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最後努力」必將白費力氣

  第七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下周一在日內瓦開幕。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屆大會仍然延續去年的方式,以線上方式進行。
  雖然在本月十日的線上註冊報名截止期之前,台灣當局仍然沒有收到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的邀請函,但台灣當局並沒有死心,聲稱仍然將「奮戰到最後一刻,盡全力爭取台灣與會的權利」。不過,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費力氣,台灣當局已經確定是未能獲得本年度世界衛生大會的「入門券」。
  台灣當局所說的「奮戰到最後一刻」的「最後努力」,有兩個層次,其一是遊說某些西方國家的領袖及政客,為其「發聲」,其二是繼續動員其「邦交國」,向世界衛生大會提交「邀請台灣當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提案。其中前者只是製造「聲勢」,沒有實質效果;後者雖然具有實質性的意義,但也將無法被排入大會議程。實際上,在過去四年,雖然都有台灣當局的「邦交國」提出類似的提案,並有美國等「非邦交國」表態支持,但都在大會總務委員會通過大會議程時,遭到拒絕。
  本來,台灣當局眼看到今年美國及歐洲的一些國家基於意識形態,及「武大郎開店」——妒忌及不讓中國超越自己的心態,發聲支持其「有意義」地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以為這些國家都將會做出實質性的支持,參與「邦交國」的提案或自行提案,支持其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但直到本年度大會開幕前的最後一個週末之前,都未見有「好消息」傳出。因此,昨日「外交部」昨日只好舉行記者會的,宣布有十三個「邦交國」提案,另有一個「邦交國」巴拉圭以致函方式,呼籲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以觀察員身份邀請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這十三個「邦交國」提出提案,其實是「例牌動作」,並沒有任何「突破」。但是,巴拉圭沒有參與提案,卻令人感到差異。因為在過去,巴拉圭還是較為積極的,而且其還是台灣當局在南美洲的唯一「邦交國」,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何況,就在不久前,台灣當局調整台巴合作計畫款用途,撥款一千六百五十萬美元,協助巴拉圭購買疫苗,為此該國政府拒絕中國支援疫苗。而台灣地區研製的高端疫苗,也是在巴拉圭進行第三期人體實驗。但巴拉圭卻沒有參與提案,是否另有隱情?
  最具諷刺意味的是,台灣當局最希望的「有所突破」,亦即有「非邦交國」尤其是美國等有影響力的西方大國,參與提案或另行提案,卻是統統落空。因此,它們此前的表態,都是「有姿勢,冇實際」,「口惠而實不至」。沒有實際行動,等於是「紙上談兵」,吹吹牛是不用付出任何成本的。
  其實又何止如此?美國囤積了一億多劑疫苗在倉庫,一支也沒有提供給台灣當局。所謂「美台友好」,也只是一句空話。甚至有人分析質疑,既然連救命的疫苗都不提供,一旦兩岸發生軍事衝突,美國是否會馳援?
  實際上,當年即使是有「台美共同防禦條約」,在「八三二炮戰」中,解放軍一打炮,美國的軍艦就連忙躲得遠遠的,讓毛澤東以此方式進行「火力偵察」,偵測到「台美共同防禦條約」的虛實。而美國在與中國建交時,已經按照中方提出的「斷交」、「廢約」、「撤軍」三個條件,廢除了「台美共同防禦條約」,美國是否還有「共同防禦」的義務?
  雖然有十三個台灣當局的「邦交國」提案,但也是枉然。因為在世界衛生組織的一百九十個會員體中,與中國建交的國家佔了一百八十五個。基於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屬下的專門機構,必須遵守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世界生組織的25.1號決議,還有這些國家與中國建交時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因而將不會支持這個提案。
  實際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表示,已經有一百五十多個國家通過外交渠道,表示支持中方關於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的立場,並有近八十個成員國代表專門致函世界衛生組織,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當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態度。
  因而估計,世界衛生大會對這個提案的處理方式,可能有以下兩個:一是在總務委員會開會通過大會議程時,決定不將之列入大會討論及表決。二是即使是該提案被列入大會議程,在大會表決時,台灣當局最多也只是得到十四張贊同票而已(梵蒂岡是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沒有表決權),美國等西方國家將不會投下贊成票,最多也是棄權而已,因而將有一百多張反對票,以壓倒多數予以否決。
  而且,連「延長賽」也沒法打。在以往,民進黨當局在世界衛生大會開會過程中,跑到會場外「蹭會」,並與「邦交國」與會代表舉行「會外會」等。由於受疫情影響,今年會議是在線上進行,而且瑞士實行嚴厲的入境政策,因此台灣當局及「台獨」組織要「蹭會」,也沒有門路。
  台灣當局針對今年大會上在線上舉行,還有另外一個「大計」,就是倘其獲得邀請函,就趁在台北設置線上分會場之機,讓蔡英文以「路過」方式混進分會場,甚至「講幾句」——這是實體會場也無法做到的,因為蔡英文根本不能入境瑞士。但因為台灣當局未能取得「入門券」,這個計劃也破產了。
  台灣當局為了拉攏「邦交國」為其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提案,當然更是為了鞏固日益鬆動的「邦交」,在自己也高度缺乏疫苗的情況下,竟然設法為「邦交國」購買疫苗。實際上,日前蕭美琴就聲稱,她現時在美國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重點在協助『邦交國』取得疫苗」。
  然而,卻是「後院起火」。洪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卻表示,將會在中國大陸設立商務辦事處,總統府部長馬德羅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采訪時也表示,在洪都拉斯處於獲得疫苗非常艱困的情况下,「洪都拉斯人民開始見到中國大陸正協助盟友,而我們開始自問,爲何我們的(盟友)沒有協助我們?」他直言,「這可能導致外交政策生變」。雖然洪都拉斯希望避免與台北切斷長期以來的關係,但「取得疫苗比任何事都來得更迫切」。——洪都拉斯卻是十三個參與提案的台灣當局「邦交國」之一。顯然,因為疫苗供應,已經出現「突破口」。
  習近平主席昨晚應邀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會,發表題為《攜手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講話,並宣佈:為繼續支持全球團結抗疫,中國將在未來三年內再提供三十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中國已向全球供應三億劑疫苗,將盡己所能對外提供更多疫苗;中國支持本國疫苗企業向發展中國家進行技術轉讓,開展合作生產;中國已宣佈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識產權豁免,也支持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早日就此作出決定;中國倡議設立疫苗合作國際論壇,由疫苗生產研發國家、企業、利益攸關方一道探討如何推進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這是向第七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獻上的一份厚禮,必然得到與會國的熱烈迴響,將會對尋求疫苗而不得的台灣當局「邦交國」,產生極大的吸引作用。那個所謂「提案」,必然會成為一張廢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