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拒絕復航「小三通」暗藏「禍心」

  「小三通」航綫自2001年1月開通以來,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增進臺灣同胞民生福祉等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但2020年2月以來,臺灣當局以防控疫情爲藉口,單方面關閉「小三通」,限縮兩岸航班航綫,鉗制兩岸人員交流往來,嚴重損害金門、馬祖、澎湖地區民衆切身利益。民進黨當局爲遂行「台獨」圖謀,千方百計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大搞破壞兩岸關係的政治操作,不得人心,也無法得逞。
  「小三通」歷經20年發展,「從單方到雙向、從臨時營運到定期航班、從客運先通到客貨並舉」,既是兩岸民衆交流往來不可或缺的重要渠道,也是兩岸經貿合作共贏的「黃金水道」。截至2020年底,「小三通」累計完成225413航次、運送旅客超過2208萬人次。兩岸同胞切身感受到「小三通」帶來的便捷和福祉。
  一是「小三通」航綫極大便利兩岸民衆交流往來。借助「小三通」,在大陸地區生活、求學、經商的臺灣同胞,從厦門到金門只要25分鐘,再到臺灣只要一小時。20年來,以「小三通」爲紐帶,兩岸民衆雙向互動的民間交流活動日益增多,文化交流活動更是熱絡。以媽祖文化交流爲例,「小三通」開通後,來福建湄洲島——「海上和平女神」媽祖的故鄉謁祖朝聖、觀光旅游的臺灣信衆明顯增多,近年來逾30萬人次,累計超300方人次。
  二是「小三通」航綫切實增進臺灣同胞民生福祉。20年來,「小三通」爲臺灣同胞的生活帶去極大便利。來自大陸的生活用品、農副産品和建築材料,經由「小三通」源源不斷地輸入金馬澎地區,幫助離島民衆解决資源短缺問題,有效提升臺灣同胞「獲得感」。更爲重要的是,「小三通」已成爲大陸民衆赴金門、馬祖,或由金馬轉赴臺灣旅游的重要通道,爲當地臺灣同胞帶去實實在在的旅游收益。以金門爲例,自2001年開通以來,「小三通」帶動金門觀光、住宿、餐飲等行業快速發展,有效提振當地社會經濟發展,這些行業亦已成金門經濟的重要命脈。
  三是「小三通」爲閩台經貿融合發展帶來無限機遇。20年來,「小三通」直航貨運從最初的1艘貨船發展到24艘,年貨運量從14噸增長到近100萬噸,貨運方式也從個案運輸發展到福州、厦門、泉州、湄洲灣港到金門、馬祖、澎湖的12條不定期散雜貨運航綫。截至2019年底,「小三通」航綫累計運送貨物達1917萬噸,其中,臺灣農産品是主角,大量臺灣農産品通過「小三通」經福建轉往大陸各地市場,有效解决了臺灣地區農産品滯銷的難題。
  截至2020年底,「小三通」累計完成225413航次,累計運送旅客超過2208萬人次。客船從3艘發展到14艘;年客運量從早期的2.4萬人次,增長到超過200萬人次。「小三通」自開通以來,迅速成爲兩岸民衆交流往來便捷的通道,有力促進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兩岸交流具有重要正面意義。
  令人遺憾的是,2020年初,民進黨當局暫停「小三通」,單方面關閉兩岸民衆交流往來的重要通道,嚴重影響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導致海峽兩岸人員往來交流處於一種不正常狀態。特別是金門地區的經濟民生,更是受到了「小三通」停運的猛烈衝擊,據統計,2020年,金門稅收銳减約3500萬元新臺幣。
  民進黨當局之所以無視金門、馬祖、澎湖地區民衆利益受到顯著影響的事實,執意暫停「小三通」,主要原因還是「台獨」意識形態作祟。2020年初,民進黨當局打著抗擊新冠疫情的幌子,一方面第一時間切斷「小三通」,蠻橫勒令大陸赴台游客離台,禁止包括陸生和大陸配偶子女在內的大陸人士人島,另一方面又對來自疫情肆虐地區的歐美人士大開方便之門,極盡「挾洋自重」「恐中仇中」之能事,其目的就是要阻撓兩岸交流,加深兩岸同胞隔閡,煽動島內「反中」民粹,進一步鞏固民進黨「綠色執政」的基礎。
  民進黨當局罔顧民意,單方面關閉「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的政治動作,嚴重悖逆當前兩岸同胞期盼擴大並深化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的主流民意。
  金門縣長楊鎮浯在接受島內媒體采訪時强調,「疫情一開始,民進黨當局在最短的時間內就喊停了兩岸『小三通』,『小三通』停航後,對區域觀光、經濟影響之劇烈,金門鄉親感觸最深」,重啓「小三通」成爲兩岸同胞特別是金馬鄉親的熱切期盼。厦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也一針見血地指出,厦門和金門僅相隔幾十公里,不少金門人在厦門工作和上學,「小三通」因疫情關閉後至今未能開放,如今金門人想回家,需要先從厦門坐飛機到臺北隔離,再從臺北坐飛機到金門,一趟下來,成本需要好幾萬元新臺幣。近日,厦門台商協會發函台當局,希望儘快恢復「小三通」,金門縣長也呼籲台當局研議「金厦泡泡」。面對兩岸民衆日益高漲的呼聲,民進黨當局持續以各種藉口阻撓恢復「小三通」航綫,在重啓「小三通」議題上故意人爲設置障礙,還煞有介事聲稱恢復「小三通」涉及層面較多,「相關部門共同研擬、評估中」「推動的前提仍然是疫情可控」。
  近期,台新任陸委會主委丘太三公開聲稱,「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期待未來兩岸能够『春暖花開』」,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陸續表態稱,對「大陸疫苗」不會因政治有所排斥,類似舉動看似拋出.「善意」,實則是在玩弄「兩面手法」。細究民進黨上臺執政後的所作所爲,可見,其首要目的就是要凸顯所謂「臺灣主權」,其無所不用其極地阻礙兩岸經貿、宗教、文化、旅游等領域的交流,切割臺灣與大陸的關係,妄想借此致使兩岸民衆情感上更加疏離乃至對立。
  蔡英文與民進黨不敢務實面對島內民意要求改善兩岸關係的現實,不把臺灣民衆切身民生福祉擺在中心位置,還在一昧幻想通過「綠色恐怖」「親美抗中」等「短綫操作」維護「綠色執政」。民進黨「台獨」意識形態掛帥,接連在兩岸議題上發出「推三阻四」的政治信號,背離臺灣主流民意,忤逆兩岸和平發展大勢,罔顧島內經濟民生的做法,終將遭到民意的懲罰。
(韓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