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像試金石各路人馬高下立判

  台灣地區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反彈,連日來每天公佈的確診病例都達三位數字,而且還是在只筛檢一千多人的情況下錄得。這令台灣地區所謂「全球最佳」的抗疫成績走下神台,更讓自詡為「抗疫模範生」的民進黨當局臉上無光。據一則消息說,《TVBS》前日公布最新民調,蔡英文滿意度為百分之四十一,較一年前連任就職時的百分之六十一減少了二十個百分點。而蘇貞昌百分之四十一的滿意度,低於百分之五十的不滿意度。因而綠營人士坦言,因疫情擴大、全台大停電、缺水民進黨「二零二二」選情恐怕不太樂觀,並直言看完這份民調後「臉都綠了」。另有民調指出,有七成多的受訪者認為,蘇貞昌、陳時中應當為目前的疫情亂象負責任,宣布辭職下台。
  如果說,大旱還可以「賴」是天災,蘇貞昌尚可以「側側膊,唔多覺」地躲避責任的話,停電則是人禍,疫情爆發更也是人禍,除了是驕傲自滿之外,也與防疫措施不當有關,以為「捂」住無症狀感染者的數據,悄悄將其治愈,就可以繼續高唱「台灣抗疫神曲」。殊不知打開了「華航」機師縮短隔離時間的缺口,病毒就長驅直入,並在社區「開枝散葉」,導致疫情處處告急。但陳時中卻仍然陶醉於過去一年多的成績中,對此仍是麻木不覺,每天都只是如「念卜卜齋」般宣讀病例數字,沒有採取任何抗疫升級動作。反而是一般民眾,自覺自律地宅在家中不上街,台北市就如一座空城。
  有一個奇怪的現象,今次的疫情,主要集中在台北、新北兩市。按道理,柯文哲和侯友宜兩位市長也應陷入輿論批評的漩渦,但人們卻是對兩人「網開一面」,並沒有過多的責備,相反還自覺服從其指令。
  這當然是由於這一波疫情爆發的這隻「鍋」,輪不到這兩位市長來揹有關。因為指揮及協調抗疫工作的大權,集中在總指揮陳時中以至其直接上司蘇貞昌的手中,地方行政長官無權作出各種防疫決定,只能是配合「中央」指揮部。而造成疫情集中在大台北,責任也不在他們。因為主要的攜毒入境者如「華航」機師等人員,入境後多是在大台北活動,他們的住處也是在大台北一帶。雖然也有人到中南部,因而在中南部也有疫情,不過在程度上遠不如雙北市。
  不過,雙北市卻直接承擔抗疫工作的實務任務。因而柯文哲、侯友宜的表現,也就極為注目,並有意無意地將之與其「政治生涯前景」掛起鉤來。
  這次輪到柯文哲大展身手了。實際上,他在這輪抗疫鬥爭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從而橫掃近期以來無論是台北市政府的市政還是民眾黨的黨務都不順遂的鬱鬱不得志悶局,找回了剛當選台北市長時的輝煌。
  究其原因,可能與柯文哲所擁有的醫療專業知識,及豐富的醫療資源有關。尤其是他曾長期擔任台大醫院急救室主任,積累了搶救病人的豐富經驗,並因此而在「兩顆子彈」事件中,被任命為陳水扁醫療小組的組長,因而就將其豐富的臨床經驗延伸到擴大了「急救」概念的抗疫工作中去。而且他作為葉克膜的台灣總代理,還推銷到大陸地區去,因而對治療新冠肺炎病人所需的肺部疾病尤其是供氧等專業知識知之甚詳,這有利於其更好地統籌駕馭台北市內抗疫的全局。而其夫人陳佩琪,原來也是台北市衛生局所屬和平醫院的醫生,雖然並非是呼吸科醫生,但畢竟曾在當年參加過對「SARS」的抗疫工作,也具有直覺的經驗,也能擔當其其丈夫的參謀的角色。
  當然,在醫療資源上,雖然設立在台北市境內的醫院,有不少是隸屬於「中央」機構如「衛福部」、「退輔會」或軍隊的(如三軍總醫院」等,但也有更多的是屬於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管理的醫院,而民間醫院也受市政府節制,因而資源在手,心中不慌。
  因此,當侯友宜大叫大讓要超前部署,建立方艙醫院安置輕症及無症狀確診者時,柯文哲卻表示,蓋方艙醫院已經來不及了,但台北市可以很迅速地徵用大型旅館,這樣問題就解決了,就不用再蓋方艙醫院了。因而台北市府不是超前部署,是最適當部署就好了。
  而當新北市朝實施準四級警戒作準備時,柯文哲卻表示,台北市不一定需要跟進,還是要視疫情狀況調整,當然台北市政府有各種準備。但還是那句話,「我們不是超前部署,是最適當部署,這樣就好了」同樣,對於是否公布市內各區染疫人數的問題,柯文哲的看法也與侯友宜不一樣。
  但是,候友宜雖然不是醫療專業出身,而且醫療資源也不足,卻由於在警界服務多年,還曾經任過警政署長,倒是懂得打組織戰,協調能力較強。而且,還可充分利用市政府對區長及里長的行政管屬關係,參考大陸地區實行「網格化」管理的經驗,對各區以至各里進行細化管理,根據不同的疫情劃分為綠黃紅三區。實際上,侯友宜有關公佈各區染疫人數的設想,就含有「網格化」管理的初步概念。當然,由於區情不同,不會像大陸地區那樣嚴格。
  侯友宜的「超前部署」,還反映在希望能爭取大陸支援疫苗方面。他針對中國國民黨籍金門縣長楊鎮浯喊話,若無法提供金門足夠疫苗,盼同意金門縣向中國大陸取得國際認可的合法疫苗,向陳時中喊話說,「中央」該有統一性做法,也會聽到楊鎮浯的需求,應該針對楊鎮浯的需求好好的回應。
  侯友宜的「如意算盤」可能是,倘陳時中鬆口同意楊鎮浯的要求,他也將「有樣學樣」,要求陳時中也批准新北市向大陸求援疫苗。一旦疫苗在手並接種到一定的比例。新北市就可建立群體免疫力,不但可以解除疫情警報,而且還可以成為安全城市,在全台灣本島「超前一步」。
  曾經「看不起」大陸疫苗的陳時中,在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正式將中國大陸國藥集團新冠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的現實,及台灣當局一直也得不到足夠疫苗的宭境之下,昨日下午也不得不罕見地鬆口,指出若大陸疫苗提出申請,「中央」會來統籌處理。
  因此,侯友宜就可以在獲得陳時中同意後,透過「胡連會」建立的國共平台,向中台辦請求援助疫苗。而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的表態:「海峽兩岸同胞都是中華兒女,防疫為重、生命至上,台灣同胞期盼使用大陸疫苗,當務之急是去除政治障礙,使廣大台胞有疫苗可用」看,這個請求完全可以得到滿足。
  倘此,柯文哲也將不會「執輸」,可能也將會透過「雙城論壇」的途徑,向上海市政府求援,並也將能得到滿足。經此一役,可能會令柯文哲對「二零二四」再次萌生希望。但遺憾的是,現在距離「二零二四」尚遠,而且在明年底卸任台北市長後,沒有了政治舞台,難以再有如今的發揮展現。而且,他是「個人主義」作祟,而竟然忘記了應該為「接班人」黃珊珊提供表現機會。
  而侯友宜只是把奮鬥目標鎖定在爭取連任新北市長,此次表現已經綽綽有餘,民進黨的在地人選蘇巧慧、羅執政,還有可能「空降」的陳時中,都將不敵侯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