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運動員培訓計劃 歐陽瑜:檢支援措施

  【本報訊】立法會大會昨日下午舉行口頭質詢大會,議員鄭安庭質詢政府對精英運動員的援助。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表示,正積極研究優化「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檢視運動員的各項支援措施,以吸納更多具潛質的運動員投入專業訓練,提升本地體育競技水平。
  歐陽瑜稱,特區政府重視競技體育發展,一直以來投放資源支持本澳運動員,包括提供訓練場地、資助聘請專業教練、資助出外集訓、培訓及參賽、提供運動醫療支援等等;而「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的培訓資助只是對運動員的其中一種經濟上的補助支援。2014至2021年,精英運動員受資助項目有所增加,今年津貼金額總金額亦超過600萬。
  她又稱,政府重視運動員於退役後的出路,運動員在取得國際證照,便可擔任教練和裁判工作;在運動員生涯中,政府亦鼓勵其不斷進修。她引述有關數據指,受資助的精英運動員逾八成有學士以上學位或正就讀學士學位,亦有九人有碩士學位,當中四人正進修博士學位,可看出有關精英運動員的職業生涯有非常好的發展。
  運動醫療支援方面,政府有機制幫助受傷運動員,包括為其購買「體育人員保險」,受傷賠償最高 60萬元,死亡或終身殘廢可賠最高 200萬元;體育局亦設有運動醫學中心,聘請了有關方面的有醫生。惟她指出,本澳專門對運動醫學的治療師人手少,要適當地尋找外援,但先要檢視澳門是否有有關人才。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表示,由於疫情關係,本澳運動員缺乏外出訓練及參賽機會,對於備戰明年杭州亞運會有一定困難。當局去到國內不同地方尋求共同訓練機會,現時已得到不同地點隊伍的同意,澳門運動員未來會陸續到國內不同地方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