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橋結構維修已完工

  【本報訊】為確保本澳各座跨海大橋的結構安全,政府持續進行定期及必要的維修保養,並透過恆常化的結構健康監測系統,及時掌握大橋的結構狀況並展開必要的保養維修,確保大橋維持安全及良好使用狀況。其中,友誼大橋的大樑及支承底座維修工程已經完工,主橋路面的維修輔助設施已移走清空。土地工務運輸局感謝市民在工程期間的配合,使工程得以順利開展。
  土地工務運輸局多年來委託專業機構對各座跨海大橋作恆常監察及檢測工作,按照大橋各自的設計及狀況制定相應檢測項目,透過分析檢測數據及報告掌握大橋結構狀況並展開保養維修,以保持橋樑功能滿足安全使用的要求;過去先後已多次對各大橋進行維修,維持結構安全。
  根據分析檢測報告,針對友誼大橋結構出現耗損的狀況,局方年前對該大橋的橋拱大樑及支承底座展開維修工程。有關維修工程涉及結構安全,具必要性,考慮到工序複雜及較長施工期,為免影響大橋日常運作,工程採取分期分段進行,而局方亦同步展開一系列配套保養維修和更新工程,包括翻新大橋欄河及置換電箱等。為減少對公眾影響,局方要求承建商在工程期間確保大橋維持大橋四線雙向通車,部分涉及影響路面的起卸物料等工序亦盡量安排於晚間進行。
  友誼大橋大樑及支承底座維修工程和一系列配套工程已經全部完工,大橋主橋面的維修輔助設施亦已移走清空。另外,局方正計劃開展友誼大橋弔橋及匝道橋維修工程,主要於引橋及匝道橋的上部及下部結構進行維修工作,期間將維持大橋主橋四線雙向通車、無需佔用主橋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