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下令調查新冠起源 趙立堅促世衛赴美調查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美國總統拜登5月26日通過白宮官網發佈聲明,要求美國情報部門繼續對新冠病毒的源頭進行調查,並在90天內向白宮提交「更為接近確定結論」的報告。
  在就任總統後,拜登於今年3月要求其國家安全顧問指派情報部門向白宮遞交「新冠病毒起源分析」的最新報告,該報告涵蓋了「病毒由動物傳人」和「病毒在實驗室事故中洩露」的兩種說法。他已於5月初收到了這份報告,並要求情報部門對相關問題繼續進行追蹤。
  拜登指出,截至目前,美國情報界已經圍繞‘病毒產生的兩種可能性’進行了討論,但尚未就這一問題得出最終的結論。情報部門中對兩種可能性有著不同的看法,且沒有任何一種可能性占據主導地位。
  拜登強調說:「我現在要求情報部門加倍努力收集和分析可以令我們更接近確定結論的信息,並在90天內向我提交報告。作為報告的一部分,我已要求對一些可能需要的領域展開進一步調查,其中包括針對中國的一些具體問題。我同時要求一些國家實驗室和聯邦機構配合情報部門的工作,並要求調查工作向國會保持實時更新狀態。」
  拜登在聲明最後稱,美國還將與全球盟友及合作夥伴繼續敦促中國參與全面、透明以及基於證據的國際性調查,並提供所有相關數據以及證據的訪問權限。
  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專家小組曾在中國武漢開展了調查,並在公佈的調查報告中指出,聯合專家組經過科學評估認為,新冠病毒「很可能」經中間宿主傳人,「可能」直接傳人或通過冷鏈食品傳人,「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
  針對美方再提新冠病毒溯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許多線索報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期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中國始終以負責任態度對待溯源工作,也已做出有目共睹的積極貢獻。他認為,如果美方真想做到完全透明調查,就應像中國一樣,邀請世衛組織專家赴美調查,盡早開放美軍德特里克堡基地,以及美國散布全球的生物實驗室,盡早披露2019年7月維珍尼亞州北部開始出現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統疾病,威斯康幸州爆發的大規模電子煙疾病等相關病例的詳細數據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