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網站手機程式 顯示疫苗接種餘額

  【本報訊】為提升疫苗接種方便性,衛生局將在網站及手機程式,公佈各接種站的接種餘額情況,並提供現場預約,方便市民接種疫苗。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指出,如無意外,系統今星期可以推出,屆時市民可以實時了解接種餘額即時預約,強調措施不會影響接種安全性,一切接種流程不會改變。
  羅奕龍稱,現時全澳十五個接種站,每個提供七千個接種名額,因應每個接種站的空間、人手及疫苗運送等因素訂下不同接種額,當中部分站點仍有餘額。近期預約接種疫苗人數增加,每日接種人數約三千人次。為更好地運用資源,衛生局將推出系統,向市民公佈各站點的餘額情況,屆時市民可到有餘額的站點即時預約接種疫苗,提升疫苗接種方便性。目前相關系統正在研發中,預計本周將投入運作,模式將與現時急症室候診人數顯示類似。
  談到將到期疫苗的處理,羅奕龍指衛生局一直根據接種情況,與廠商分批訂購,短期內到期的疫苗數量不多,預料不會出現大量浪費,若出現有關情況,會再考慮處理方式。近期鄰近地區出現個案,市民應提高防疫意識,盡快接種疫苗。希望大眾能夠居安思危,把握疫情良好的機會接種疫苗。
  另外,鄰埠推出抽獎等方式鼓勵市民接種疫苗,被問到澳門會否仿傚。羅奕龍認為,歡迎各界以不同方式鼓勵接種疫苗,站在政府角色,以獎勵方式“谷針”不太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