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校裏的老年班

  12月的北京,早晚氣溫已跌至零下,清晨6時許,71歲的李林將水杯、巧克力、餅乾裝進挎包,裹著厚厚的羽絨服走出了家門。出了小區,先乘公交車到達駕校指定的班車停靠點,那裏早已經有5個人等待。
  6時30分,駕校班車準時到達。李林年齡大,被其他學員們讓著第一個上車,坐在前排座。班車沿著行車路綫接學員,一個小時之後,到達位於郊區的訓練場。
  李林是老年班學員,教練早已經等候在場裏,見了李林,開玩笑地先問今天身體情況怎麽樣。李林拍了拍胸脯,告訴教練:「你要是到了我這個歲數,有我的好身體,就謝天謝地吧。」
  2020年11月20日起,12項公安交管改革的新措施正式實施。其中,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證的年齡上限,由70周歲調整爲不作限制,這就意味著只要身體健康,就能考駕照。
  在各個駕校,像李林一樣的老年人還有很多,最大的已經年過八旬,他們目的不同,但都在晚年嘗試著坐上了駕駛位。
  學車不爲開車,只想幫孩子搖號
  李林來駕校學車,是帶著一家人的期盼:他要努力在兩個月時間內通過考試,拿到駕駛證,爲自己的家庭增加一個汽車搖號的名額。李林告訴記者,他的兒子已經連續五年參與汽車搖號,却一直沒有中簽,用車需求亟待解决。
  自從相關部門放開學車的年齡限制之後,兒子主動和李林商量,學車的費用1萬多元,由兒子代爲支付。李林算了一筆賬,如果他的兒子爲了開車,租賃汽車號牌,每年的花費大約是一萬二,而且聽說要一口氣簽訂五年的租賃協議,其中還可能産生法律風險。如果通過學車拿駕駛證,幫助兒子搖上號,學車的費用,足以抵銷每年租賃號牌的費用。
  李林打聽北京哪一家駕校可以快速拿到駕駛證,有一家駕校的招生老師告訴他,只需要45天,就可以拿本。約了一個時間,李林去到這家駕校一看,教練車是教練自己花錢購買的,和駕校沒關係,每年給駕校交錢,可以使用駕校的名義招學員。
  這家駕校的一名教練告訴李林,很多老年人都是拿本幫家裏孩子搖號,只爲增加中簽幾率,並不是真的要去開車。教練向李林保證,學車一條龍費用,包括考試等在內共1.5萬元,保證45天之內能够拿到駕駛證。
  聽完教練的介紹,李林感覺不太靠譜。拿著駕駛證,却不會開車,萬一被發現,搖號中簽是小事,關鍵是歲數大了,名聲不好,傳出去惹人笑話。幾經猶豫,李林還是找了個藉口走了。
  鄰居給李林推薦了一家正規駕校,電話接通,聽說李林想學車,對方先讓他來駕校做體檢。
  第二天來到駕校,這位駕校老師先領著李林進行身體檢查,又進行了記憶力、判斷力、反應力等能力測試,通過測試,成績合格後,這位駕校老師告訴李林,可以參加學習了,學車費用11800元。教練告訴李林,他身體條件不錯,勤學苦練,至少也需要2個月時間,考試通過了,才能够拿到駕駛證。
  李林從退休金裏取出學車費用,也沒要兒子的錢,他擔心學車的錢讓兒子花,兒媳婦會有想法。
  在駕校,他發現還有不少和他一樣的老年學員,其中有兩個人和他的情況相同,學車不爲開車,而是爲了幫助家庭搖號增加中簽幾率。
  歲數大的人,學車的過程相比年輕人要慢。李林的身體條件,相比其他兩位還算不錯,一天訓練下來,第二天還能接著來訓練場。另一位老年學員,訓練一天,累了,精神頭明顯不足,需要歇一天緩一緩,再來接著學。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了一段時間之後,這位學員再也沒有出現在訓練場裏。
  爲自己圓夢,瞞著孩子來學車
  和李林帶著家人的期待學車不同,72歲的張然,爲了能來學車,與兒子、女兒鬧得不可開交。
  對孩子們給出的理由,張然表示理解。兒子講了,如果是年輕的時候開過車,老了開車也沒有問題。但如果是從來沒有摸過方向盤,一把年紀了才開始學車,反應不如年輕人,開車上路太危險了。作爲孩子,絕對不會支持父親去學車的决定。
  老伴兒起初支持張然,但是看到孩子反對,也有些爲難。
  可張然並不這麽想,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讓他對人生有了全新的理解。他認識的一個老朋友,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去世,爲安全考慮,家裏人甚至沒有舉行任何告別儀式,直至過去了三個多月,張然才從其他人口中,輾轉得知老朋友去世的消息。張然告訴記者,人的一生非常短暫,很多事情都來不及做,尤其是疫情突發,更是讓人感受到生命的脆弱。
  張然想了許久,他的生活穩定,住房寬裕,與老伴兒兩人都有退休金。一兒一女工作單位不錯,每家都有房,孫子、外孫女也大了,不用操心了。對照顧家庭,他已經沒有任何壓力和負擔。「我說了,我自己對自己負責,要是爲我好,就不要管著我。」張然告訴子女們。
  他有一個朋友,退休後買了一輛外地牌照的麵包車,自己動手改裝成旅行車,車裏裝上米麵糧油、20升水、卡式爐、炒菜鍋,一年裏至少有6個月的時間在外地旅游,到處玩。以前總是羡慕,現在張然决定做同樣的事情,他想帶著老伴兒周游全國。
  但他首先需要學會開車。因爲子女反對,張然和老伴兒商量,跟誰也不要說,悄悄地去學。等拿到駕駛證,兩個人開上車出去玩,孩子們也不能怎麽樣了。
  先斬後奏,老伴兒打掩護,張然每天出去學車。兒子、女兒有時候問起來,老伴兒按照事先商量好的說辭,告訴孩子們,張然去找老同事釣魚了。爲了「圓謊」,張然隔三差五買條魚回家,把孫子、外孫女叫來吃飯,臨走時還要囑咐,回家告訴爸媽,在爺爺、姥爺家吃的魚。
  天氣越來越冷了,釣魚的藉口不能再用了。張然又想出了找老同事下棋的事由,但棋也不能天天下。最後,他終於找到一個「萬金油」的藉口,偶爾兒子問起來,老伴兒就說:「你爸去圖書館了。」
  按部就班學車的同時,張然也在準備著周游全國的計劃。他準備從河北省開始,先把周邊的旅游景點玩遍,再去甘肅、內蒙古、寧夏等西北省份。拿上駕駛證,帶著老伴兒,開上車,想去哪里玩就去哪里玩,「有生之年把中國大地走一走,領略大好河山,不要等老了走不動了,那才是遺憾。」
  病急送醫打不到車,無奈報名自己學
  71歲的王志剛學車,更多是出於無可奈何。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王志剛連續在家裏待了兩個月,他與老伴兒兩個人幾乎沒有下過樓。由於兒子一家早已定居在國外,疫情來了無法在身邊照顧父母,只能叮囑兩位老人,儘量不要出門,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並委托朋友在網上購買吃喝用度,配送員送上門。
  有一次淩晨兩點多,老伴兒感覺不舒服,王志剛急壞了。醫院電話打不通,出租車叫不到,打車軟件更是不會用,最後還是小區門口值班的保安幫忙,背著老伴兒下樓,路上攔了一輛好心的私家車,緊急送到醫院,這才緩解了病情。
  疫情逐漸得到控制之後,王志剛下了樓。兩個月自我隔離在家的經歷,讓王志剛體會到安全的重要性。他很擔心,如果再次遇到突發狀況,孩子都不在身邊,公交、地鐵擠不動了,智能手機和叫車軟件也不會用,連出租車都打不到,到時候老兩口如何自救?
  在電視新聞裏看到70歲老人可以報考駕照學車了,他動了心。王志剛和老伴兒商量,自己雖然70多歲了,但是身體挺好,學會開車,疫情期間出門也方便,爲自己創造一個空間,真遇到急事,也不必求人。疫情徹底過去後,他還打算開車載著老伴兒去各地轉一轉,看一看。
  王志剛來駕校,看到十餘名同齡人,等待的時候聊天得知,其中最大的84歲,最小的70歲,都是看到新聞來報名的。
  最終,因爲體檢不合格,4個報名者被篩掉,反應力測試不合格,又刷下去5個。這一撥老人,最終報名成功的,包括王志剛在內僅有3個人。
  老人學車和年輕人不同,同樣的駕駛動作,年輕人三五遍記住了,老年學員則需要更多的學習時間。據瞭解,北京市各大駕校對於老年人學車,會根據老年人的特點推出具有針對性的教授體系。
  北京某駕校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老年人學車,作爲教練付出的辛苦要遠遠超過普通學員。一對一教學,包括時時觀察老人的身體狀況,學一會兒,歇一會兒,並且爲老年學員提供貴賓休息室等設施。安全是老年人學車的第一要素。
  爲避免出現突發狀況,各大駕校均提供一些保障措施,比如速效救心丸、治療血壓高的藥品等等,基本的急救藥品都準備妥當。如果出現突發情況,立即實施救護措施。
  一位教練員向記者介紹,對老年學員的教學,因其反應能力、記憶力相對年輕人有區別,學車的難度稍高,因此教練一般會推薦老年學員學習自動擋車型。這位教練員在教授學員時會時時叮囑,歲數大了開車要慢,爲自己安全,不要和其他車輛爭搶道路,儘量錯開高峰時段開車出去。
  王志剛學車一個多月了,白天在訓練場上跟著教練,晚上回到家,自己還要背試題。按照學車節奏,王志剛預計,過完春節就能够拿到駕駛證,到時準備和老伴兒去南方玩一玩,「在當地租上一輛車,看到風景好的地方就停下來玩一玩,辛苦了一輩子,也該享受一下生活了。」
(李子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