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總:加強國際科技合作 開放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電】5月28日下午,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說,今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中國科技事業取得的新的歷史性成就,對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提出明確要求。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李克強指出,去年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我們直上市場主體創新和實施宏觀政策,全國上下艱辛努力,中國經濟在多重罕見衝擊中展現出堅強韌性,實現穩定恢復。廣大科技工作者克難攻堅,為疫情防控、新動能成長壯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李克強說,當前中國經濟繼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但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不確定性增加。要正視經濟運行中存在的困難和挑戰,立足中國仍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國情,著力辦好自己的事。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圍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持續深化改革,保持宏觀政策必要支援力度,注重用市場化辦法解決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大力推動科技創新,擴大內需與對外開放互促並進,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和就業穩定,推動高品質發展。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中國科技實力躍上新的大臺階,在關鍵領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新形勢下,要充分發揮中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的優勢,增強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帶動作用。強化基礎研究,築牢科技創新的基石。注重戰略引領,推動關鍵領域取得更多創新突破。激發企業創新活力,落實好提高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等政策,促進產業升級。推進科技體制改革,為科研人員減負鬆綁,營造良好環境。弘揚科學精神,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激勵科研人員特別是青年人才矢志攻關。加強國際科技合作,在開放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李克強說,兩院院士是中國科技工作者的傑出代表,希望大家繼續為中國科技進步、人才培養、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中國科協要廣泛團結科技工作者服務党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提升公眾科學文化素質。各級政府要繼續關心和支持廣大科研人員,努力為他們創造更好的工作與生活條件。
  劉鶴、曹建明、陳竺、丁仲禮、武維華、肖捷、張慶黎、萬鋼和桑國衛、宋健、王志珍、韓啟德出席會議。
  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兩院院士,中國科協十大會議代表等參加會議。
  李克強向中國—東盟可持續發展合作年啟動活動致賀信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8日向中國—東盟可持續發展合作年啟動活動致賀信。
  李克強表示,推進可持續發展是解決諸多全球性問題的根本之策。去年,我與東盟國家領導人共同宣佈2021年為中國—東盟可持續發展合作年,就是希望雙方加強在生態環保、防災減災、應對氣候變化、減貧等領域合作,為本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創造多方面有利條件。
  李克強指出,今年也適逢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雙方關係與合作取得了長足發展。中國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支援東盟加強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在構建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我們願同東盟夥伴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東盟輪值主席國汶萊蘇丹哈桑納爾也向合作年啟動活動發來賀信。
  李克強將出席第二屆全球綠色目標夥伴2030峰會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宣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應邀於5月30日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二屆全球綠色目標夥伴2030峰會。
  有記者在例行記者會上問中方對此次會議有何期待。趙立堅回答說,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必須堅持多邊主義,凝聚各國力量共同應對。
  「李克強總理應邀出席此次峰會,彰顯了中國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氣候治理、推動疫後綠色復蘇的大國擔當。」他說。
  「地球是我們的共同家園。」趙立堅還說,在疫情持續蔓延、全球經濟復蘇面臨巨大挑戰的背景下,中方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推進全球環境治理,推動實現全球包容性綠色復蘇,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