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總體國家安全觀完善維護國安法律體系

  為期一個月的「全國家安全教育展」,昨晚八時結束。在一個月的展覽時間內,不少社會團體、青年組織、學校、政府部門及公私營機構紛紛組織人員前往參觀,總計有四萬二千人次入場,專題網站也錄得超過三十三萬瀏覽次數。兩者相加,已經接近全澳居民人數。在疫情尚未結束,還在實行「少聚會」等抗疫指引下,仍有如此佳績,超出了預期。本次展覽還首次舉辦了「國家安全與我」中學生中文徵文比賽,共徵集了逾四千八百篇參賽作品,經各校校內初選,以及評審委員會評審後,共四十篇作品分別獲得高中組及初中組的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優異獎,在開幕式上分別由行政長官賀一誠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頒獎。
  由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在二零一八年首次聯合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到今年已經是第四屆。去年因疫情關係,改為線上進行;今年則是實體展覽與線上進行「雙管齊下」。展覽共分為四個部分,包括「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國家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構建大安全格局」、「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國家安全全民有責」。展覽透過精練的文字、逾四百幅圖片和近二十段影片,重點展示過去一年來,國家和澳門的不平凡歷程、全國人民上下一心奮力抗疫,以及國家和澳門在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建設方面的最新進展,取題貼地,內容切身。而且是改在地點更適中,面積更大,環境更舒適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展覽廳舉行,因而吸引了大批市民進場觀看。
  在本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之前,還首次舉辦了「國家安全與我」中學生中文徵文比賽,共徵集了逾四千八百篇參賽作品。學生們結合自己的實際感受,抒發對國家和澳門的應有責任,充分展現了澳門青少年強烈的國家安全意識和深厚的愛國愛澳情懷。經各校校內初選,以及評審委員會評審後,共四十篇作品分別獲得高中組及初中組的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優異獎。這種形式十分重要,既嚴肅活潑又身歷其境,讓參賽青少年在學習了有關國家安全的理論後,經過自己的頭腦思考,形成自己的想法,使得總體國家安全觀更「入腦」,並進一步「升華」為自己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意識及行動,成為一生的價值觀,融入到全民的維護國家安全銅牆鐵壁中去。
  在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聯合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後,有更多的合辦項目,包括學習習近平主席有關指示,及全國「兩會」精神等。這就更為實質性地體現中央與特區的關係,當然更是增進了特區政府官員對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黨,澳門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直屬於中央政府,雖然實行「一國兩制」,但也必須尊重以至忠誠於執政黨的認知。
  今年適逢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兩個一百年」的第一個「一百年」。內地已經如火如荼地進行學習中共黨史的活動。澳門雖然實行「一國兩制」,但基於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只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的道理,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就必須接受和尊重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的執政黨的事實,尊重中央體制,維護執政黨制定的「一國兩制」決策,因而應當理直氣壯地宣言,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而且也應當全面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史。這與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是相輔相成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將更增強對執政黨的信賴及尊重。近來有不少社團組團到內地的黨史著名紀念地址進行實地參觀,希望在七月一日過後的暑假期內,能夠組織更多的青少年學生,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到韶山、上海「一大」會址、井岡山根據地﹑遵義會議會址、延安等著名黨史紀念地參觀,進一步增強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及「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我們現在所享受的「一國兩制」是執政黨所創立及領導的。既然如此,就應當更堅決地維護國家安全。
  澳門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已經是走在前面,而且做得較佳。早在二零零九年就已經為執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任務,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之後,特區政府又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頂層架構,並依據習近平主席對「非傳統國家安全威脅」的論述,針對澳門的實際情況,先後為金融安全、信息安全、民防安全等領域補強法律體系,還建立了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執行機構和隊伍。在抗疫鬥爭中,也以沒有本土感染個案優異成績的實際行動,維護特區以至國家的生物安全及民眾的生命安全。
  但在香港特區發生「反中亂港」的暴力行為後,鑑於香港特區已經沒有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能力和條件,由最高國家立法機關直接行使在基本法中授予香港特區的立法權,制定「香港國安法」,走在澳門的前面。但那是極為特殊的情況,因而澳門特區沒有此必要。不過,澳門特區更應自覺自律,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精神,及比照「非傳統國家安全威脅」的定義內容,進一步補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更嚴密地補強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大網。
  二零一五年七月一日十二屆全國人大第十五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國家安全法》,其中有條文對澳門特區和澳門居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當時,行政長官賀一誠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參加了這部重要法律的制訂工作,因而應是深有感受,在領導特區政府相關機構研究、擬制補強國家安全法案的工作中,胸有成竹。
  實際上,《國家安全法》第十一條第二款規定,「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和分割。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第四十條第三款又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這就明確了澳門特區的國家安全責任,亦即維護國家安全是憲法和基本法賦予澳門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國家安全法》將澳門納入國家安全法符合憲法和基本法規定,因而對澳門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作了原則性規定。澳門特區也應當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維護各領域國家安全,構建國家安全體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以保障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不能因為實行「一國兩制就可以「減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