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舊區文旅資源 優化內港營商環境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將會配合澳門城市總體規劃,持續發掘舊區的文旅資源和優化內港的生活和營商環境。
  李偉農回復關於陳虹議員提出的口頭質詢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重視推動社區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致力優化地區營商環境,發掘具特色的社區資源,吸引更多市民和遊客走進不同社區。例如,去年7月開展的「特色店計劃」,首階段便選擇在內港附近的傳統街區推行。計劃除協助區內特色店進駐內地知名生活消費平臺進行推廣外,亦為該區重塑特色街區形象、營造打卡熱點,以及支持店舗線上線下聯動宣傳。
  李偉農表示,為此,與文創人士合作為該區打造了多個打卡點,其中包括三幅不同主題的壁畫,展現澳門中葡文化交融薈萃的獨有特色。同時,將十月初五街附近一處雙層建築群重新粉色,美化成色彩繽紛的「彩虹屋」,以改善街區面貌,並「以點帶面」帶動社區人流,吸引顧客走進區內消費。此外,持續支持地區商會舉辦具社區特色的消費活動,包括「社區消費嘉年華」系列活動等。另一方面,旅遊局多年來推出的「論區行賞」步行路線覆蓋全澳各區,當中亦涵蓋了內港一帶,現正計劃重新打造「論區行賞」步行路線,結合及融入更多新的社區旅遊元素、周邊旅遊配套及資源,著力推介各類特色商舖及餐飲食肆,有效營造「吃、玩、購」旅遊體驗,以迎合旅遊多元模式的新趨勢。
  李偉農指出,為推進本澳海上旅遊產品的多元發展,2018年起已支援業界推出「澳門海上遊」,本年新增設的媽閣碼頭將有助營運商豐富海上遊航線內涵,帶動體驗「澳門海上遊」的旅客和市民到內港一帶遊覽及消費。特區政府亦透過資助本澳社團於內港一帶舉辦濱海旅遊活動,如「休漁漁家樂」及「澳門海洋文化節」,提升旅客和市民對本澳濱海文化資源的興趣和認識,並善用社區內合適的場地舉辦社區旅遊推廣活動,以及將「澳門光影節」的活動地點延伸至關前正街及康公廟前地,藉此引客入區遊覽,帶動區內經濟發展。
  李偉農表示,在助力中小企發展及改善中小企經營狀況方面,特區政府已實施一系列包括財政支援的措施。此外,透過「中小企業安裝防浸升降臺資助計劃」、「中小企業安裝防洪門及水泵資助計劃」,協助本澳低窪地區的商戶提高防災防浸能力,減低商戶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