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誕生始末

  「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愛祖國愛人民,鮮艶的紅領巾飄揚在前胸。不怕困難不怕敵人,頑强學習堅持鬥爭,向著勝利勇敢前進,向著勝利勇敢前進前進,向著勝利勇敢前進,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這首歌曲原名為《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與後來被確定的《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是同一首歌曲,是1961年由上海天馬電影製片廠製作,周鬱輝作詞、寄明作曲的電影《英雄小八路》的主題曲,也是20世紀五六十年代少年兒童最喜歡的一首歌曲。關於這首歌的誕生和歌曲名稱的演變,有一個特別感人的故事。
  一群小英雄的故事一曲激蕩人心的旋律
  1958年8月23日至10月5日期間,在厦門與金門之間,發生了持續40多天的炮戰。其間,與大、小金門島隔海相望的厦門何厝村首當其衝,村子裏80%的房子被炸毀,村民被迫轉移。當時,厦門禾山區第四中心小學(現何厝小學)處於炮戰的前沿,有86發炮彈落在了學校內,孩子們的教室被毀。面對肆虐的炮火,有13名少先隊員沒有和父母一起轉移,而是悄悄地留下來,成立了「前綫少年支前活動大隊」。他們當中最大的是16歲的何明全,最小的是12歲的何大年,他們的父母都死於炮火中。懷著對敵人的刻骨仇恨,少先隊員們以英雄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劉胡蘭、雨來為榜樣,堅守在陣地上。白天,他們不顧生命危險,在炮火紛飛的陣地上給解放軍叔叔燒開水、送地瓜湯、洗軍衣、擦炮彈、挖戰壕,還和民兵一起站崗放哨,甚至穿梭在炮火中,尋找被炸斷的電話綫。夜裏,他們就在防空洞裏,坐在石頭凳子上堅持學習。
  「前綫少年支前活動大隊」的活動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同年年底,支前活動大隊的代表何大年光榮地出席了全國第二次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代表大會。全國各大電臺、報刊,作家、藝術家紛紛前來採訪……1959年8月,《厦門日報》報道了少先隊員們支前的英雄事迹。9月,共青團厦門市委命名這13位少先隊員為「優秀少先隊員」,並授予這個群體「英雄小八路」的榮譽稱號。陣地上的戰士們也親切地稱贊這些孩子是戰地「小八路」。1960年春節,何厝小學語文老師王添成以13位少先隊員的模範事迹為素材,創作了話劇《英雄小八路》。同年5月,上海戲劇學院的陳耘老師帶領學生到厦門體驗生活,看到王添成老師的劇本後很感興趣,便在這個劇本的基礎上,創作了話劇《英雄小八路》劇本,並以最快的速度趕排出來,在福州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時順利公演。演出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獲得了觀衆的一致好評。因此,上海天馬電影製片廠決定用最快的速度將「英雄小八路」的事迹拍成故事片。該片的作曲任務就交給了作曲家寄明,編劇由時任廠黨委辦公室主任的周郁輝擔任。於是,寄明和周鬱輝一起深入到厦門前沿陣地體驗生活。
  採訪中,寄明和周郁輝被少先隊員們的精神所打動。為了更好地烘托銀幕上的少年英雄形象,讓愛國主義精神的主題得到更進一步的升華,他們產生了創作一首表現少年兒童熱愛祖國、不怕艱險,具有時代震撼力的主題歌的想法。當年的少先隊員何佳汝,至今記得寄明與他們在陣地上交談的情景。寄明阿姨親切地拉著她的手,還用另一隻手摟著另一位少先隊員的肩膀,聽他們倆講述在前綫擁軍的故事:有一次,指揮所的電話綫被炸斷了,幾名少先隊員帶上電話綫在地面上匍匐前進,找到斷綫時,手脚和膝蓋已是鮮血淋漓了。在電話兵受傷、電話綫短缺、斷頭不能接合、指揮部命令無法傳達的情况下,少先隊員何大年、何亞猪靈機一動,和小夥伴們勇敢地手拉手肩並肩,通過人體導電的方式,保障了解放軍電話的暢通,保證了指揮部命令及時傳達到前綫。何大年他們幾個人的身體因為承受了電流而不停地抽搐,但是他們硬是咬著牙堅持下來。聽了孩子們的英勇事迹,寄明感動地說:「你們這些孩子太勇敢了,我一定把你們的事迹創作成歌曲唱給全國人民聽。」
  何佳汝還清晰記得,在採風的那些日子,為了寫好筷雄小八路》的電影音樂和主題歌,寄明一有空就到學校、到少年宮去體會他們的內心世界,和孩子們交朋友。一天,她一邊回想孩子們的英勇頑强、不怕困難的情景,一邊思考音樂創作。突然,她靈光一閃,一段有著明朗節奏和起伏較大的旋律在她的耳畔響起,寄明立刻提筆記錄下了這段旋律。曲譜寫出來後,寄明首先唱給孩子們聽,根據孩子們的情緒變化和意見,作了多次修改後,才最終定稿。與此同時,寄明還根據少先隊員的事迹,創作了活潑歡快的電影插曲——《給解放軍叔叔洗衣裳》(于之作詞)。《英雄小八路》攝製組在厦門開機的時候,寄明和劇組的演職員們一起住進了小英雄們升學就讀的厦門三中。寄明將《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和《給解放軍叔叔洗衣裳》兩首插曲的詞曲歌譜贈送給了孩子們的母校。接著,王添成老師率先在學生中教唱,並請劇組的小演員們在全體師生中傳唱。1960年12月29日,歌曲《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在厘門江頭師部禮堂舉行的「慰問前綫三軍的大會」上首唱。合唱團由「英雄小八路」的隊員和電影劇組的小演員們組成,擔任指揮的是王添成老師。合唱團的演出十分成功,歌曲得到孩子們的喜愛。
  1961年1月,電影《漢雄小八路》拍攝完成。在電影音樂創作中,為了强化愛國主義精神,寄明將《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的曲調作為影片的主旋律,從開篇到結尾三次響起,貫穿整部影片。在拍攝、剪輯過程中,寄明對導演要求的音樂起止安排十分嚴苛,甚至幾尺幾格的小細節都絲毫不差。著名電影藝術家趙丹被她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所感動,由衷地說:「像寄明這樣又幹革命又懂音樂的延安幹部,才是真正的革命者啊!」經過寄明的精心製作,歌曲《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通過影片的上映,迅速傳遍全國各地,多次在重要的專業文藝演出中演唱。1964年,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在北京首演。第二年,《東方紅》就被搬上銀幕。童聲合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作為演出曲目,在第七場《祖國在前進》中演唱。
  從《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到《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
  歌曲《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的歌名如何改為《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這裏面有一個插曲。
  1978年的五四青年節當天,中共中央發出了《關於召開共青團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5月6日,共青團十大籌委會成立,並下發了《關於徵集團歌、隊歌的通知》。《通知》要求:隊歌應鮮明地體現全國少先隊員、少年兒童在黨中央領導下,髙舉毛主席的偉大旗幟,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做共產主義事業接班人的主旨。歌詞要求簡練、易懂、形象,曲調要活潑、明快,有鮮明的兒童特點。《通知》發出後,籌委會兵分五路在全國範圍內徵集歌曲作品。當時的競爭很激烈,在衆多的歌曲作品中,呼聲較髙的有郭沫若作詞、馬思聰作曲的《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有胡喬木作詞、傅庚辰譜曲的《少年先鋒之歌》。中國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傅庚辰曾回憶說,(當時)團中央宣傳部找了他,希望他也參加征歌活動。在團中央推薦的歌詞中,他選擇了胡喬木同志作詞的《少年先鋒之歌》,據征歌負責人說,他譜寫的歌得票較多,很有希望成為隊歌。但不久這位同志來徵求他的意見說:寄明作曲的《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這首歌已經廣為流傳,孩子們很喜歡,是否也可以考慮用這首歌作為少先隊隊歌?他(傅庚辰)當即表示完全同意。他認為《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這首歌不僅主題思想好,而且歌曲的音調充滿著熱情、充滿著朝氣、充滿著希望和力量,象徵著理想、信念和美好燦爛的明天。
  經過深入研究,籌委會一致認為《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的歌詞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明確地提出了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的少先隊宗旨。而且歌曲《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的旋律悠揚,簡單易學,適於少年兒童傳唱。1978年10月27日,共青團召開了十届一中全會,會上通過了《關於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的決定》,《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成為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當年的「英雄小八路」之一的何佳汝作為福建省的代表,參加了共青團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確定《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成為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的那天晚上,她激動得夜不成寐,迫不及待地向母校何厝小學報告這一喜訊。
  《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確定以後,各級少先隊組織在舉行主題隊會的時候,這支歌是必唱曲目,目的是為了教育少先隊員愛護紅領巾、正確佩戴紅領巾,時刻以少先隊員的要求規範自己的行為,激發出少先隊員的時代榮譽感和歷史使命感。凡是加入少先隊組織的小學生,在戴上紅領巾那一刻,都要齊唱這支歌。然後,右手握拳舉至耳側莊嚴宣誓:我決心遵照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好好學習、好好工作、好好勞動。準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貢獻出一切力量!
  《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還入選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學音樂課本。這樣一來,就不僅僅是少先隊員們在唱,而是通過音樂課教學,讓全中國的每個小學生都會唱隊歌,通過隊歌演唱進一步瞭解中國歷史的發展以及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樹立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時刻準備著做好中國共產黨的接班人,為偉大祖國的繁榮富强奉獻力量的理想。直到今天,在小學的音樂課本裏,這支歌依然存在。
  一個甲子延續不斷的歌聲
  經過歲月的沉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演變為《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又從少先隊的主題活動中、從群衆歌曲的演唱中脫穎而出,並以其朝氣蓬勃、奮發向上的飽滿情緒,頻繁出現在重要的國事活動中,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同奏。1999年到2019年的國慶節這一天,央視直播的三個盛大閱兵儀式上,《義勇軍進行曲》和《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是必不可少的曲目。
  《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成為《烈士公祭辦法》不可或缺的議程之一。2014年3月31日,為了緬懷紀念烈士,弘揚革命精神,做好烈士公祭工作,民政部根據《烈士褒揚條例》,公布了《烈士公祭辦法》。在第十一條規定的九項烈士公祭儀式程序中,第三項是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第五項是少先隊員獻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同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次會議通過了《關於烈士紀念日的決定(草案)》,以法律形式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並規定每年9月30日是國家舉行紀念烈士的活動日。此後,在連續6年的烈士紀念日舉辦的黨和國家領導人與各界人民代表,向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的儀式,都是依照《烈士公祭辦法》的程序進行的。
  2019年9月30日是國家第六個烈士紀念日。這一天,天安門廣場舉行了莊嚴肅穆的祭奠儀式。習近平、李克强、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莊嚴的天安門廣場上,五星紅旗迎風招展,廣場兩側的巨型主題景觀雕塑「紅飄帶」分外引人注目。巍然聳立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北側,兩組花壇上鑲嵌著用白色菊花等編織成的18個花環,寄托著全國人民對英烈的深切緬杯。紀念碑前,4000多名各界代表手持鮮花,列隊肅立。10時整,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正式開始後,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全場齊聲髙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歌唱畢,全場肅立,向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共和國建設事業英勇獻身的烈士默哀。哀畢,300多名手持鮮花的少年兒童,面向人民英雄紀念碑高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並致少年先鋒隊隊禮。此時此刻,《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這首歌的旋律帶給我們的是一種對崇高革命精神的呼喚。
  對於《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的評價,多年以來一直是少年兒童歌曲研究課題中說不盡的話題。被譽為當代「兒歌大王」的國家一級作曲家潘振聲,在《〈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給我們的啓示》一文中說:「這首歌的內容、氣質及其為新中國兒童喜愛、熟悉的程度,衡量它以往和今後已經和將要產生的社會效果,無疑是當之無愧的好歌。」「歌詞中有黨對下一代的殷切期望和父兄的囑托,有五愛精神和少先隊員的響亮呼號。簡練、豐滿而不乏味,政治思想性强而不說教,聽者唱者都會留下一個極好的印象:中華民族後代大有作為,大有希望,可以信賴,值得欣慰。」在評價曲調的時候,潘振聲說:「曲調更是與歌詞珠聯璧合,相映生輝,可以說是《共產兒童團歌》至今幾十年間無數首少兒隊列歌曲佳作之後,出現的最具有新一代風採的好歌。」上海師範大學音樂學院教授李音蓓認為,作曲家寄明是在深刻領會了歌詞內涵的基礎上進行音樂創作的,不僅如此,歌詞的意義在寄明的音樂中也不同程度地得到了升華。
  評論家們對《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的評價是發自肺腑的。近60年綿延不斷的歌聲讓我們相信,作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優秀歌曲」,作為20世紀中國音樂史、中國電影音樂史的一個歷史坐標,《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都是當之無愧的傑出代表,因為它代表了時代的音調,唱出了時代的心聲。在今後的歲月中,歌曲將會繼續伴隨一代又一代的中國少年兒童徤康成長,激勵著青年一代為實現中國夢的宏偉目標而拼搏奮進。
(王麗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