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齊兩針疫苗人士 當局正研究免核檢

  【本報訊】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當局正在研究,已經完成整個疫苗接種程序,即打齊兩劑疫苗的人士,能否豁免定期核酸檢測的可行性。
  初步構思是首階段對兩類核酸應檢人群豁免檢測,第一類是集體節慶、文娛康體活動參與者;第二類是四百人以上餐宴活動參與者。在現時疫情水平風險下,只要出示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十四日或以上,無須再出示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實施細則會適時公佈。
  戴華浩還公佈,當局將在科大醫院新增一個疫苗接種點,自17日(下周一)起投入運作,並於14日(周五)早上10時開始接受預約;該接種點暫時僅提供國藥滅活疫苗,每日可提供150個名額,以本澳居民、外僱及學生為接種對象。同時,當局現正籌備在綜藝館設立一個社區大型疫苗接種站,預計每天可提供2,000個接種名額,當局會因應疫苗需求,增加接種點的名額,他期望該大型社區疫苗接種站可儘快投入服務。
  有記者問及為甚麼疫苗接種仍要預約時,他表示,市民在預約時,一則可完成網上評估,及會將個人資料上傳至系統,透過網上預約可減少市民的現場操作程序、節省時間;此外,疫苗亦須於事前作出解凍,尤其是mRNA疫苗,故當局需於事前瞭解市民選擇的疫苗種類及數量,以確保可為市民接種。他強調,對現場預約持開放態度,但應以不影響已預約人士和不增加出錯風險為原則。
  就記者關心外籍人士申請來澳的人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表示,據行政長官批示,從5月5日凌晨0時起允許入境前21日在內地或本澳的外籍人士可申請來澳,而自措施執行至今(10)日下午1時,當局共收到123宗申請,涉及125人。其中,申請與本澳居民家屬團聚的有7人,「藍卡」持有者或其親屬的有39人,已取得本澳居留權的有6人,本澳高校錄取的學生有5人,參與學術和專業活動的有23人,其他原因的有45人。

(發自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