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早期在澳門發展史也值得蒐集整理

  筆者參加由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組織的「澳門媒體涉台報導江西湖南參訪團」的活動,昨日首站是「英雄城市」南昌,而且第一個項目就是參觀被譽為「八一軍旗在這裡升起」的「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結合到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習近平主席號召全黨全國人民學習黨史,因而也就具有特別的意義。
  澳門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因而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同樣也在澳門地區發展組織活動。除了人們熟知的柯麟、柯正平昆仲的隱蔽戰線活動,尤其是後者創立了中央駐澳機構的奮鬥史之外,其實在此之前,中國共產黨就已經在澳門地區進行活動,而且也曾經為接應南昌起義的南下大軍進行了準備工作。筆者日前呼籲「搶救南光史」,其實蒐集中共早期在澳門地區活動的史料,也同樣重要。
  實際上,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後,即重視在港澳地區開展工作,利用港澳的特殊環境,進行革命鬥爭。中共的早期領導人很早就開始關注到澳門。據筆者手頭掌握的資料,一九二二年澳門「五二九」事件發生時,張太雷即向社會主義青年團廣州執行委員會提出,通電警告葡萄牙政府,組織關於葡案的宣講隊。張太雷並在中共創辦的《廣東群報》上發表了聲援澳門工人的文章。在大革命時期,中共已經在澳門建立黨組織,名稱為中共澳門特別支部,由廣東省委領導,成員曾發展到數十人。但大革命失敗後,其工作一度陷於停頓。南昌起義後,中央令廣東暴動策應南昌起義。省委即開會貫徹。葉季壯、張培道接通知到澳門參加省委召開的會議,討論回應葉挺、賀龍大軍南下工作計畫。會後,葉季壯在澳門新橋召開五邑地區黨員會議,省委也派幹部參加,研究貫徹省委關於「全力接應八一南昌起義大軍」指示,決定派黨員回到各地鄉下發動群眾,開展迎接起義大軍的準備工作,以響應葉賀南下。
  中共「八七」會議決定由張太雷、楊殷、黃平組織臨時南方局,負責兩廣、閩南地區的暴動以及一切軍事、政治事宜。南方局和廣東省委在香港召開聯席會議,決定由張太雷負責全面工作並兼任廣東省委書記,楊殷負責南方局的軍事和肅反兩個委員會的領導工作,並兼任廣東省委委員,負責工委工作。會後,楊殷在澳門依靠潘兆麥建立南方局軍委和肅反委員會領導機關,並任主席,潘為兩委會秘書,協助楊主持工作。為打開工作局面,楊殷建立工作網,派人到廣東各地恢復黨組織和群眾組織。他自己則經常化裝來往於港澳和省內各地指導工作,向各地同志宣傳、貫徹「八七」會議精神。楊殷派楊青山做交通聯絡員,經常來往港澳,並負責收集《紅旗週刊》稿件帶往澳門交由楊章甫托熟悉的印刷店秘密印刷,用廣告招牌紙作封面偽裝,然後由楊青山帶到香港分發各同志。黨組織還調派廣東省農會的黎誠到港澳地區工作。他先到澳門,住在楊章甫和蘇南家裏。他的任務是住在澳門,出發到內地工作,傳達黨的「八七」會議精神。黎去一個地方工作十多天,任務完成後,就返回澳門一次,接著又到另一地方工作。
  一九二七年十月,為組織配合策應廣州起義,楊殷以做生日為掩護,在澳門宴誕酒店召開南方局兩委聯席會議,參加者多為粵漢、廣九、廣三等鐵路工會的骨幹,還有省港罷工期間的幹部。會議研究貫徹「八七」會議精神的具體方案和準備廣州起義的武器問題;佈置組織鐵路工人回廣州參加起義。蕭一平也在澳門聯絡中山、順德農軍策應廣州起義。黨組織先後派𧝁榮、王士烈、梁廣、黎誠、劉吉棠、楊青山等一批同志從港澳回廣州參加起義。十一月初,五邑地委在澳門召開會議,傳達貫徹省委指示,成立五邑暴動指揮部,由葉季壯兼任總指揮,派出黨員深入五邑地區,動員群眾暴動配合廣州起義。
  廣州起義失敗後,大批起義人員轉移到澳門。為了解決吃飯問題,新會縣總工會委員長呂棠把自己的一個孩子賣掉,得來的錢用以幫助組織渡過難關。黨在澳門的機關負責接待和安置從廣州撤到澳門來的同志,為他們解決食宿和出路問題,還對黨員進行登記。當時在澳門負責這些工作的有楊章甫、潘兆鑾、蕭一平等同志。被捕押在番禺監獄的黃健(後來與杜嵐結婚),事前接地下黨秘密通知即將起義。廣州起義時聽到槍聲即號召難友砸斷鎖鏈一起沖出獄門,參加暴動,失敗後他也轉移到澳門,找楊章甫報告參加廣州起義經過。經黨組織同意作登記。一九三零年十二月,中共廣東省委發出第十八號通告,要求各地黨組織加緊佈置年關鬥爭,其中有「在香港、汕頭、澳門等地方成立失業工人委員會來號召這一鬥爭」的內容。
  由於香港、澳門的特殊環境,也為東南亞共產主義組織的活動提供了良好條件。一九三五年四月,越南黨代表大會在澳門召開,制定鬥爭策略。會議召開近兩個月的時間。大革命失敗後轉移到泰國的中共黨員蘇惠,陪同泰國共產黨支部局負責人之一的劉漱石到澳門參加大會。蘇惠的任務是帶孩子租住一小樓二間房掩護大會秘書處。越南黨一位稱「阿何」的工作人員也住秘書處列印會議文件。這次會議宣佈共產國際已接受越南黨為共產國際的一個支部。
  會議結束後,越南黨的負責人胡志明到秘書處來住,他要求蘇惠幫助找到中國共產黨的關係,並建議蘇惠寫信回家把媽媽接到香港來幫助帶小孩,以便工作。於是,蘇惠便從澳門轉到香港,通過香港《大眾日報》主筆任畢明找到中共中央派到香港開展統戰工作的宣俠父,便將胡志明急於與中國共產黨聯繫的要求向他作了彙報。宣俠父很重視,即約見胡志明,為中國共產黨與越南黨的聯繫建立了一個「通道」。
  一九三九年九月,中共南方臨時工作委員會成立,薛尚實為負責人。在南方臨時工作委員會的領導下,廣州市委(書記王均予)、中山縣委(書記孫康)等各地黨組織相繼成立。根據鬥爭形勢和澳門的群眾基礎,廣州市委、香港市委認為澳門成立黨組織的條件已經具備。一九三七年六月,廣州市委委派杜曉霞、廖錦濤赴澳門開展建黨工作。八月,杜曉霞、廖錦濤吸收澳門中山紀念中學的餘美慶入黨。十一月,中共澳門支部成立,此為澳門正式成立中共的黨組織。一九三八年一月,澳門支部改為澳門特支。同年五月,廣東省委將澳門特支交香港市委領導,由周伯明負責指導。十月,廣州淪陷,廣東省委職工委書記梁廣以及楊康華、溫焯華等奉命經澳門撤到香港,成立粵東南特委,梁廣任書記。澳門特支由粵東南特委領導,具體由楊康華負責指導。澳門特支後發展為澳門工委。
  澳門中共黨組織發展的另一個管道是中山縣工委。該工委組織幹事兼鴉崗學校黨支部書記葉向榮,在澳門接收了陳少陵的組織關係。此後,葉向榮每週或每兩週與陳少陵聯繫一次。後來,葉向榮將陳少陵的組織關係轉交澳門黨組織。
  此後,澳門的中共組織幾經沿革,如「走馬燈」般轉換,尤其是在抗日戰爭期間。直到柯正平來澳之後,才較為穩定。
(發自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