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率僅13.7% 未如理想籲盡快接種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非常嚴峻,台灣地區爆發疫情,鄰近的廣州、深圳、香港都出現社區個案,當中亦確認有患者染變種病毒,希望市民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識,嚴格遵守疫情防控指引。
  居安思危疫苗趁早接種
  他續稱,不少市民見到本澳相對安全,出現防疫鬆懈,這是非常危險。呼籲市民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珍惜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倘澳門出現本地個案,一定很大程度影響本澳的經濟復甦,赴內地免隔離政策亦會受影響。
  羅奕龍指出,本澳目前已接種逾15萬劑次的新冠疫苗,逾9.5萬名市民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佔總人口約13.7%,然而該接種率遠未達到免疫屏障理想狀態,呼籲市民盡早接種新冠疫苗。
  羅奕龍表示,接種疫苗有必要性及緊迫性,若從個人層面,目前全球已接種16億劑疫苗,安全性及有效性已充分證明,大量科學研究證實有效降低感染、重症、住院及死亡風險,接種疫苗對個人健康有最大的保證作用。
  免疫屏障對社區的保障重要,澳門有421日沒有本地的確診個案,目前相當安全。倘若出現疫情「逆轉」,可以好短時間出現明顯變化。居民再爭相接種疫苗,兩劑疫苗合共6周才起效,到時肯定趕不及。希望居民居安思危,在現時疫情控制良好情況下接種疫苗,為澳門產生免疫屏障。萬一澳門真的出現本地個案,會對社區的影響減至最低。
  另一方面,若澳門要重啟對外的正常往來,亦必須達到一定程度的疫苗接種率。而推動澳門與鄰近地區更便利的人員往來措施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事,例如要實現居民前往香港後回澳無須隔離,澳門自身亦須有一定的群體免疫能力,方具備條件。
  目前,中國內地的疫苗接種速度迅速,已接種5億劑次,若內地再增加疫苗接種率,必然會與世界各地恢復人員往來。若澳門沒有一定比率的接種率,差距好大,無可能與內地維持正常的人員往來。不論由個人、社區或正常人員往來的層面,接種疫苗都刻不容緩,希望各個機構社團用不同方法推動疫苗的接種。
  疫苗充足卻少人打很奇怪
  羅奕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球多個國家地區面對的抗疫難題是缺乏疫苗,但反觀本澳有足夠疫苗,接種情況卻不夠理想,直言是「很奇怪的現象」。他再次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明白市民關注新冠變種病毒,全球不同地方使用不同品種疫苗,疫苗對變種病毒的防疫效力有待研究觀察,對於本澳而言,首先要疫苗接種覆蓋率達到較高水平,才能繼續研究變種病毒對本澳的影響。
  至於疫苗接種率何為「足夠」。羅奕龍指出,不同國家的專家有共識,大約是70%的疫苗接種率最理想,本澳目前僅13.7%,仍有很大距離。與不同地方比較,本澳有足夠的疫苗供應和接種能力,缺乏是接種的市民。倘一旦爆發疫情,接種兩劑疫苗要需時6周才會產生足夠的免疫力,憂慮會出現很大問題。
  被問及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居民,有無條件縮短醫學觀察的日數?羅奕龍表示,不排除會縮短,但該做法對整個社區仍存在一定風險,因為接種疫苗的居民仍可能感染或傳播病毒,若整個社區沒有免疫屏障,可能會引起附近的居民感染,因此須非常謹慎考慮該問題。重申當社會達免疫屏障,大部分人具免疫力,個人接種兩劑疫苗後,再加上核酸檢測等,有條件考慮放寬進入澳門的檢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