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打疫苗保險 暫未有賠償個案

  【本報訊】當局為所有新冠疫苗接種者購買保險,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保險主要覆蓋兩種情況,包括證實與接種疫苗有關的死亡個案,或造成嚴重永久傷殘的個案。暫未有賠償個案。
  「不確定」不代表無結論
  至於不良反應事件患者醫療費用問題,戴華浩表示,被判斷為與接種疫苗有關的個案獲免費治療,對於不確定是否與疫苗接種有關的個案,同樣會得到免費治療。
  對於早前懷疑有人在接種疫苗後出現面癱,但新冠病毒疫苖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到目前都只評為「不確定」一事,他再次重申,「不確定」是五類不良事故中的其中一類,並不代表沒有結論;該個案的結論即屬於「不確定」,當局以初步證據看來,該患者的情況在臨床上是比較常見的,目前仍看不到有證據跟注射疫苗有關。他表示,當局已為所有新冠疫苗接種者購買保險,保險主要覆蓋兩種情況,包括證實與接種疫苗有關的死亡個案,或造成嚴重永久傷殘的個案。至今暫未有賠償個案。此外,他表示,對於被判斷為與接種疫苗有關而出現不良反應的患者,衛生局將為其提供免費的治療,而「不確定」是五類不良事故中的其中一類,同樣會得到免費治療。
  打疫苗後出血點男子仍留醫
  一名六十二歲本澳男子在接種兩劑滅活疫苗後出現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稱,該名男子目前仍在仁伯爵綜合醫院血液科留醫,整體情況穩定。
  梁亦好表示,新冠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小組今周內會就個案進行分析,她強調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在血液疾病中屬常見,未清楚具體病因,暫時未有跡象疾病的出現與接種疫苗有關。最終結論需交由評估小組作分析研究。
  截至10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20,294劑,已接種人數共有78,460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36,471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41,989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6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6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54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2宗嚴重不良事件,546宗輕微不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