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府對台作為在「以民為本」下還有「潛台詞」

  澳門特區政府昨日發出消息,謂特區政府密切關注疫情之下在台灣就讀澳門學生的情況,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前日就相關事宜致函台灣方面大陸委員會,當中提及近日島內疫情有所升溫,給澳門在台就讀的幾千名學生及其家長帶來困擾和不安,一些學生擔憂就學、醫療、生活等實際問題和困難無法得到解決,希望陸委會予以重視,確保在台澳生群體的訴求得到及時關心和妥善處理,切實保護他們的有關正當權益。澳門在台就讀的學生和家長如需進一步協助,可聯絡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以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查詢熱線。該新聞稿還附上這兩個機構的聯絡辦法。
  這體現了澳門特區政府對作為澳門居民的在台澳生的親切關懷,切實兌現「以民為本」的承諾,為他們的安危操心著想。當然,與此同時,也是與民進黨當局爭奪青年一代。
  但有網媒卻是「唱反調」,在採訪了台灣中部城市就讀的澳門學生之後,聲稱當地並無澳門特區政府所述的緊急情況及擔憂心情。可能是由於在台澳生因疫情關係無法返澳投票,而澳門特區的選舉制度也沒有「通訊投票」之設,因而曾經在在台澳生身上花費了不少功夫,還曾發起為在台澳生爭取返澳權利運動的某議員,及其所屬團體經營的某網媒,就將在台澳生「棄如敝履」。
  而台灣地區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反彈,雖然從南到北都有確診病例,但大部份病例還是集中在北部,尤其是在台澳生佔最大比例的台北市和新北市,並因此而發生超級市場的各種日用消費品被搶購一空,及市區空無一人的情況,這是全球的電視新聞都可以看到的。或許,某網媒所採訪的在台灣中部的大學就讀的澳生所述的「市面上物資充足,超市大部分貨品都有存貨,包括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是屬實的,但也只能是代表當地的澳生,而不能完全代表全體澳生,尤其是在大台北地區就讀的澳生所遭遇的實況及他們的焦慮心情。
  特區政府現時採取的措施,可能還只是初步的,因而是由其在台灣的辦事處致函陸委會,要求其予以重視,確保在台澳生群體的訴求得到及時關心和妥善處理,切實保護他們的有關正當權益。並只會在台澳生及其家長,如需進一步協助,可聯絡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以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查詢熱線。
  如果疫情失控,危及在台澳生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可能就要採取進一步的行動,設法將他們接回澳門了。而在實務上,已經有近七百名在台澳生希望能返澳。但由於兩地都有較為嚴格的入境限制或持憑無感染證明登機措施,在入境時還需接受較長時間的醫學隔離觀察,尤其是在台灣地區,核酸檢測並並不像在澳門那樣方便及價廉,因而他們要返澳就將困難重重。倘特區政府有意接他們返澳,就必須提供特殊服務,一是要求陸委會協調指揮中心,在核酸檢測方面給予提供方便,二是以集中包機方式接回。倘台方出於各種主客觀原因未能提供協助,還需靈活處理,在抵達澳門國際機場後才作核酸及血清檢測。反正都要醫觀隔離,不能直接進入社區,凡陰性的在指定酒店隔離,陽性的予以收治。不過,近七百人的工作量甚大,有關醫護人員的壓力也很大,如何克服這個困難?
  還有一個棘手問題,就是他們返回澳門後必須接受二十一天或以上的醫觀,已經耗用了暑假的大部分時間;接著返回台灣,又要進行隔離,這個暑假假期就「報銷」了。而且,屆時還不知台灣當局的入境政策是否發生變化,再次禁止澳生入境,亦即「暫停入境」措施也同樣延伸適用於在台澳生。
  因此,確實是有學生仍要返澳的話,他們繼續在台就讀沒有多大意義了。這就可能會遇到其中有人要求轉學等的問題,特區政府也需就此做好預案。
  其實,特區政府的新聞稿,還有更深一層的用意,就是對應於香港特區政府也是在昨日發表的公告: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即日起暫停運作,並指這項安排與台灣疫情無關。
  而澳門特區政府的新聞稿,一方面強調特區政府的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仍然運作,另一方面也強調該機構與陸委會保持聯絡,這就顯示,澳門特區政府的駐台機構,沒有香港方面的「暫停運作」的問題。這就正如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一再強調的,澳門不會照搬香港的模式,由全國人大為維護特區國家安全立法,及完善選舉法律那樣。
  而且,特區政府的新聞稿還提到了陸委會,並希望其重視及確保在台澳生的權益,這也顯示,澳門特區政府然願意在「澳門錢七條」的規範下,繼續維持與台灣當局的「半官方關係」,從二零一一年起建立的相關管道,不會「一刀切」地切斷。
  因此,澳門特區政府昨日的新聞稿,由於是與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告同一天發出,因而就極有可能是「有計劃,有部署,有針對性」的作為。而且,還極有可能是中央的統一部署。實際上,根據「錢七條」規定,香港和澳門特區與台灣地區之間涉及兩岸關係的事務,是屬於中央政府的權限。香港和澳門特區與台灣地區之間以各種名義進行的官方接觸往來及設立機構,必須報請你中央政府批准,或經中央政府具體授權,由特區行政長官批准。
  香港特區政府之所以暫停其駐台機構運作,可能是與民進黨當局在香港問題上,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有關,尤其是利用香港事態,作為爭取連任的工具,並收容「反中亂港」暴徒。另外,香港駐台機構的工作人員的工作證件,即將到期,可能擔心台灣當局拒絕續期,那就不如化被動為主動,自己撤回,避免屆時遭受「胯下之辱」。
  但澳門的情況有所不同。雖然台灣駐澳機構也有欠缺主管的現象,而且其對擬任組長張多馬發出人事派令後,未能獲得澳門特區政府發出工作證件,但基本上還能正常運作。澳門特區政府駐台機構的運作也較為正常。
  因此,香港和澳門的作為,都是為了「一國兩制」的需要。只是在香港方面,根據香港特區目前的情勢,更傾向於「一國」,與「港區國安法」頒布的態勢相適應;而在澳門方面,在堅持「一國」的前提下,較為傾斜於「兩制」,作為垂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尤其是響應習近平主席研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號召的窗口。而且,在海協會在澳門設立辦事處的情況下,倘確實是有特殊需要,還可以再次發揮「澳門模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