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鐵路第一大案偵破記

  中國自1905年修建鐵路始,發財謀生「吃鐵路」的流竄犯就相伴而生。新中國成立後,國家鐵路公安警察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整治打擊這些列車上的流竄犯。20世紀80年代,一些歹徒在列車上盜竊搶劫,行徑惡劣、氣焰囂張,嚴重危及旅客生命財産和鐵路運輸安全,人民群衆備受驚擾,鐵路幹警義憤填膺。
  中央決心打擊鐵路罪犯
  1989年前後,鐵路上的流竄犯已達數10萬人。特別是東北方向的流竄犯罪團夥,肆無忌憚地盜竊、搶劫旅客財物,有的歹徒逐車逐人搜身,尋衅刺傷多人;有的個體戶藏掖的辛苦錢被搶,一度悲憤自殺;有的旅客被洗劫一空,還被殘忍地推下火車;有個老農給老伴的救命錢被盜走,老伴無錢醫治,終身殘疾,老農精神恍惚,最終被車撞死。有一夥犯罪分子依仗人多勢衆,拿著刺刀脅迫乘警,甚至搶走槍支,把乘警銬在了厠所,用點著的烟頭燙其後背,造成了震驚全國的「3‧20」重大案件,這在新中國鐵路史上聞所未聞。鐵路治安的嚴峻形勢,震動了中南海,1989年召開的中央政法會議上,要求把嚴懲刑事犯罪、經濟犯罪活動作爲1989年和1990年的主要任務。4月,《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嚴厲打擊危害鐵路的犯罪分子》,指出:「我們應該堅信這樣一條真理:在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裏,只能是犯罪分子怕人民,不應該足人民怕犯罪分子。因此蔔各種破壞勢力,不管他們多麽猖狂,只要嚴懲不貸,就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在此之前,鐵道部公安局會同公安部門也曾成立過多次專案組,組織了多次專案行動,抓獲了一些流竄罪犯。然而由於鐵路的流動性,使得打擊難度較大,再加上執法部門和有關人員的力量薄弱,未能有力地打擊和震懾。經中央領導批准,1989年4月,鐵路公安組建列車巡警隊伍,5000名公安民警全副武裝登上列車,巡查整頓各趟列車秩序。公安部、鐵道部於1989年5月10日,聯合召開打擊東北流竄犯罪團夥協作會,決定把行動納入全國打擊刑事犯罪活動的總體部署,打破地區和警種界限,聯合行動,整體作戰。以公安部名義成立了特別綜合專案組,下設鄭州、上海兩個「5.10」大型綜合專案組,分爲東、西兩個戰場,開始了在全國範圍內專門打擊東北流竄犯罪團夥的雷霆行動。
  鄭州是共和國鐵路中心,也是東北流竄犯的重要聚集地和中轉地。鄭州鐵路公安分局號稱「全路第一大局」,管轄範圍跨越河南、湖北、陝西全省,還涉及山西、山東、四川、甘肅、湖南等省,任務格外艱巨繁重。爲此,鄭州「5•10」專案組抽調了鄭州、廣州、哈爾濱、北京、濟南、蘭州、成都等鐵路公安局和鐵道部公安局鄭州刑事技術中心等單位的37人先後參戰。
  成立之初辦案條件十分艱難,鄭州鐵路公安分局收審所在10多平米的小平房裏,幾個辦公桌、幾把鐵板椅,就是專案組的總指揮部;交通工具僅爲長江750偏鬥三輪摩托車一輛,汽油每季度只給30升;那時通信工具沒有手機,常常借用鐵路的免費長途電話;查案、取證、聯絡都缺少經費支持。來自祖國東西南北的普通偵查員,在如此艱苦的條件下執著奮鬥,他們要爲鐵路警察的榮譽而戰,要爲頭頂上的國徽而戰,要創造中國鐵路公安的歷史輝煌。
  初戰告捷攻破死水堅冰
  專案組先從拘押的鐵路流竄嫌疑犯中尋找突破口,深挖細查在押犯人,同時開展查案查證、追捕逃犯,開闢情報綫索來源。這些號稱「南下鐵道襲擊隊」的流竄犯,是幾十年來最難對付的「抓了放、放了抓」的流竄慣犯,即便被抓住也是百般抵賴、拒不認罪。爲首的畢海波等嫌犯提審時,全部推翻拘押時10多次提審的供詞,反復表白自己是多麽無辜。畢海波從十幾歲就開始在鐵路上流竄作案,有著「幾進宮」的犯罪生涯,習慣了對付辦案程序,每次提審,任憑苦口婆心勸誡,總是「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嘴角還挂著一絲嘲笑。
  搞這樣的審查工作很辛苦,不僅要和罪犯鬥嘴皮,還要鬥智謀、鬥毅力、鬥身體。但是預審人員也都是覺悟高、業務精、身體好的骨幹。有搞預審10多年、8次參加跨區域大型專案組的吳永勝;有辭官不做、注定和「偵查員這老夥計白頭偕老」的羅國華;有性格堅毅的退役軍人、雖遭家庭不幸仍撲在工作上的刑瞥田和平等。他們在抓捕畢海波時,去鄭州郊區畢海波的相好小紅家裏,採取迂回戰術找小紅詢問。他們給小紅讓座倒水,發現小紅已有身孕,當她說起畢海波時滿眼泪水,一再祈求專案組教育寬大他。於是專案組給小紅交待政策,讓她勸說畢海波老實坦白。在既是「提審室」又是「會客室」的屋裏,畢海波萬萬沒想到能見著日思夜想的小紅,原以爲和小紅的愛情和婚姻即將結束,沒想到專案組還說服小紅,今後要和他好好過日子。畢海波感動地流下了眼泪,第一次交待了幾起犯罪事實,爲專案組打開突破口提供了有利的證據。專案組初步掌握了22名東北流竄犯的情況,這些人中只有一小部分是真名、真姓、真地址,大部分只有假名和綽號,他們分爲5個幫夥交叉合作,主要在京廣、隴海、石太、浙贛、襄渝、焦柳、京滬等鐵路幹綫上作案,涉及特大案件6起。
  專案組報請鐵道部公安局,在刑事犯罪資料庫裏全面篩查,盡可能查清這22人的真實姓名、別號、綽號、住址,以及在鐵路各地流竄作案的情況,盡可能獲取本人照片。同時報請鐵道部向全國各級鐵路公安機關發出第1期《查緝通報》,列出需要調查的36起案件綫索,對22名嫌疑犯發現1個、抓獲1個,並想方設法找到事主和受害者。公安部迅速向全國各級公安機關發出了5000多份《查緝通報》,以最快的速度覆蓋了全國所有縣以上公安機關。
  智勇雙全鑄就金色盾牌
  「5‧10」專案偵破的龍頭案件是「3•20」綁架乘警、搶劫槍支案件。吉林省白城市是東北戰場的主攻地點,流竄犯罪分子將素有「小樞紐」之稱的白城作爲專吃鐵路的黑色旋風主要風源。「5•10」行動專案組在年過半百的老偵查員臧自恒的率領下,依托當地省市縣公安機關,一舉抓獲了吉林省白城市的老幹家「曹猴子」等6名罪犯。
  對嫌犯「曹猴子」,辦案人員文明執法,「曹猴子」患有肺氣腫,審訊時常常劇烈咳嗽,專案組給他端茶倒水捶後背,使「曹猴子」受寵若驚,因此他供出了七八個名字,而且願意充當綫人,主動詳細交代了對乘警的下槍事件,指證是齊齊哈爾碾子山區流竄犯幹的。
  20多個案犯中,齊齊哈爾的占了一多半。專案組決定把抓捕重點放在齊齊哈爾的碾子山。他們大膽放掉「曹猴子」當綫人,考慮他的氣管炎經常發作,每天補助10元錢,看病另報銷。「曹猴子」氣管炎犯了,追捕組先帶他到齊齊哈爾第一人民醫院看病輸液,偵查員同吃同住照顧他,「曹猴子」感激涕零,提供了碾子山「3•20」案件重要知情人。
  碾子山離齊齊哈爾市中心有100多公里,這裏的工廠效益不好,一些人失業了,使得有人專門到鐵路上盜竊打劫。專案組知道,此刻已到中秋節,正是抓捕人犯的絕佳時機,綫人密報了幾個重要案犯要回家團圓。專案組的偵查員放弃了自家的中秋團圓,決定突襲齊齊哈爾碾子山。「3*20」案的主犯鄭松華、幸秀江、劉艮波出現在碾子山集貿市場採購食品,準備和家人團圓告別,到深山老林裏躲一陣。但他們做夢也沒想到,偵查員從天而降,迅速制服了兩人。不料,追摘組被當地一夥不明真相的群衆足足包圍了近3個小時,即使亮明身份,包圍人依然起哄、推搡,直到華安區公安分局幾十名警察開著瞥車呼嘯而至才得以解圍。
  專案組經過層層剝笋,終於找出了「南下鐵道襲擊隊」最凶狠的「東北虎」虎頭、江洋大盜趙喜貴和亡命車匪錢振民。趙喜貴從9歲就開始盜竊,15歲就被勞動教養,以後16年間先後被勞改、勞教達12年之久,身中53刀幾乎喪命。他的搭檔錢振民在飛馳的列車上如履平地,在抓捕圍堵中竟然從7樓跳下全身逃脫。
  專案組身材魁梧的韓慶華和精明幹練、智勇雙全的馮傑身負重任抓兩犯。通過綫人查證,兩人在株洲〜個不起眼的小飯店蟄居,今晚要到慶雲大厦跳舞。馮傑二人在大厦附近的「溫州髮廊」發現了毫無戒備的趙喜貴。當聽到有人直呼其名時,趙喜貴詫異地扭過身,兩個烏黑的槍口已頂上了額頭。
  當他們來到慶雲大厦3樓夜總會時,發現裏面烏烟瘴氣地聚集著20多個流裏流氣的人。馮傑、韓慶華考慮自身人少且公共場合不能用槍,尋找到樓梯拐彎口實施抓捕。當錢振民摟著小情人下樓梯時,馮傑突然將右手插向錢振民右臂,向後一扭,錢振民反應極快,轉身摟住馮傑,兩人滾下樓梯。小情人慌忙呼救,舞廳裏迅速跑出10多人,個個拿著匕首、三棱刮刀等凶器圍了上來。錢振民憑藉身高馬大,也掏出匕首揮舞亂捅,馮傑就勢一個「猿猴繞背」,快速抽槍砸向錢的頭部,錢振民滿頭是血、失去平衡,踩空摔趴在地上,馮傑踩住錢振民腦袋,和韓慶華一起拉開槍栓、子彈上膛,以泰山壓頂般的氣勢喊道:「我們是公安部追捕組的,我們的槍愛走火,不怕死的儘管上!」那幫人紛紛向後退。兩個「鐵路老虎」,在一天間隔3個多小時內雙雙被擒拿。
  由於當地一些群衆的鄉情和地域觀念,追捕組行動還會受到跟踪和監視,追捕組有時和當地有關組織一通報,追捕對象很快就逃之夭夭。於是+案組決定「欲擒故縱」,通過各種途徑廣泛透露「5•10」專案組要收場了,追捕組都撤走了。故意讓一些人看到偵查員登上南下火車,當地同志配合計策、依依惜別。但專案組已「明修找道、暗度陳倉」,秘密安排綫人潜伏下來。當得知趙啓發等劫匪終於露朱,歇脚在上山必經之路的三江鎮,準備連夜躲進深山老林時,抓捕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突然出現,一舉擒獲了罪犯嫌疑人。震驚全國的「3•20」特大綁架乘警、搶劫槍支惡性暴力案件的罪犯,在「5•10」專案組偵查員們6個多月縝密偵查和緊張追捕下,大部分被緝拿歸案。
  在「5•10」行動中,專案組幹警以奉獻與犧牲爲誓詞,以匡扶正義爲己任。很多同志積勞成疾,身患多種疾病;有的同志妻子生孩子却顧不上返回近在咫尺的家《有的同志累得暈倒在辦公室,患上了美尼爾綜合征;有的同志在追捕罪犯的戰鬥中出車禍身受重傷;有的同志的家人和自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儘管如此,專案組的同志沒有一人退縮和動搖。鄭州鐵路公安局「5•10」專案組經過一年多的「戰鬥」,摧毀了一批東北流竄團夥,捕獲了70多名長期在鐵路上爲非作歹的重犯,維護了國家的法治。
  1990年4月1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發布命令:授予鄭州鐵路公安局「5•10」專案組集體一等功,鐵道部公安局爲6名同志記個人一等功。「5•10」專案行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打擊鐵路流竄犯規模最大、力度最强、最爲成功的一次「戰鬥」。
(王仲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