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妨由兩岸紅十字會公益授受疫苗

  第七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於歐洲時間二十四日開幕。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因而仍是以視像會議形式進行。
  這次會議的主要議題,包括全民健康覆蓋、口腔衛生、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面對突發衛生事件受到更好保護、二零一九冠狀病毒病應對、COVID-19大流行的精神衛生防範和應對、脊髓灰質炎等。
  由於台灣地區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大會按照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和世界衛生組織第二五•一號決議的神,拒絕其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會議的訴求。而與此同時,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衛生局羅奕龍局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戴華浩醫生、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林松主任,及香港特別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陳肇始局長等人,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與本屆世界衛生大會視像會議開幕式。而在此前,香港和澳門特區的代表,是參加中國代表團前赴日內瓦,直接出席世界衛生大會。
  這就顯示,台灣當局能否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鑰匙」,是在於承認以一個中國為核心內涵的「九二共識」。在兩岸統一前,可以「觀察員」的身份列席。而在兩岸統一後,按照「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可能會有比香港、澳門兩特區更為便利的方式,但需要兩岸共同研究決定。
  本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之前,台灣地區突然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就在昨日,還新增本土個案二百八十一例、「校正回歸」二百六十一例,總計五百四十二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六月十四日。這讓台灣當局為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提供了新藉口。不過,與去年的所謂「防疫模範生」要在大會上向全球各國與會代表介紹其抗疫成功經驗不同的是,今次卻是要在打「同島一命」的悲情牌之下,訴說台灣民眾需要世界衛生組織提供資訊的重要性。然而,中國政府一直以來都有透過適當渠道,向台灣當局轉交世界衛生組織的各項資訊。
  而且在今次台灣地區的疫情爆發之後,國台辦曾經兩度提出,「願意迅速作出安排,讓廣大台灣同胞盡快有大陸疫苗可用」、「如有需要,願意積極考慮向台灣派出疫情防控專家」。擁有BNT疫苗在大中華地區代理權的上海復星醫藥集團也表達願意協助台灣獲得疫苗,上海市醫藥衛生發展基金會也表態「願意向台灣捐贈一批疫苗,以助緩解燃眉之急」。
  但卻都被台灣當局冷漠拒絕,而且有關權責機構還反諷這是「假好心」,甚至攻擊為「認知作戰」中的「統戰手段」。也有人自大狂妄,聲稱歡迎大陸地區派人到台灣地區學習「抗疫經驗」。
  這就折射率台灣當局其實是正處於騎虎難下,不知如何應對的宭境。因而只能是以其所慣用的「倒打一耙」手法,予以「反制」。實際上,民進黨當局正在面臨這一年多來最大的管治危機,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已經急跌三成,只有二成多,流失了五百多萬支持民眾。因而當前最緊急的是希望有疫苗「打救」。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就告急,台北市衛生局只剩下兩瓶亦即二十人份的疫苗。雖然蔡英文連夜打電話向世界各國告急求救,但回應並不熱烈。聲稱將會釋出二千萬劑疫苗輸往海外的美國,首先是將會支援其周邊國家,尤其是中南美洲的國家,以防範當地的疫情倒灌蔓延到美國。因而即使是有提供給台灣地區,也將會是杯水車薪。這與當年美國強逼台灣當局「哽」下「萊豬」的態度,並不一樣。而且諷刺的是,韓國都可以「晶片換疫苗」的方式緩解了燃眉之急,但台灣當局卻是連「以晶片換疫苗」的管道都沒有。所謂「台美友誼」,經不起嚴重事件的考驗。
  台灣當局即使是透過各種渠道,也無法獲得可以應急的疫苗。陳時中昨日表示,下個月疫苗會分批到貨,六月預計會有二百萬劑,八月底應該有一千萬劑,包含台產。他希望供應廠商能以這樣的時程持續供應,他還呼籲COVAX平台不要因為其他因素干擾進貨時程。目前台灣僅獲得AZ疫苗約七十一萬劑,其中包括十九日抵台的四十一萬劑,預計二十八日可以開始施打。但仍然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台灣自產疫苗也是如此,趕緊也是要到七月底能上市,無法堵塞這兩個月的「空窗期」,而且也只能是應對不準備出境的民眾,因為台產疫苗要獲得世界各國承認,產生「疫苗護照」的功能,首先就必須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這是需要時間的,而且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第二五•一號決議的精神,還可能需要中國代為申請。因此,如是要將之發揮「疫苗護照」的功能,前景未明,其他國家和地區未必能接納。
  在此情況下,台灣當局確實是急需現貨疫苗。已經伸出援助之手的大陸,無論是國藥疫苗,還是與由德國授權生產、復星代理的輝瑞BNT疫苗,只要台灣當局鬆口,當即可以付運,發揮救急作用。這也正是不少台灣同胞所渴求。南投縣長林明溱昨日就表示,已經決定動用縣政府第二預備金二千五百萬元,透過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採購德國輝瑞BNT疫苗三十萬劑,讓南投縣民打一劑,救人比較要緊,他被罵也沒關係。他指出,只要「中央」授權開放地方政府採購疫苗,南投縣政府將馬上行文「中央」。金門縣政府也兩度發函「中央」,希望委託合法廠商進口疫苗,並指出離島醫療量能不足,若沒有積極防疫,可能衝擊醫療。
  但「指揮中心」卻回應說,近來沒有收到任何來自南投與金門的發函。在輿論壓力下,「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晚表示,如果要進口輝瑞BNT疫苗,必須照正常程序,先透過藥廠向食藥署申請藥物許可證,不是只有發文在媒體放話。其實這個所謂「程序」就擺明是在故意設「卡」,南投縣政府如何能夠辦理這個程序?
  其實,這是台灣當局難以自圓其說。當初曾經對大陸生產疫苗冷諷熱嘲諷,並阻擾東洋公司向上海復星購買疫苗,現在反過來向大陸求售,這面子往哪擱?另外,可能也是蔡英文擔心在台產疫苗上市之前,大陸支援的疫苗發揮了重大的救援作用,將會掩蓋台產疫苗的「光芒」,甚至可能無人問津。
  而陳時中針對大陸國台辦有關談話,提出必須「有人提出申請」之說,可能是要求國台辦親自出馬,與陸委會接洽,至少是海峽兩會事務性商談的渠道進行洽商,以衝擊目前因為台灣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停擺」及兩會談判停止的現狀。
  因此,最佳的辦法,還是由中國紅十字會出面,向台灣地區中華紅十字會贈送疫苗。這不涉及金錢,只是公益捐贈,無需經過「指揮中心」提出的申購程序。而且,還有一個「背景」理由,兩岸之間的接觸,就是由兩岸紅十字會在「金門談判」中開始的,而且還簽署了「金門協議」。更重要的是,當時是一九九零年九月,尚未有「九二共識」。這個「背景」,相信民進黨當局可能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