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評民進黨當局阻大陸疫苗入台:政治心魔作祟 耽誤防疫時機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對於近日島內各界盼大陸疫苗輸台、台陸委會稱大陸進行「政治操作」,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5月31日在北京應詢指出,民進黨當局任由政治心魔作祟,耽誤防疫寶貴時機,民眾被迫付出更多代價。
  朱鳳蓮說,臺灣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峻,疫苗短缺問題突出,廣大臺灣同胞面臨的防疫壓力持續增大,生命健康安全面臨嚴重威脅。島內一些政黨、團體、人士和一些縣市,多次呼籲民進黨當局儘快拆除大陸疫苗輸台的政治障礙。
  她表示,大陸方面高度重視,願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臺灣同胞應對疫情,包括迅速作出安排向臺灣同胞提供大陸疫苗,支持上海、江蘇、福建有關民間機構向臺灣同胞捐贈疫苗等,讓廣大臺灣同胞儘快有大陸疫苗可用。
  朱鳳蓮指出,反觀民進黨當局,在防疫的緊要關頭,任由政治心魔作祟,對臺灣民眾的呼聲置若罔聞,置民眾生命健康安危於不顧,不斷玩弄政治把戲,試圖通過甩鍋抹黑大陸轉移視線、模糊焦點。他們這樣多做一天,防疫的寶貴時機就多耽誤一天,臺灣民眾就將被迫付出更多的生命健康代價。
  朱鳳蓮強調,防疫為重,生命至上。廣大臺灣同胞期待的是科學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和相關保障。民進黨當局要儘快去除政治心魔,停止殘害島內民眾的生命健康。
台當局全力「護航」本地疫苗惹議
  【中新社臺北5月31日電】臺灣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深夜證實,台衛生單位已與「高端疫苗」「聯亞生技」兩家本地疫苗廠商簽訂各採購500萬劑新冠疫苗合約。相關廠商疫苗研發第二期臨床試驗均未結束,其產品有效性、安全性及能否得到世界認證受到輿論質疑。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媒5月31日報導,台「指揮中心」方面及多位民進黨籍民代為此辯稱,當前全球主要疫苗,包括阿斯利康、莫德納、輝瑞(複必泰),都未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
  《中國時報》社論指,(臺灣)新冠疫苗至今到貨約88萬劑,根本杯水車薪。對於民間採購疫苗,「指揮中心」稱需經當局統籌;另一方面,已公佈7月開始接種臺灣本地疫苗,渾然不顧相關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未完成的現實。
  聯合新聞網快評提醒,緊急許可制度是世衛組織、美國及歐盟等藥證審查單位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建立,可以不等第三期臨床試驗完成,但是,至少需送審三期試驗各項資料。
  該媒體另一篇快評文章分析,臺灣本地疫苗引起爭議,原因再簡單不過:當局並未給予民眾機會、選擇已獲世界認證的疫苗,卻對於還在進行二期試驗的本地疫苗給予種種「通關禮遇」,造就許多炒作疫苗股票的暴發戶。
  據臺灣門戶網站雅虎奇摩31日公佈的一項名為「如果可以選擇疫苗,你想打哪個品牌?」的調查,在超過4.9萬參與網路調查的臺灣民眾中,選擇臺灣本地疫苗「高端」與「聯亞」的民眾合計6.4%;若將選擇「任何疫苗都可以」的民眾計算在內,約有11.2%的民眾選擇接種臺灣本地疫苗。
  「指揮中心」31日公佈,全台新增274例本地確診病例及「校正回歸」病例73例,另新增15個死亡病例。自5月18日此波疫情公佈首例死亡病例至今,累計已有112人死亡。
  據台媒報導,一名62歲新冠肺炎確診病患入住新北市雙和醫院負壓隔離病房後,於31日持刀劃傷3名醫護人員。
深圳企業提供超700個崗位供臺灣青年實習就業
  【中新社深圳5月31日電】2021臺灣青年深圳實習活動交流會31日在深圳舉行。深圳台商協會青年會副主委胡良昇在會上介紹,2021臺灣青年深圳實習活動將於7月13日至8月13日在深圳進行,目前臺灣青年可通過網路報名系統通道報名參與。
  胡良昇稱,今年的實習活動有169家企業發佈逾700個崗位供臺灣青年實習就業,涉及崗位元包括軟體工程、銀行、保險、資料管理、智慧財產權、資訊採集、室內設計以及文化創意等。
  據介紹,臺灣青年深圳實習活動自2017年以來已舉辦四年,今年是第五年。資料顯示,前四年實習活動中提供的實習崗位數約1500個,有近650位臺灣青年到深圳實習。
  深圳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盧政群表示,深圳台商協會先後組織臺灣青年到深圳實習,他們中有不少人在深圳踏入了新的工作崗位,並為未來開創自己的事業做準備,同時也參與和見證了深圳的發展。
  臺灣青年周伯彥曾在騰訊實習就業,目前開設了深圳穀品生活藝術策劃有限公司。他表示,自己來深圳已有5年時間,從騰訊出來進行自主創業,是因為深圳是一個創業氛圍很強的城市。他說:「臺灣青年如果有志向在互聯網或者是科技行業發展,我覺得深圳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環境跟平臺。這邊的科技和互聯網企業都非常出色,互聯網和科技行業在深圳的配套也十分完善。」
  盧政群稱,因受疫情的影響,今年招募的臺灣青年實習生主要以在大陸讀書的臺灣學生為主,為在大陸讀書的臺灣學生們提供實習就業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