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院四百學生昨畢業 歐陽瑜:融灣區發展

  【本報訊】澳門旅遊學院2021年畢業典禮昨日在塔石體育館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等出席。今年共有文憑,學士、碩士學位課程畢業生416名。
  歐陽瑜致詞表示,澳門旅遊學院一直致力為澳門培育專業型人才和多元化的應用型人才,備受肯定。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佈以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區積極謀劃、主動參與,學院亦積極響應「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持續優化相關學科建設,發揮在旅遊教育培訓累積的經驗,融入大灣區的發展。學院揭牌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經過不到兩年的發展,合作足跡已延伸至珠海、廣州和佛山順德,逐步實現將優質的旅遊培訓資源輸出至「一小時培訓圈」的構想。
  國家正朝著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邁進,澳門也正在編製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豐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內涵、參與大灣區建設是發展的主軸之一。在大灣區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的過程中,對於開拓「旅遊+」重點領域和「互聯網+旅遊」重點平台的多層次、複合型人才的需求必定與日俱增。期望學院緊貼澳門及大灣區的需求,進一步發揮在旅遊休閒培訓與教育服務的引領角色,為社會的持續發展作出努力。
  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致詞稱,在積極改革和創新課程的同時,該學院也著眼於改善教學環境。氹仔校區銀禧樓兩層空間的順利啟用及該校區其他大樓的修葺完善,讓全新的零售實驗室和文化遺產實驗室得以落戶其中;教學酒店的裝修工程順利完成,學生宿舍公共空間的重新規劃及調整,優化了學生的實習和社交場所。
  前年底在學院掛牌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如今已先後在珠海、廣州及佛山順德建立合作中心,提供多項課程,並為大灣區文旅範疇的官員組織「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培訓班」。
  未來,學院將持續把優質的旅遊教育資源輸送至大灣區,助力大灣區建設世界級的旅遊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