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近在咫尺 衛生局籲盡快接種

  【本報訊】本澳日前發現第51宗新冠病例,證實患者感染印度變種病毒。市民擔心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指出,現時疫苗對變種病毒有一定效果,強調病毒離澳門近在咫尺,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戴華浩表示,第51例患者為輸入性無症狀感染,目前未有不適,在醫學隔離期間進行常規檢測發現染病,經基因排序確定患者感染印度變種病毒,被送往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進一步觀察。雖然患者已接種兩劑國藥疫苗,但接種疫苗並不代表百分百免疫,接種兩劑疫苗後亦需隔14日才能發揮效用,相關患者完成接種數天後便離澳前往多發地區,可能在過程中受到感染。
  戴華浩稱,雖然疫苗無法做到百分百保護,但可減低重症及死亡機會高達九成,儘管暫時未有權威文獻或報告總結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效用,變種病毒亦會令疫苗保護率下降,不過已有不少數據證明疫苗有效減低變種病毒的重症及死亡機率,而今次的個案,亦反映出病毒與澳門近在咫尺,即使接種疫苗亦有機會感染,如果無疫苗保護下接觸病毒,感染的機會極高,因此市民應盡早接種疫苗。
  談到變種病毒,戴華浩表示目前醫學界證實,變種令病毒傳染性增加,但未有任何研究證明,變種病毒的病徵加重或死亡率提升。而鄰近地區近日出現零星個案,衛生局一直保持警惕,目前各項防疫措施仍然行之有效,同時與內地相關部門有良好溝通,早前亦有曾經接觸患者的旅客,入境後隨即被採取隔離觀察措施。
  至於會否購買新疫苗應對變種病毒,戴華浩認為目前兩種疫苗對新冠及變種病毒均具保護作用,現有疫苗可供市民安全使用,衛生局亦繼續會留意相關研究數據,不排除因應情況變化,引入更有效的疫苗供市民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