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領域對話 隔9個月高層溝通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5月27日上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貿易代表戴琪通話。這是時隔9個月之後,中美經貿領域對話的新進展。
  據中國商務部網站消息,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進行了坦誠、務實、建設性的交流。
  雙方認為發展雙邊貿易非常重要,並就彼此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聲明中說,在坦率的交流中,戴琪談了拜登政府以勞動者為核心的貿易政策的指導原則,以及她對於美中貿易關係正在進行的審視。戴琪表示她期待與劉鶴副總理在未來進行討論。
  據了解,這是自2020年8月25日之後,中美經貿領域牽頭人的首次通話。也是拜登政府就職以來,中美經貿領域的首次高層級溝通。
  中美兩國2020年初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根據協議,兩國代表將每隔半年進行一次對話,以確認貿易協議承諾的履行情況。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在27日的記者會上提到,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整個世界。雙方應共同努力,創造氛圍和條件,推動協議落實。
  戴琪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很重要,但只是美中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之間充滿挑戰和複雜關係的一部分,我們應該把它放在整個美中貿易和經濟關係的脈絡下。
  據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21年一季度中美貿易高速增長,其中中國對美出口同比增長62.7%,自美進口增長57.9%,能源、農產品、汽車及零件等進口都快速增長。3月份,中國對美出口同比增長41.6%,自美進口增長61.8%,進口進一步加快。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表示,中美雙方應共同努力,創造氛圍和條件,推動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
  會上,有記者提問: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5月7日以來中國正加快自美採購玉米,這是否意味著中方仍在而且將繼續積極履行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高峰表示,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整個世界。雙方應共同努力,創造氛圍和條件,推動協議落實。
  據路透社報道,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於2021年底到期之前,拜登政府正在對中美貿易政策進行全面評估。
  另外,高峰在回答中歐投資協定相關提問時表示,中歐互為重要的經貿夥伴,合作領域廣泛,企業交往密切,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在當前疫情形勢下,中歐貿易持續增長,雙向投資穩中有升,充分展現了中歐經貿合作的韌性和活力。
  高峰表示,中歐投資協定是一項互惠互利的協定,有利於中國,有利於歐盟,也有利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