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當局已將兩岸關係視為「敵對關係」

  昨日是蔡英文就職五周年。但蔡英文可能因為近來諸事不順,不但是大旱、停電令其心煩,而且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發,打破台灣地區「防疫模範生」的齋缽,並嚴重威脅台灣民眾生命健康安全,導致民眾自動「封城」,更是使其焦頭爛額。因此,蔡英文一反常態地取消執政五周年文告,只是由民進黨中央宣示蔡英文掌政後取得的各項「成就」。因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臉書上諷刺說,如果沒有缺水的困境,如果沒有跳電的窘境,更如果沒有疫情的肆虐,想必是民進黨「大內宣」的絕佳時刻。然而,今天沒有網路上誇張的造神,「總統府」平靜地出乎意料,今天變成被消失的「總統」就職周年。
  不過,蔡英文並沒有「閒著」。她除了特赦原住民獵人王光祿,被一些人敏感地分析認為是要為特赦陳水扁「試水溫」之外,還到「國防部」視導「國軍」疫情指揮中心,聽取其工作簡報,幷以視訊方式聽取包括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國軍」台中、桃園、高雄總醫院及陸軍三十三化學兵群等單位的專案支援簡報,瞭解各單位之防疫支援情形。她還喊話說,「防疫這一仗,台灣一定會贏。我也會領導『國軍』,跟大家一起打贏」。直到此時,她還不忘加插幾句「共機共艦依舊不時的侵擾」及「認知作戰」。因而表面上是視導軍方的防疫工作,實際上卻是「擁兵自重」,籍著疫情向「國軍」宣示要與中國大陸進行軍事對抗。這種在「五二零」週年時跑到軍方單位去是壓力測試,她要請各位務必要提高警覺,妥善因應。
  盡管蔡英文在軍事單位說的主要是抗疫等問題,但在「五二零」周年不是談民生、經濟建設及兩岸關係,而是跑到軍事單位去,顯然是要凸顯其「三軍統帥」的地位,及要將軍事工作擺到最高位置。誠然,從實務上看,保障軍隊不要染症,確實是由此必要,但其實其「潛台詞」,還是要與大陸實行對抗,尤其是軍事對抗。
  實際上,蔡英文現在已經將與對岸的關係視為「敵對關係」。她與陳水扁不同,陳水扁雖然也是大搞「台獨」,宣揚「一邊一國論」,但還是祈求兩岸關係發展,基本上對大陸不存太大的惡意,甚至還從「一邊一國論」出發,將中國大陸視為「友好鄰邦」,希望能建立「友好邦交關係」。當然,這是從「台獨」立場出發。但持平地說,並沒有阻擾兩岸的文化、經濟交流。因此,在當時大陸地區的各種文藝團體絡繹不絕地前往台灣地區演出,從頂尖的中央芭蕾舞團到縣級的地方方言劇團。而在當時,也是出售大陸出版的簡體字圖書的書店開設得最「火」的時候。
  但蔡英文卻不但是在兩岸定位上,繼承了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論」,並將自己研擬的「特殊兩國論」的定義擴展到最大,而且還惡化兩岸關係,跳脫了正常的兩岸關係,將與對岸大陸的關係視為「敵對關係」,猶如當年蔣介石將大陸視為「匪區」,並到處張貼「匪諜就在你身邊」一樣。民進黨主導「立法院」制定「國安六法」和「反滲透法」,將追求國家統一打成「共諜行為」,到處抓「共諜」,就連一本童書,幾款影視軟件,也視為「危害安全」而將之下架。尤其是在民進黨慘敗「九合一」選舉,士氣跌到谷底,蔡英文被迫引咎辭去民進黨主席,在黨內也遭遇賴清德狙擊之後,為了爭取連任,打出「恐中反中牌」,將對大陸的敵對情緒嗨到最高。
  本來,如果只是將此當作是選舉工具,在高票當選連任後,就應嘎然剎車,謀求兩岸關係發展,尤其是透過防疫合作來改善兩岸關係。但蔡英文卻是反其道而行之,在惡化兩岸關係的邪路上繼續滑下去。這次疫情的大爆發,就是其惡果。因為台灣地區之所以從「防疫模範生」蛻變為「疫情惡化區」,除了本身驕傲自滿之外,也是與對大陸持抱敵對態度有關。
  實際上,在內因方面,正如《彭博社》的評論所指那樣,台灣當局在獲得防疫成功後就太過自滿,放鬆管控,無視台灣居民出境後被旅居地驗出確診,是台灣地區存在著隱性感染者的警訊,拒絕接納在野黨進行普篩的建議,相反還放鬆對從疫區執飛返台的民航班機機師及乘務員的醫學隔離,讓其「自行」到酒店甚至回家「隔離」,導致將英國等地的變種病毒攜帶回台灣。而在疫苗接種進度落後,未能建立群體免疫屏障下,就導致形成這波本土群聚大爆發。
  在外因方面,除了是「寄望越高,失望越重」,原本以為「牢不可破」的友誼,美國可以支援疫苗,卻是「一毛不拔」,導致其疫苗接種計劃失算之外,更因為「政治掛帥」,意識形態先行,拒絕使用大陸生產的疫苗,甚至連由上海復星代理的外產疫情也不愿訂購,而是要直接向生產廠商求購,但廠商卻嚴格按照契約精神辦事,不能直接供貨,而是委托代理商分配發售。民進黨當局卻無視此現實,反而誣稱中國大陸阻挠其取得疫苗。
  民進黨當局為拒絕中國大陸生產的疫苗,抬出大條「道理」,聲稱大陸疫苗「品質不佳」。而現在,一方面,不但是世界衛生組織對中國生產疫苗進行認證,而且就連《紐約時報》也指出,中國生產疫苗的品質排在最前列。實際上,一些國家的疫情獲得平緩,確診率迅速下降,其中一個重要原原因,就是接種了中國疫苗,有效地建立了免疫群體屏障。而且許多國家的領袖也樂於接種中國疫苗。但直到近日,民進黨當局在製造「反認知戰」的文宣時,為了反駁在野黨提出的尋求大陸支援疫苗的建議,卻仍然羅列那些已經被事實證明是謬誤的材料。
  對於在野黨提出的仿效大陸興建方艙的建議,民進黨當局也是將之視為「認知戰」的一部分,並直截了當地予以拒絕。總之,只要遇到「中國大陸」就不分青紅皂白、將大陸的抗疫經驗和物質與「敵方物品」畫上等號,先反對再說。
  不但沒有改善關係,反而因爲疫情關係,讓雙方關係不進反退。既然如此,所謂「春暖花開」,以民進黨當局將兩岸關係惡化提升為「敵對關係」的定位及態度,只不過是騙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