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農:十分關注 本澳青年就業需要

  【本報訊】立法會大會昨日下午舉行口頭質詢大會,議員林玉鳳關注政府對於應屆畢業生、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口的就業協助措施,又期望政府確實推動博企減少餐飲及酒店業的外僱比例。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政府十分關注青年的就業需要,除了持續加強面向青年的就業輔導和支援服務外,亦相繼推出了為青年而設的本地企業實習計劃、內地企業見習計劃及在職帶薪培訓計劃,致力協助青年順利投身職場。
  其中,於去年6月推出「疫境自強‧職出前程」職場體驗計劃,為應屆大學畢業生提供為期3個月的實習工作機會,實習企業包括本澳公共事務企業、銀行業及大型休閒企業等,參加實習的青年每月可獲企業發放8,000元津貼。有關計劃可使應屆畢業生獲取職場體驗,加強職場競爭力,並為將來就業作好準備。實習結束後,因應企業的人資需求,實習人員會有機會獲企業聘用。特區政府今年亦將繼續舉辦「職出前程實習計劃2021」,參與計劃的企業或機構在原有基礎上擴展公共事務、金融、休閒、醫療、航空、建築工程及零售等行業,至今已收集逾1,800個實習崗位,為青年提供更加多元的實習機會。
  至於外僱的審批問題,他重申政府僅在本地人力資源缺乏或不足時,才會考慮輸入外地僱員。為此,在審批外僱申請時,會先向申請企業作出轉介及要求其必須優先聘用具條件的本地居民,倘有關空缺有合適或足夠的本地僱員可擔任,將不批准有對應職種的外僱申請,並會因應本澳的人資供需狀況持續地對外地僱員數目進行檢視及調控。
  截至今年4月底,持有僱員身份逗留許可的外地僱員共173,122人,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5,796人。當中從事酒店及飲食業的外地僱員共43,395人,較去年同期減少9,293人。另外,由去年4月至今年4月底,酒店及飲食業續期申請不獲批准的非專業外地僱員聘用許可共5,645個。
  多位議員追問畢業生就業問題,其中梁孫旭問及「職出前程」計劃會否成為長效機制?以及關注博企的中高層本地化比例。李偉農強調「職出前程」計劃是疫下特殊情況的特殊措施,不應成為長效機制;至於博企職位本地化問題,去年11月施政辯論期間博企本地中高層比例為88.9%,至今年4月,已上升至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