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健康產業 三項目即將竣工

  【本報訊】大健康產業是澳門正著力發展的四大新興產業,議員黃潔貞口質當局對大健康產業的短中長期規劃。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大健康產業規劃,主要包括3個項目:一是以醫療養生、中醫藥文化展示、健康旅遊為主的度假主題酒店養生綜合項目。二是中醫藥科技創意博物館項目。三是中醫藥主題文化街項目。
  目前三個項目的工程建設已即將進入竣工階段。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以及正在有需要重新檢視三個大健康項目的市場定位和管理架構,除了工程建設的收結尾部分工作如期進行外,其他相關的運營工作已全面暫停。
  未來,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將會積極配合《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的實施,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方案的出台,並充分發揮產業園作為中醫藥業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平台功能,加大力度爭取更多中醫藥產品在澳門註冊、在澳門及橫琴加工生產,以及先在大灣區再逐步擴大到其他地區銷售。除此之外,特區政府會善用各種有利於大健康產業發展的施設和資源,並持續優化有利於大健康產業發展的市場環境和軟硬條件。
  議員黃潔貞關注中醫藥產業園及大健康項目的發展,李偉農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規劃公佈後,中醫藥產業園的發展或重新定位,已簽署及約定合作的項目將繼續,但未規劃及未判給的項目會先暫停,「停左不代表不發展」,只是將配合新的政策重新部署。
  議員麥瑞權稱,已興建的大健康項目暫停運營,但政府每年仍須支付逾億元的人員及行政費用,敦促交待項目的開業時間,以免錯失商機?李偉農表示,該筆金額除大健康項目,尚有中醫產業園的開支,並受到政府及立法會的監督。他指出,大健康項目一定會開幕,但服務對象及開放時間等,須結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規劃作出部署,不宜貿然開幕。
  黃潔貞並質詢當局,面對大健康產業的發展機遇,離島醫院的營運模式,如公私營合作,會否進行相應的調整?醫務委員會秘書長梁佩珊表示,離島醫院爭取於2022年完成建設,2023年逐步投入使用,考慮到離島醫院營運涉及巨大的人才、財政、技術及資源,政府已成立工作組研究及規劃離醫院的營運模式及發展定位。離島醫院公私營合作模式,會影響整間醫院的營運,工作組已緊鑼密鼓進行研究及探討,若有消息會適時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