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收卅投訴 廉署:明顯違規不多

  【本報訊】自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首日三月十一日開始,選舉的監察機關廉政公署,就開展對社團活動的明查暗訪,並開通網上及電話舉報熱線。廉政專員陳子勁出席公開活動受訪時表示,至今共進行九百多次的社團活動巡查,事前介入作出提醒的個案不到十分之一,主要是活動流程或宣講可能引起誤解,強調署方重視事前介入,以盡量避免不規則問題發生。另外,廉署至昨日共收到約三十宗的投訴個案,明顯違規的情況不多,強調反貪局同事會認真及嚴肅對待每宗個案。
  陳子勁表示,截至昨日共收九十宗查詢、三十宗投訴個案,認為投訴數量暫時未算太多,明顯違規情況亦不多,主要是對具體處理方法存在一些誤解,署方將陸續與相關機構作出溝通,期望提名期期間的社團活動,均在依法依規情況下進行。又指好多選舉法的規則亦適用於提名期,呼籲有意參選的個人或組別多加注意及留心選舉法規定。
  廉署由提名期至今,對社團共進行九百次的巡查活動,被問及巡查中有沒有發現涉嫌違規情況?陳子勁坦言,「如果話一次都無是呃你的,所謂的有都好難講」,指廉署會在問題明朗化或嚴重化之前已作出適當勸介,以避免問題的發生。至今事前介入的個案不到巡查數量的十分之一,主要是活動流程、或宣講等可能引人誤解,廉署重視事前介入並作出提醒。他認為,廉署介入的數字不算多,大部分的個人或社團都自動自覺配合選舉法工作。現仍處於提名期階段,待確定所有參選的個人及團體,會再進行下階段的針對性宣傳工作。
  對比往屆的巡查情況,陳子勁形容,今屆選舉絕大部分的社會各界都認知問題,並守法守規進行活動,值得高興,期望這種良好的氛圍能延續下去。至於如何評價明查暗效的成效?陳子勁說,「效果大不大,你問我無意義,應該問社團的反應會更好」。強調在選舉期間,廉署會持續明查暗訪的監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