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終於鬆口蓋建方艙醫院

  民進黨當局要與大陸「別苗頭」,除了是體現在「疫苗之爭」之外,其實更主要的是發生在如何評價大陸的各種抗疫措施方面。當初大陸採取的每一項重大的抗疫措施,比如武漢「封城」、興建方艙醫院等,民進黨當局及其外圍網軍都要嘲諷以致攻擊一番。即使是在台灣地區這一波疫情爆發中,尤其是在宣布全台實施三級戒備之後,整個台北市和新北市空無一人,親綠網軍也要將之與武漢「封城」相比,說是雙北市民自覺自律,不用行政命令,並籍此炫耀「民主制度」。其實,這是因為經過一年多的抗疫實踐之後,人們都對抗疫的各項必要措施有了認知。這就如西方的一些國家,當初要求民眾佩戴口罩時或禁足之時,竟然有市民上街遊行抗議。但到後來疫情越趨慘烈之後,市民們反而都自覺地佩戴口罩或是宅在家中了。但即使如此,官方仍然採取了一些強制性的措施。比如新北市政府下令,重罰不帶口罩者,還專門派人上街「查緝」。
  在這一波疫情爆發中,是否興建方艙醫院以收治輕重症者,也成了民進黨當局要與大陸「別苗頭」,甚至是對大陸的抗疫措施表達「不顧一屑」態度的重要內容。實際上,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新北市長侯友宜,都鑑於市政府衛生局所管轄醫院的床位不足,無法應對每日以三位數字增長的病患;而且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區與其他非傳染病的病區距離較近甚至是同一棟樓,容易發生交叉感染,因而呼籲指揮中心同樣他們效仿大陸興建「方艙醫院」。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等也有類似的建議。但都被陳時中頂了回去。
  陳時中當然瞭解方艙醫院分流功能,但他逢陸必反的心魔作祟,因爲大陸蓋方艙醫院成功度過疫情危機,台灣當局就絕不能用這四個字,否則就太沒面子了。
  然而,現在的情勢已經十分緊急。台大醫院、北市聯醫工會都公開發聲求救,指出北部的醫院都已「全面滿載」,疾呼「撐不住」了。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昨晚在個人臉書以《Hospitals Need Help》為題發文指出,台大醫院把小兒加護病房都改裝、收治成人新冠肺炎患者,仍然不敷使用,但救護車卻持續把需要加護病房和插管的確診病人送來。病患已經超量無法再收,全面滿載,醫院已經非常緊急,不能讓一線醫護赤手空拳,彈盡糧絕。台北市政府昨午也舉行記者會,訴說醫院系統「面臨崩潰」的危機。柯文哲表示,如果有一天數量多到沒辦法控制,當然有地方住就好;大家合作可以撐過這波疫情,但若不合作,搞到有一天醫院裝不下,就不是只有「一人一室」,而是有床就塞,到那程度,治療品質就很差。因此,只能是「北病南送」。如果是送往「衛福部」直屬的醫院尚可,但倘是送給地方政府以至是民營醫院,就不但是沉重的負擔,而且也有將疫情擴散到中南部之虞。
  陳時中否定方艙醫院,這也是一種「優越感」在作崇。他的理由是,台灣地區的人均醫護人員、設施尤其是病床的比例等數據,都比大陸高,因而無需像「落後」的大陸那樣以方艙醫院救治大量的輕重症病患。而且,由於從蔡英文到蘇貞昌、陳時中,自滿心態導致麻痺大意,而未能對收治大量輕重患者進行「超前部署」。
  其實,方艙醫院並非是中國大陸的發明,這也是一種「舶來品」,只不過是大陸地區在武漢疫情爆發時,根據中國尤其是武漢的情況,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徵,而有所改良發揮。實際上,方艙醫院起源於美國。上世紀六十年代,美軍為適應越南戰爭的需要,率先開展醫用方艙的研究與應用。方艙最初被應用於美軍,方艙都配有載車、機動性高,而且能根據需求在方艙內部設計相應結構或安裝相關設備。因而方艙醫院最初主要是用於戰場上傷員的救治,後來也用於海嘯、地震等大型的自然灾害所引起的這種創傷人員的救治。而中國大陸最初在引進方艙醫院的概念時,也並非是應對傳染病尤其是疫情。早在二零零八年汶川大地震及二零一零年玉樹地震時,就建立過方艙醫院。除了醫療方艙,常見的方艙還包括貨櫃、貨櫃房、專用車廂、軍用方艙、氣象方艙、移動組合房等。
  在去年初的武漢疫情中,武漢一共建造了十四所方艙醫院,收治了一萬三千六百多名病人,武漢市每四個確診患者中就有一個在方艙醫院接受治療,對控制疫情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方艙醫院實現了零死亡、零感染的奇迹,爲打贏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武漢阻擊戰、保証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了巨大貢獻,可謂是功勛卓著、功不可沒。如果說二零零三年抗擊非典肺炎疫情産生了迅速建設定點醫院的「小湯山」模式,那麽二零二零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則産生了利用已建大型建築改建臨時醫院的「方艙」模式。方艙醫院模式,再次証明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爲「中國之治」增添了新成就和新經驗。 方艙醫院由醫療功能單元、病房單元、技術保障單元等部分構成,是一種模塊化衛生裝備,在各種應急救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並體現了如下幾個特點:一是反應快,二月三日中國政府决定對患者進行分類救治,從二月四日開始把武漢洪山體育館改建成武昌方艙醫院,到二月五日晚正式收治患者,歷時僅三十三個小時,反應非常迅速;二是防控嚴,對武昌方艙醫院科學規劃、積極防控,减少職業暴露;三是合作强:醫療、護理、影像放射、檢驗、藥庫、物資供應、後勤保障等多部門密切合作運行;四是容量大:武漢每所方艙醫院都具有上百張病床,有的甚至上千張床位,大大提高了收治能力;五是醫務人員投入多:由於容量大,所以需要大量的醫務人員,如武昌方艙醫院就有來自全國各地十四個醫療機構的醫務人員。而這些特點,其實也頗為適用於台灣地區目前診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現實情況。
  陳時中把方艙醫院認定為「大陸模式」而不屑借用,這是一種偏見。實際上,除了前述的方艙醫院最早是用於美軍在越南戰場之外,二零一五年的尼泊爾地震,二零一五年的利比亞埃博拉病毒疫情等緊急醫療救援任務,也適用了方艙醫院,並有效地發揮了快速替代常規醫院的作用。而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俄羅斯也在莫斯科郊區建造了該國首個方艙醫院。其後,德國、伊朗、西班牙、英國、美國、中國香港、巴西等地亦相繼開設方艙醫院。至於日本則以租用整棟旅館的方式收容輕症患者,使傳染病指定醫院可專注於重症患者的治療。
  昨日,陳時中在嚴峻的疫情態勢下,不得不鬆口了。他表示,昨日說,「內政部」營建署正設計快速、好用的採檢站,之後便會規劃類似方艙醫院的醫療設施來因應當前醫療緊繃狀況,盼能讓未來疫情有備無患。目前先對採檢站初步設計,讓戶外能夠快速部署,接下來就會對相關設施進行規劃。
  顯然,陳時中是「不見棺材不流淚」。終於在疫情嚴峻,台灣地區現有的醫療設施已經面臨崩潰的危機之下,而不得不借鑒大陸地區的一些先進意念及方法。這也可說是一個小小的進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