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公會賀卅周年 將舉辦律師日活動

  【本報訊】澳門律師公會將於周五至周日舉行2021年度“律師日”暨澳門律師公會成立30周年慶祝活動。其中,周六及周日會於議事亭前地的澳門商務旅遊中心地下設立專櫃,為市民免費提供法律諮詢。期望宣揚法律的重要性。
  記者會18日中午12時在該會會址舉行。該會會長華年達、秘書長李金月、理事山度士、黃保毅、郭逸熙、吳碧君、華逸飛等出席。
  律師日開幕儀式將於5月21日旁晚假美獅美高梅舉行,當日會舉行酒會及成立30周年圖片展。22日及23日則會於城市大學文化中心演講廳舉辦“網絡世界與法律”研討會,邀請粵港澳的律師及法律界人士開講,講解最新的法律知識。此外,該會亦將續辦與檢察院的運動友誼比賽,當中包括籃球、羽毛球、乒乓球及5,000米賽跑。
  華年達表示,在法律諮詢方面,目前澳門與內地交往日益密切。該會除邀請本地的律師及實習律師提供免費本地法律諮詢外,亦會邀請內地的法律界人士為本澳居民解析當地的法律問題。
  據以往經驗,約有200人諮詢,當中八成是問及本地法律問題、兩成是內地法律問題。在詢問內地法律中,主要涉及於內地買賣樓宇、保險、婚姻狀況等。認為法律諮詢的情況較以往下降,相信與居民可以到其他法律部門諮詢,以及政府的普法工作有關。
  華年達總結該會成立30周年時表示,該會80年代成立之初為私人協會,直至1991年透過法律方式,使公會成為公法人才可自主管理。該會由以往沒有完善的規章,到後來建立規章、制度、行業守則,以及高等委員會等,並規定成為律師前要實習等。
  他稱,初期律師只有少於100人,當中大部以葡語為母語,直至澳門的大專院校開設法律課程,大量培養法律人才。現時澳門的律師約450人,實習律師約130人,當中大部分是本地的大學畢業生,與回歸前有強烈的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