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交匯擘畫發展藍圖 開局之年再夫兩岸融合發展 ——十三届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台灣省代表團履職綜述

  蓬勃的希望在春天升騰,奮進的力量在心中激蕩。3月5日至11日,十三届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召開,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共商發展大計、不負重托、履職盡責。這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大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鼓舞和動員了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勠力同心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爲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凝聚起不懈奮鬥、開拓進取的强大力置。
  第十三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四次會議臺灣省代表團13名代表積極建言、務實高效,審議表決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審查表決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審議表決了關於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的決定和關於修改全國人大議事規則的決定,表決了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會議期間,代表們依法行使權力,積極擔當作爲,審議發言準備充分,言簡意賅,意見建議內容充實,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破解「卡脖子」難題、鄉村振興、民生保障、社會治理、健全現代化經濟體系等問題建真言、獻良策,共提交48件建議案,內容深入扎實,貼近實際,貼近工作,可操作性强,都得到了有關部門的髙度重視和積極采納,財政部、國台辦、最高法、最髙檢等相關部門第一時間向代表回應。
  憶往昔成就輝煌
  3月5日至6日,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團審議了李克强總理代表國務院在十三届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臺灣團代表在審議時普遍認爲,大會的各個報告都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處處彰顯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思想,主題突出、鼓舞人心、催人奮進。代表們認爲,涉台部分內容用108個字髙度概括多層含義,爲未來兩岸關係融合發展指明了方向。
  臺灣省代表團團長、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了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充分體現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爲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科學指引,是一份氣勢磅礴、令人振奮、催人奮進的報告,表示完全贊同。報告涉台部分表述簡短但內容豐富,明確了工作的目標,有效有力指導工作實踐。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面臨著很多重大的風險挑戰,面臨著很多歷史性的艱巨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堅定不移,身體力行,全面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項事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和勝利。十八大以來的這一歷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華民族歷史上最輝煌的階段之一。有很多事情如果不是習近平總書記英明決策、果斷推進,如果不是習近平總書記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定力來抓,很難想像能否取得這樣令世人矚目的成績。2020年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從容應對世所罕見的風險挑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交上了一份人民滿意、世人矚目、可以載入史册的答卷。
  代表們指出,政府工作報告鼓舞人心,增强自信,催人奮進。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_、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創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間奇迹。過去一年的歷程,體現了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脫貧攻堅始終服務於人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取得了重大勝利,證明偉大祖國可以戰勝任何艱難險阻,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代表們强調,政府工作報告的涉台部分貫徹了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毫不動搖地保持高度警惕,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也充分表達了對臺灣同胞的關心,指明了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的光明前途,彰顯了維護國家主權的堅定信心,也凸顯了對臺灣同胞的深情厚誼與民族大義。
  開新局擘畫藍圖
  3月6日,十三届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臺灣省代表團全體會議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臺灣省代表團團長黃志賢主持召開本次會議。
  全體代表一致認爲,「十三五」規劃期間,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堅强領導下,各項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特別是取得了抗擊新冠疫情重大勝利和決戰脫貧攻堅戰役的全面勝利,實屬不易。「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戰略定位高屋建瓴,目標明晰務實,各項舉措有力精准,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綱領。代表們高度認同「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踴躍發言幷提出具體建議。
  黃志賢表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貫徹黨的十九届五中全會精神,符合人民群衆追求美好生活願望,代表人民的意志,充分體現了堅持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思想,將堅決擁護,狠抓落實幷體現在具體的工作之中。回首「十三五」規劃,深切體會到「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勝利完成,成效符合預期,解決了很多難題,辦成了許多大事,推動了經濟社會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變革。「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共19章65篇,主題鮮明,重點突出,全面務實地體現了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符合當前國情,切中未來發展的關鍵,清晰勾勒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有效路徑。
  黃志賢指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開啓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和宏偉藍圖,是全國各族人民的行動綱領。涉及台題問題的政策內容和任務安排,表述清晰、政策明確、任務清楚,對開展對台工作有很强的指導性。我們要深入地認真學習,深刻理解,做好計劃,對表對標,狠抓落實,努力取得更有實效的工作成果,促進祖國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優異的成績迎接中國共産黨建黨100周年。
  代表們表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爲開啓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了堅實基礎,充分體現了現代化的標準,改革創新的精神,新時代的特點和中國特色,要求明確,目標清晰,措施可行,對於鞏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推動新階段國家建設和高質量發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是國家戰略和全國各族人民的行動綱領,向世界傳遞出中國經濟社會向好向上的走勢和信心。
  代表們提出,規劃與綱要爲今後工作落實和改革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建議在涉及人民福祉的醫療、養老、幼兒教育等領域出臺更爲細緻的配套政策、措施和指標。同時,高質量的發展離不開優秀人才的培養,需要樹立正確的教育導向,通過教育體制改革,加强全年齡段、全地域、多形式、多層次、高質量的教育和繼續教育體系建設,加速從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大國轉變。
  代表們建議,繼續推動兩岸融合交流,突出兩岸文化交流,要創新交流方式、拓展交流渠道、增强交流宣傳,通過細緻規劃與引導,讓臺胞能够在精密製造、現代化農業、康養服務、鄉村文旅等細分領域中發揮自身優勢,抓住「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實施的歷史機遇,實現自身價值,將個人和企業的發展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復興。
  促發展建言獻策
  3月7日上午,代表團審查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中央和地方預算的執行情況與草案。代表們圍繞建議內容提出了相關意見。
  黃志賢表示,全國人大對國民經濟和發展計劃的執行情況、計劃草案、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和預算草案進行審查是政治制度優越性的表現之一。2020年,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全國人民艱苦奮鬥,取得了突出成績。2021年是「十四五」的起步之年,隨著經濟和社會發展,對制定和執行發展計劃與財政預算提出了更高要求。作爲人大代表來自於人民,反映百姓生活,可以結合我們的專業知識和日常工作、生活中所觀、所聞、所思所想,深入理解草案內容,提出相關建議。
  黃志賢提出,臺胞、台商、台企强烈希望融入到國家發展建設之中。在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的基礎上,面對公平、透明的市場競爭,鼓勵、幫助和引導台商、台企改變規模小、發展分散、關聯度不高的局面,形成具有一定規模的經濟團體,有助於臺胞更好的發展,更有力地爲國家發展做出貢獻。
  黃志賢談到,台資企業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爲國家的建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他們爲開發東部沿海地區做出了突出貢獻。隨著國家發展和改革的不斷深入,東部地區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中西部地區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企業的發展有其不同階段的發展規律,需要良好的綜合環境和供應鏈支撑。早期進入的台企涉及人員覆蓋面廣、産業關聯度髙,需要通過各方聯動和支持以幫助臺胞突破發展瓶頸,實現自身價值,共同携手落實「兩岸一家親」理念,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黃志賢說,臺胞在大陸求學就業,在教育、醫療、商業等領域實現個人發展,爲祖國建設作出貢獻。在推進融合發展的過程中,需要更多的政策和資金支持,以擴展他們的就業渠道,讓兩岸青年共同努力實現夢想,更加有力地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代表們表示,中央和各地方2020年財政執行情況值得高度認可。髙效、及時的財政支出爲抗擊疫情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持續增長的財政投入爲脫貧攻堅戰役取得決勝奠定了堅實基礎。
  代表們指出,作爲全國人大代表,肩負著人民的囑托。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中央和地方預算覆蓋國家發展的各大領域,內容豐富且具有高度的專業性。在審議中,代表們清晰地感覺到,相關說明日益詳細,所涉及內容的表述力求易於理解,在細節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治與民主。成績與實踐充分說明,中國道路、中國制度正在將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日益充分發揮出來,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這是中國堅定不移的選擇。
  赴基層深入調研
  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團每年都要深入基層進行調研幷形成相關建議。2020年,臺灣省代表團的代表們在兩岸交流和融合發展、醫療制度改革、教育制度改革、老城區改造、企業營商環境和法治建設等方面開展了豐富的調研工作。其中,代表團赴陝西省調研考察的成果推動蔡培輝代表形成了《關於推動台資企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務實、有序、高效向西部地區拓展的建議》。
  蔡培輝表示,回顧2020年的工作,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團和全國台聯在黃志賢同志的帶領下赴陝西銅川調研,在決戰脫貧攻堅中切實推動當地精准扶貧工作,代表們先後到訪3個地級市、7個縣(區),考察21個工作點,聽取陝西省和銅川市、延安市情況介紹,與在陝臺胞代表進行座談。黨的十八大以來,西部地區經濟發展有了長足的進步,但東西部發展不平衡仍然存在,臺胞、台資企業在西部的投資總量較少,僅占全部投資額的5%左右,且多集中在西南地區。西北地區自然資源豐富、市場開拓程度低、開發綜合成本低,臺灣省代表團將目光集中到西部,建議優先在陝西省設立海峽髙質量産業合作示範區,推動台資企業成規模向西部地區拓展,引導現代農業、高科技産業、高質量製造業在該地區發展,探索兩岸産業髙質量合作的新模式。
  蔡培輝說:「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臺灣代表團審議時,我在會議現場提出了《關於推動台資企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務實、有序、高效向西部地區拓展的建議》,得到了汪洋主席的回應,讓我對於台資企業在西部發展的事業更有信心」。
  蔡培輝談到,1933年,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革命家在銅川市照金地區創建西北第一個山區革命根據地——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由此成爲西北革命的搖籃,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光輝絢麗的篇章。銅川市構建示範區、打造産業轉移平臺將帶動當地産業發展,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進一步振興鄉村的工作中起到積極作用。他相信在「十四五」規劃期間,在臺灣省代表團、全國台聯和陝西省有關部門的推動下,陝台企業融合發展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兩岸同胞將進一步瞭解中華民族爭取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强的歷史,進一步融入祖國發展與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啓之年,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在新起點上進一步做好人大工作,緊緊圍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切實加强憲法實施和監督及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切實加强監督、代表和人大自身建設,代表們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非凡事業,必用非常之功。代表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爲指導,不斷增强「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必將更好地把制度優勢轉化爲治理效能,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人大代表人民選,當好代表爲人民。無論是扎根基層、深入調研,提出接地氣、有價值的真知灼見,還是會場裏的認真審議、建言獻策,一個個忙碌的身影,一份份沉甸甸的議案,一次次坦誠的建言,凸顯人大代表心系人民、盡心盡責的使命擔當。新征程上,人大代表必將發揮好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點和優勢,牢記初心使命,傾聽和反映群衆的願望心聲履職盡責。
(孫寅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