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核檢通關仍未落實 梁亦好:非本澳能定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當局上周宣佈,完成兩針新冠疫苗接種可替代核酸檢測,參加社區活動可免核檢,增加居民接種誘因;至於接種疫苗能否免核檢通關仍未落實,因非本澳能決定,還與內地需時探討協商。她亦冀能成事,能成為疫苗接種誘因。她認為接種新冠疫苗,除保護自己外,亦能出一分力建立社區屏障。若居民不願接種,無法建立免疫屏障,一旦出現疾病爆發,後果嚴重。
  對於意見指新冠疫苗保護力只有半年,她澄清,至目前任何一種新冠疫苗沒有具體科學數據顯示保護力可以維持多久,更沒有顯示保護力只有半年。
  新冠疫苗普及接種至今約半年時間,需要更多數據了解疫苗在人體的保護時間。目前很多專家認為新冠疫苗過一段時間需要重新接種,認為隨著時間推移,疫苗在人體抗體滴度降低,或需「補針」;又或因為病毒改變,原來的疫苗無法完全保護,因此需接種新一代疫苗,情況就如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一樣。
  本澳目前提供的國藥滅活疫苗及mRNA疫苗,暫無資料顯示完成兩針接種後需重新接種的時間間隔。
  她補充,2009年流感大流行,外國出現很多死亡病例,隨著疫苗出現及接種,大部分人產生免疫力,因此可以與病毒共存。顯示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都有2009年流行的病毒株,但毋需擔心。認為新冠肺炎,只需有足夠時間生產合適疫苗並接種,認為可以與病毒共存,認為新冠病毒不會無端「消失」,當我們有免疫力則毋需擔心病毒的存在。
  「共存」則是因為病毒改變,疫苗亦需改變,每年需要重複接種新疫苗。並呼籲居民盡早接種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