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康碼昨日兩度故障 關閘拱關一度現人潮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內地粵康碼系統27日出現多次故障,現已恢復正常。在故障期間,有部分往返珠澳人士通關時進行澳門健康碼和粵康碼轉換受到影響。應變協調中心呼籲通關人士務必在出行前已做好「澳門健康碼」及「粵康碼通關憑證」的生成和轉換,養成提早生成、提早轉換健康碼的習慣,以確保通關順利,亦可避免因兩地口岸手機信號轉換而可能出現無法生成或轉換健康碼的情況。
  粵康碼系統昨早出現死機,過境人士無法轉碼,關閘珠澳邊境通道及拱北口岸廣場一度出現人潮,有消息指現場有人因天氣太熱感到不適。有關方面事後暫停粵康碼申報,工作人員在場以手機記錄過境人群,有關方面正加緊系統修復。
  治安警察局表示,27日早上粵康碼出現轉碼異常情況,珠澳聯防聯控工作組即時進行溝通,共同採取應急措施。雙方加派人員在口岸出、入境大堂加開通道,以及維持周邊秩序。期間關閘口岸人流較多,但通關有序。截至上午11時30分,粵康碼系統仍在搶修中。中午12時關閘口岸人流稍多,但整體秩序良好,有市民在場多次嘗試掃碼未能成功。治安警派員在場維持秩序,並向出境人士提供協助。
  惟下午約5時,粵康碼再次出現故障,進入登錄界面後,即彈出維護公告。公告內容顯示,「當前系統訪問不穩定,請換個時間段再作嘗試。」
  治安警察局表示,粵澳健康碼轉換處於不穩定狀態,相關部門正在全力搶修中。警方密切關注有關情況,與衛生局保持聯繫,並將因應各口岸實際人流情況,增派人員維持秩序;同時亦會與珠方相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協作,確保通關有序。
  警方呼籲,請市民和旅客使用其他口岸通關。於出行前建議留意該局「出入境事務站實時資訊平台」,以掌握各口岸的實時人流情況,合理安排行程。於到達口岸後應服從現場警員指示,有序行進。如在離境時未能成功轉換粵康碼,請出示澳康碼通關。
  澳門治安警察局表示,關閘口岸離境大堂人潮擠擁,該局已實施人潮管制措施,呼籲有需要的居民或旅客利用其他陸路口岸離境。呼籲利用相關口岸的實時資訊平台選擇錯峰出行,以確保通關暢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