴻溝」不斷努力。
  習近平指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是一件大事。中國宣佈力爭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時間遠遠短於發達國家所用的時間。這是中方主動作為,而不是被動為之。行勝於言。中國將根據實際可能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最大努力和貢獻,願根據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繼續積極推動國際合作。
  習近平強調,中國盡己所能開展南南合作,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這是中國的一貫做法,也是中國肩負的道義責任。中國提出的很多倡議,特別是共建「一帶一路」,都是基於這樣的考慮。中國人說話算話,言出必行。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脫貧攻堅取得了全面勝利,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今年是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中國將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中國願同聯合國加強合作,繼續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古特雷斯祝賀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他表示,聯合國高度讚賞中國在擺脫貧困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高度讚賞中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堅定支持聯合國工作,讚賞中國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宣佈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和重大舉措,感謝中國為國際抗疫合作特別是為實現新冠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公平分配和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增長做出的重要貢獻。我完全贊同各國應基於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奉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國對國際多邊體系至關重要。聯合國期待在世界和平與安全、生物多樣性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同中國開展更加緊密的合作,把聯合國同中國的關係推向新的高度。
  習近平同土庫曼斯坦總統通話:天然氣合作是中土關係互利共贏的鮮明體現
  中新社北京5月7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6日晚同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中土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創造了多項「第一」,是成色十足的戰略夥伴。中土合作凝聚了兩國領導人和兩國人民的心血和智慧,值得雙方倍加珍惜。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土庫曼斯坦獨立30周年,明年還將迎來兩國建交30周年。雙方要抓住機遇,全面擴大合作,賦予兩國合作新的生機活力,推動中土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為兩國發展振興提供強大助力。
  習近平強調,天然氣合作是中土關係互利共贏的鮮明體現。中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土關係,願同土方著眼長遠、面向未來,加強天然氣等能源合作,同時大力拓展其他領域合作,進口更多土庫曼斯坦的優質產品,優化兩國貿易結構,深化互聯互通合作,拓展數字、航空航太等領域合作。中方願同土方分享中國大市場帶來的機遇,實現兩國共同發展繁榮。
  習近平指出,中土兩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和衷共濟、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仍不容樂觀,疫苗是抵禦疫情的有效屏障。中方願繼續同土方開展抗疫特別是疫苗合作,共同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當前土中關係全方位深入發展。土方感謝中方支持土方奉行永久中立政策,讚賞中方為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穩定以及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所作積極努力。土方高度重視並珍惜同中方的深厚友誼,願本著高度信任的精神,同中方繼續相互支持,進一步挖掘潛力,加強天然氣、經貿、跨境運輸、醫療衛生等領域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感謝中方為土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給予寶貴幫助,希望同中方加強抗疫合作。
  習近平同古共中央第一書記、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通電話
  中新社北京5月7日電 :5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古共中央第一書記、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通電話。
  習近平代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對古巴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和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古共中央第一書記再次表示祝賀。習近平表示,古共八大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古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戰略規劃和部署,對古巴社會主義事業具有重大意義。相信在以迪亞斯-卡內爾第一書記同志為首的新一屆古共中央領導下,古巴黨和政府將帶領古巴人民團結奮鬥,推動古巴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新成就。習近平請迪亞斯-卡內爾轉達對勞爾•卡斯楚同志的親切問候。
  習近平指出,中古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共同的理想信念把我們緊密聯繫在一起。近年來,我同你就新時期中古關係發展達成許多共識,推動兩國關係得到新發展。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中國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局之年,也是菲德爾•卡斯楚宣佈古巴革命具有社會主義性質60周年和古巴持續推進經濟社會模式更新,建設繁榮、可持續社會主義國家邁出重要步伐的一年。新形勢下,我願同你加強對中古關係發展方向的引領,鞏固和發展中古友好關係,共同為社會主義事業開闢新境界、作出新貢獻。中國共產黨願同古共加強對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交流探討。我們願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穩步推進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中方將同古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堅定維護世界和平、公平正義。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古巴捍衛國家主權和獨立,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迪亞斯-卡內爾轉達了勞爾•卡斯楚對習近平的良好祝願,重點通報古共八大有關情況,表示古共八大集中討論了古巴經濟發展、古共黨的建設和幹部政策等問題,為古巴經濟社會模式更新制定了新的計畫和政策,堅定了古巴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
  迪亞斯-卡內爾高度評價中國共產黨100年來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特別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中國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中國必將取得更大成就。迪亞斯-卡內爾感謝中方長期以來對古巴正義事業的堅定支持,包括對古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及時幫助,表示古巴堅定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一切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古共願同中國共產黨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用好古中經貿混委會等機制,促進共建「一帶一路」等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兩黨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