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解放軍軍機2時許入台西南空域創今年最早紀錄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台北消息:台媒9日消息稱,解放軍軍機9日凌晨2時許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創下今年以來最早巡台紀錄。
  報道稱,根據廣播記錄,解放軍軍機9日凌晨2時44分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高度3000米,台軍宣稱在空警戒並「廣播驅離」。
  報道援引「台灣西南空域」臉書記錄稱,解放軍軍機本月累計進入台空域6天,2021年累計進入台空域106天。
  此外,台灣防務部門8日晚間公佈,解放軍1架運-8反潛機及1架運-8遠程干擾機當日進入台灣西南空域,但未抵近台灣東南空域,也未逾越「海峽中線」。
  根據台防務部門統計,今年4月12日共有25架共機繞台,創台軍方公佈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紀錄。
  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此前曾表示,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隊戰備巡航完全正當合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張春暉還強調,戰區部隊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台灣警方破獲電信詐騙案至少300名大陸民眾被騙千萬元
  【中新社台北5月9日電】台灣警方9日舉行記者會宣佈,近期查獲8起幫派涉黑案件。另有一起針對大陸民眾電信詐騙案,至少300人受害,涉案金額上千萬元人民幣。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台警方日前接獲報案,有人以假冒警察方式詐騙民眾。台警方通過前往桃園、新北等地,查扣手機、筆記本電腦、網卡及贓款等證物,共計逮捕6人,目前已依法偵辦。
  警方初步清查,該欺詐集團以詐騙大陸民眾為主。通過冒充防疫人員向民眾撥打電話,稱被害人手機發送了大量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訊息,可能遭人盜用。被害人上當後,再由其他作案人員假冒警察,要求被害人在線報案。之後再由作案同夥誘騙被害人銀行賬戶和密碼,並通過網絡後台轉移資金。目前該案仍在持續清查中。
  此外,針對近期台灣幫派犯罪組織猖獗,台警方成立專案小組,查獲包括竹聯幫、天道盟及四海幫等多個幫派在內的8起涉黑案件,累計逮捕55人。
台軍戰機衝出跑道是人為原因 軍方下令嚴禁教官謾罵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台北消息:台軍一架IDF「經國號」戰機日前在澎湖機場衝出跑道,台媒9日報道稱,戰機衝出跑道屬人為原因,涉及學員與教官溝通不良。台軍近期已下令,空中有緊急情況教官可直接拉桿改正,但嚴禁謾罵學員。
  台軍一架IDF「經國號」戰機本月5日中午降落澎湖機場跑道時,因不明原因衝出跑道,軍方緊急派員救援,歷時20分鐘將戰機拖離跑道,機上2名飛行員平安。
  台媒報道,這架戰機當時在執行訓練,機上2人分別為教官與學員。雖然軍方尚未正式公佈戰機衝出跑道原因,但據軍內透露,事件是人為造成,涉及前座學員與後座教官發生口角衝突。
  台灣「空軍司令部」因此下令全軍包括空軍官校、訓練隊伍與各飛行聯隊,凡各教官執行教學任務時,要提升素養,以提醒方式輔導學員,嚴禁謾罵;一旦遭遇非預期狀況或不正常動作,後座教官應立即接過操縱桿進行改正。
  報道還提到,台防務部門2015年曾委托美國國家地理頻道拍攝台灣空軍紀錄片,片中出現教官謾罵學員的片段。不過,許多退役飛行員都為這種情節辯護,認為是「恨鐵不成鋼」,聲稱資深飛行員動輒辱罵資歷淺的學員是一種「傳統」。
滬台兩地青少年百米長卷共書「敬賢孝親」
  【中新社上海5月9日電】為加強兩岸青少年的交流與互動,「敬賢孝親、兩岸同心」2021年海峽兩岸青少年藝術交流活動9日在上海儒學聖地文廟舉行,滬台百餘名青少年以母親節為主題,共同書寫百米長卷,表達對聖賢孔子尊崇的同時,也為母親們獻上一份別有意義的禮物。
  活動伊始,來自上海和台灣的兩位學生代表共同領銜書寫了本次活動主題「敬賢孝親、兩岸同心」。隨後學生們分頭在百米長卷上現場創作。
  儘管當天艶陽高照,但孩子們不顧汗水淋漓,認真書寫,通過毛筆訴說自己對母親的愛。記者在現場看到,兩岸學生的書法作品涵蓋了楷書、行書、草書、篆書等多種形式,書寫的內容則主要出自四書五經和唐詩宋詞等中華經典。
  上海台商子女學校校長陳俊男表示,孝親尊親是儒家思想最為重要的內容之一,今次在孔聖的注視下共同揮毫,不由讓他聯想到近1700年前「書聖」王羲之的蘭亭集會。雖然這裡沒有茂林修竹,但學生對藝術和中華文化的情懷跟古人是一樣的。他還特別提到,因為疫情關係,兩岸交流當下幾乎停滯,他身為台灣人,願意成為兩岸交流的代表,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活動中,來自上海外國語大學附屬大境中學的合唱團以快閃的方式演繹了一曲由台灣音樂人譜寫的歌曲《讓愛看得見》,充滿溫情的詞曲唱出了對母親的祝福與感念。
  前來參加活動的台籍高三學生李佳倫從小就跟隨父母在上海生活,目前就讀於上海台商子女學校。他說:「今天很高興跟這麼多兩岸的小夥伴同場切磋書法。」他告訴記者,自己的高考報考目標是上海大學和重慶大學,「大陸機會多,將來還想去更多城市看看。」
  主辦方表示,在儒學聖地文廟舉辦這樣的活動,旨在引導年輕一代不忘中華傳統、感恩父母。未來將開展更多形式多樣、青少年喜愛的交流活動,使兩岸青少年在活動中增長才干,收穫快樂,增進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