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台獨」分子終將被歷史審判和清算

  【中新社北京5月7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7日在北京表示,一切出賣民族利益、分裂中國的「台獨」分子終將被歷史審判和清算。
  有記者問,台對外交往部門負責人吳釗燮近日接受澳大利亞媒體採訪,渲染所謂大陸對台「軍事威脅」,散佈「台獨」言論,求助反華勢力支持。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答問作上述表示。
  她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鐵的事實。吳釗燮之流公然散佈「台獨」言論,企圖靠本末倒置、編織謊言來欺騙愚弄島內民眾、誤導國際社會。
  朱鳳蓮表示,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吳釗燮之流,不要誤判形勢。「台獨」是絕路。我們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完整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兩岸同胞利益,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國台辦: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吳釗燮之流不要誤判形勢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臺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近日接受澳大利亞媒體採訪,渲染所謂大陸對台「軍事威脅」,散佈「台獨」言論,求助反華勢力支持。對此,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7日應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鐵的事實。吳釗燮之流公然散佈「台獨」言論,企圖靠本末倒置、編織謊言來欺騙愚弄島內民眾、誤導國際社會。
  朱鳳蓮表示,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吳釗燮之流,不要誤判形勢。「台獨」是絕路。大陸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一切出賣民族利益、分裂中國的「台獨」分子終將被歷史審判和清算。
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辦法公佈 將於7月24日投票
  【中新社臺北5月7日電】中國國民黨7日正式公告2021年黨主席選舉辦法,將於7月24日投票選舉黨主席。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媒報導,國民黨秘書長李幹龍等人7日公告,黨主席選舉將於6月3日至4日領表;6月7日至8日登記;7月24日投票。參選者需加入國民黨滿一年,且需繳納登記費20萬元(新臺幣,下同)、作業費300萬元以及保證金1000萬元。這是國民黨主席選舉首度採用保證金制度。
  目前,現任主席江啟臣已宣佈爭取連任,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也表示有意參選。此外,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7日表示,正在為參選備戰,至於是否參選會作出審慎、慎重的決定。
  國民黨黨章規定,黨主席任期4年。此次選舉將是2001年國民黨主席開放黨員直選以來,不含補選在內的第6次正式黨主席改選。2020年1月11日,國民黨在臺灣「二合一」選舉中失利,時任黨主席吳敦義辭職,黨主席補選隨即展開。去年3月7日,江啟臣當選新一任國民黨主席。
柯文哲、侯友宜齊批臺灣當局防疫政策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臺北消息:臺灣華航飛行員、檢疫酒店群聚感染新冠肺炎疫情未止,臺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5月7日同台受訪,兩人都對當局防疫政策有所不滿。柯文哲表示,防疫最擔心政治淩駕專業,侯友宜則呼籲當局聽取地方意見,靈活調整防疫政策。
  柯文哲、侯友宜5月7日共同出席在臺北市召開的「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組織委員會會議,會後接受台媒訪問時,柯文哲就防疫政策表示,希望在防疫上不要政治淩駕專業,防疫政策若缺乏專家背書,一旦出事後,就沒有人出來負責,「大家都不認帳」。
  侯友宜亦表示,柯文哲的意思是希望當局面對防疫,多聽專家學者的意見,讓防疫不要有漏洞;當局制定政策,執行的還是地方,疫調資訊能更快速給地方掌握,地方才可以在第一時間安頓民心、快速善後,當局與地方在疫調資訊上不能有太大落差。
  柯文哲日前質疑疫情指揮中心對疫苗接種優先順序的排序存在問題,本土疫情暴發說明機組人員接種的優先順序不足。對此,侯友宜認為在防疫過程中,危機隨時會發生,所以不能一成不變,要針對不同的情況對防疫政策進行靈活變通。
台商消博會覓商機:這裡有廣闊的市場空間
  【中新社海口5月7日電】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下稱「消博會」)7日在海口舉辦。多家台商台企積極參與,期待通過這一新平臺,抓住海南自貿港建設機遇的同時實現自身事業發展。
  作為中國首個以消費精品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消博會吸引來自69個國家和地區的648家企業及1365個國際品牌參展。
  臺灣區珠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羅德雲組織兩岸24家企業、15個品牌參展,其中臺灣企業8家,參展商品包括高端翡翠、紅藍寶、珍珠、紅珊瑚等。
  羅德雲表示,海南建設自貿港的大背景下,幾家兩岸有實力的珠寶企業聯合在海口綜合保稅區成立了奧萊斯珠寶有限公司,希望聚集世界知名品牌參與自貿港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