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司:下半年擬推出 「一戶通」電子卡包

  【本報訊】議員林倫偉口頭質詢當局何時制定公共行政改革相關工作方案,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特區政府現正草擬公共行政改革工作方案諮詢文本,文本將主要針對公共行政領域存在的問題,提出應對措施及解決方案並聽取公眾的意見。
  對於林倫偉質詢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簽署《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合作進展,本澳電子政務發展的新計劃,以及如何協助提升「一戶通」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張永春回覆稱,特區於2017年與阿里巴巴集團簽署《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但自去年初開始,疫情對雙方的合作計劃造成重大影響,內地專家團隊無法來澳,令到工作難以按時推進。而在這段時間,因應疫情帶來新的社會需求及挑戰,特區政府重新思考並調整電子政務的發展方向,認為應集中資源優先做好市民需求多的電子服務,並透過重構「一戶通"的服務架構,提供更穩定、安全的公共電子服務平台,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的效率與質量。
  特區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經過協商,因應疫情的影響及電子政務新的發展方向,在基本條件不變的前提下,適當調整原合作協議的內容,並將合作期間順延至今年年底,以便能做好有關的工作。
  張永春又指,隨著「一戶通」服務使用量穩步提升,特區政府亦不斷優化雲計算中心的基礎建設及管理制度,透過系統及網絡方面的升級,提高服務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今年下半年將在一戶通推出「電子卡包",實現衛生局金卡、體育局運動易等28種卡的數碼化,還會推出「18歲以下未成年人線上開戶"服務,鼓勵家長為其子女開立一戶通帳戶,便利市民使用同未成年人有關的電子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