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大陸阻礙BNT疫苗售台」說法系謊言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電】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在北京指出,所謂大陸阻礙BNT疫苗售台的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民進黨當局領導人的這番謊言,再次暴露他們甩鍋大陸、推卸責任的一貫政治操作和轉移焦點、掩蓋問題的慣用伎倆。
  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聲稱,因大陸介入致使台無法和德國BNT原廠簽約購買疫苗。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就此應詢作上述表示。
  她指出,眾所周知,早在2020年3月,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即與德國BNT公司簽約,參與BNT疫苗研發並擁有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的獨家商業權益。民進黨當局對此心知肚明,卻不循正途,非要違反商業規則和誠信原則,繞過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向德國BNT公司購買疫苗。他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說明考慮的根本不是解決台灣民眾實際需求,而是做做樣子,欺騙島內民眾,為自己謀取政治私利。
  朱鳳蓮說,人們看得很清楚,在疫苗問題上,是民進黨當局一直在設置障礙。時至今日,島內疫情蔓延,民眾苦盼疫苗,但民進黨當局仍執迷於政治操弄,拋出種種說辭、編造種種戲碼,繼續將島內民眾的生命健康和衛生福祉踐踏在自己的政治私利之下。他們這齣戲碼多演一天,防疫的寶貴時機就多耽誤一天,島內民眾就將多一天付出生命健康的代價。
福州、廈門紅十字會願向金門、馬祖捐新冠疫苗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據媒體27日消息,福建省福州市紅十字會、廈門市紅十字會負責人表示,願意向金門、馬祖兩地同胞捐贈一批新冠病毒疫苗,協助當地民眾加強防疫,儘早恢復正常生活,切實維護生命健康安全。
  兩地紅十字會負責人表示,福建與金門、馬祖血緣相親,地緣相近,心之相依,情之相融,理應守望相助,攜手抗疫。
  據了解,近期台灣地區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蔓延,疫苗嚴重短缺,台灣同胞特別是金門、馬祖民眾紛紛呼籲開放輸入大陸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馬祖(即台置連江縣)近兩日出現了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成爲首度出現確診者的台灣外島縣市。目前,所有縣市中,僅剩澎湖和金門未染疫。
  台灣「中時新聞網」援引路透社26日報道,「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26日暗示,華盛頓不急著給台灣新冠肺炎疫苗。他聲稱,台灣的感染人數仍相對低,不過相關會談仍在進行。
  另外,5月25日,台灣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公開喊話台當局,要求開放授權讓南投縣自行採購大陸代理的疫苗。5月26日,台灣南投縣衛生局工作人員向記者證實,目前南投縣政府已經就購買上海復星醫藥代理疫苗的有關事宜向上級部門提出了申請。
國防部:幻想「以武謀獨」祗會把台灣同胞帶入災難深淵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電】「民進黨當局勾結迎合外部勢力、出賣民族利益,甚至幻想‘以武謀獨’,祗會把台灣同胞帶入災難深淵。」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如是說。
  當天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防部安全合作局擬於近期發佈公告,向台灣出售M109A6自行榴彈炮等進攻性武器。這將是拜登政府上台後啟動的首次對台軍售。另據報道,台空軍近日在台東南空域試射AIM-120中程空空導彈,這是美對台出售該型導彈後,首次同意台軍在本島附近空域進行試射。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對台出售武器及與台發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譚克非指出,美售台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了嚴重錯誤信號。
  譚克非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不干涉他國內政」這一明確載於《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原則宣言》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信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一系列嚴肅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任何形式的與台官方往來和軍事勾連,停止對台軍售。
  這位發言人還指出,民進黨當局勾結迎合外部勢力、出賣民族利益,甚至幻想「以武謀獨」,祗會把台灣同胞帶入災難深淵。
  「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任何挾洋自重、分裂國家的企圖和行徑都注定徒勞、必定失敗。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挫敗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譚克非說。
台灣27日共增667例本土新冠病例 13例死亡創新高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通報,新增401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另有266例「校正回歸」本土病例,共增加667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新增13例死亡,再創疫情以來單日新高。
  指揮中心說明,當天新增的401例本土病例,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100多歲,發病日介於4月26日至5月26日。266例「校正回歸」病例中,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5月15日至26日。所有667例本土病例中,感染源不明者達145例,疫調中117例。
  新增13例死亡個案年齡介於40多歲至90多歲,其中7人有慢性病史,3人死亡後才確診。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台灣累計676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本土病例5584例。確診個案中,59例死亡。
  台灣疫情持續升溫,疫情最嚴峻的台北市、新北市醫療資源嚴重緊缺。新北市政府26日透露,目前負壓隔離加護病房僅剩1床、負壓隔離病房也只剩7床,已交代轄內醫學中心,能否把一般重症加護病房轉換成負壓隔離病房專門收治新冠確診病患。台大醫院院長表示,院方已經把小兒重症加護病房改為收治成人病患,仍不敷使用,現在醫療資源已到達臨界點,盼台當局給醫院補助或資源,不能讓第一線醫護人員赤手空拳、彈盡糧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