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香港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電】針對日本和歐盟領導人發表涉華聯合聲明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歐言論已經完全超出正常發展雙邊關係的範疇,損害國際和平與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會上有記者提問,日本和歐盟近日舉行了領導人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裡面「強調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稱,日歐上述言論已經完全超出正常發展雙邊關係的範疇,損害國際和平與穩定,損害地區國家相互理解與信任,損害協力廠商利益,與其所聲稱的「建設一個更加安全、民主、穩定的世界」的目標明顯背道而馳。我們對日歐領導人峰會聯合聲明相關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將繼續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趙立堅強調,近一段時間以來,日本政府出於遏制中國的一己私心,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在各種場合接二連三拿中國說事,渲染「中國威脅」,拉「小圈子」鼓吹地緣政治對抗,基於謊言和虛假資訊對華污蔑抹黑,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這些錯誤做法與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已經給中日關係和地區局勢穩定帶來不利影響。
  「香港、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根本不存在什麼人權問題,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幹預。臺灣是中國領土,中方絕不容許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插手臺灣問題。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就台海局勢而言,兩岸統一就是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穩定的最佳答案。奉勸日方不要把手伸得太長,更不要再四處煽風點火。」趙立堅說。
  趙立堅表示,關於涉海問題,在本地區有關國家共同努力下,東海和南海局勢總體保持穩定。中方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願同有關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妥善處理海上分歧,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與安寧。日方既然如此重視海洋,那麼在福島核事故核污染水處置問題上,為什麼無視自己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置全人類生命健康和全球海洋衛生安全於不顧,不立即撤銷排海決定呢?日方口口聲聲的「自由開放」,難道是「自由排放」嗎?
  他再次強調,在對華關係上,搞「麥克風外交」不是正途,攻擊抹黑只能適得其反,拉幫結夥沒有幫助,脅迫對抗更無出路。日方應該早日懸崖勒馬,好自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