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諧音詞語看台當局疫苗政策失敗

  海峽兩岸雖然同文同語,但某些戲謔性的詞語風格有所不同。大陸網友喜愛創造「段子」,十分詼諧而且諷刺到位;而台灣網友則多以常用詞語或人名予以諧音化處理,形成一個可能與原詞含義相反的新詞,也令人莞爾一笑,甚至回味無窮。
  就以這次民進黨當局與地方縣市、企業家和宗教慈善團體的疫苗博弈而言,不少台灣民眾將民進黨當局的「防疫」作為,諷刺為「防疫苗」,就切中要害,讓人心照不宣。
  而對於主持防疫工作的指揮官陳時中而言,去年他的表現沒在表面上確實不錯,因而被稱為「順時中」。亦即所說的都是對的,即使是有所懷疑,也必須「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但在這一波疫情爆發及惡化之後,其種種逆抗疫規律而行的言行,讓人反感,因而變成了「逆時中」。比如,離島的三個縣,一方面因為當地醫療設施條件薄弱,倘是發生疫情將不勝負荷甚至崩潰;二來因為其靠近大陸,對大陸地區各種經實踐證明有效及簡單易行的抗疫措施頗為了解並予以認同,因此並不贊同陳時中「死雞撐飯蓋」的反對實行普篩的「反防疫」行為,相反還不顧陳時中的威嚇打壓,檢測在機場對抵埠旅客實施全員快速檢測,這就是「逆時中」的具體反應,當然更是反映了地方政府和民眾,對民進黨當局並經陳時中具體實施的,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威」,而將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視為蔽履的強烈不滿及怨懟情緒,甚至於敢於「造反」,因而他們將當地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置在高於民進黨當局的「權威」及「面子」之上,因而堅持我行我素,做了個「逆時中」。
  昨日,陳時中又有了一個綽號,那就是「等死中」。這是因為,昨日指揮中心宣布,新增三百六十四例本土新冠疫情確診病例,校正回歸二百一十九例,總計本土確診共五百八十三例,十七例不幸死亡。按照這個速率,即使是全島實行三級戒備並延長實施時間,也即使是台北市和新北市政府「超前部署」,均已經實行「三級半」的戒備,並進行「四級戒備」的演練,隨時可能提升,但仍未見有下降的趨勢。因此,尚未等到七月間民進黨當局「橫柴入灶」地推出台產「高端」疫苗,病毒也已經星火燎原地撲向台灣地區的每一個角落,可能有過萬人被確診,過千病患死亡。
  這就難怪,有論者質問:這些「台灣人」不都是你的子民嗎?你們口口聲聲常喊「愛台灣」,讓人不禁懷疑是騙票的伎倆而已,你們的「超前部署」哪裡去了?「要普篩」沒有?「要疫苗」也沒有?「要病床」也沒有?甚至讓病人在家「等死」,無怪乎有網友開玩笑說,原來「陳時中」的台語叫「等死中」,好像也很貼切。
  台灣人的命也是命,哪管你民進黨當局為了「面子」,為了「炒股發財」,保命重要。因此,在台灣地區得不到疫苗,即使是日本贈送若干阿斯利康疫苗,也因為杯水車薪,尤其是其有會產生血栓的副作用,可能會讓不少台灣民眾拒絕接種;而曾經向「閨蜜」蔡英文謊報軍情的蕭美琴,也終於爭取到美國答允支援疫苗,但卻沒有說明數量及時間,而白宮昨日宣布將於六月底釋出到海外的八千萬劑疫苗中,有七百萬劑將送往南亞與東南亞,對象包括中國台灣地區、印度、馬來西亞、越南及太平洋島國,在其中的印度和馬來西亞的疫情比中國台灣地區嚴重的多的情況下,按照「比例原則」,能給中國台灣地區的疫苗最多也是三幾十萬劑(昨日就有台灣網友謔笑說可能只有三百劑)的情況下,興起了一般出境接種熱。
  實際上,這幾天,台北桃園機場出現了就突然多了罕見的搭機人潮,飛往美國的航班機位都被訂光光,不少旅客直言就是要去美國打疫苗,人潮也反映在航班需求上,其中以長榮航空北美航線台北飛洛杉磯最明顯,從每周三班改為七班天天飛,聯合航空也改成每日直飛舊金山,現在飛往美國各航點商務艙跟經濟艙幾乎全滿,六月中下旬,訂位數也有五六成,就連私人包機的詢問度也很高。
  前機師張志豪說:「目前來講都是整個家族一起來詢問,是不是可以一起就坐專機到美國去施打疫苗,大概每個禮拜都可以接到兩三組的詢問,跟過去來講,我覺得詢問度上大概提升了七八成有。」五月初原本近四萬元新台幣的票價,現在直接翻倍漲,最少都要七萬起跳,一張商務艙機票更是要價三十三萬元,還是一堆人搶著要。就連「獨派」人士,也在熱炒這股赴美接種潮。其中又以「急獨」的自由台灣黨創黨主席蔡丁貴,時代力量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最有代表性,完全不顧「黨友」民進黨當局的「面子」。
  也有到大陸的,已經在大陸地區接種國產疫苗,並經公開報導有黃智賢、蕭敬騰等;確定要乘飛機到上海接種的,有新黨前主席郁慕明。
  其實,如果排除在美國去年疫情猖獗時回台灣避疫的台籍美國公民又返回美國避疫,及留學生、赴美經商者等之外,還不如前往大陸地區接種。因為一來去美國的機票及當地消費太貴,而到大陸地區則反之,即使是同樣要隔離十四天,但如果大陸相關機構能夠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主動予以配合,在隔離酒店就打第一針,在解除隔離後一段時間再打第二針,就可節省不少時間。——反正要兩針之間要相隔半個月至一個月,在解除隔離後除了有親友可投靠外,都是要住酒店,這可能比到美國接種要節省的多。二來大陸地區的「國藥」和「科興」兩種疫苗都已獲得世界衛生組織認證,可以發揮「疫苗護照」的功能。反而台產疫苗在多久後才能獲得世界衛生組織認證,尚是未知數,這對於經濟條件不太寬裕,但有出境經商就讀的台灣民眾來說,是充滿誘因。
  還有另一個出路,就是趙少康昨日指出的,香港政府的「復必泰」疫苗可能用不完,如果不能在使用期限前打完,將會浪費珍貴的疫苗。因此,趙少康提議,既然香港人不需要那麼多疫苗,而台灣疫情急遽升高又大缺疫苗,與其捐給COVAX,不如考慮台灣人民的需要。但由於最近港台關係僵化,香港特區政府對民進黨當局的系列「仇港」行為頗不諒解,是否會有此胸襟?不過,向台灣民眾提供施打疫苗的便利,並非等於是與民進黨當局發展關係。
  正如陳時中又被稱為「逆時中」以至「等死中」一樣,台灣民眾前往大陸也出現了一個「逆反」現象。昨日有讀者向被人們視為「民進黨機關報」的《自由時報》爆料,一名陳姓旅客持某大學附設醫院的檢查報告至機場登機劃位,該名旅客一路闖關成功,直至廈門機場落地後才被機場檢驗確診。此外,該班機另還有一名旅客雖持陰性報告,但也在當地機場被驗出確診。
  這則驚人消息見報後,親綠的灣網民紛紛「倒戈」:「人家做得到入境普篩,馬上抓出來。台灣就是做不到,嘴硬說不需要入境普篩。高下立判啊!」甚至還有人認為這是民進黨當局的「陽謀」,倘此病患偷渡成功,就可籍此貶損大陸方面的防疫功效,並為自己的防疫無能「找一個墊背的」。
  或許,這位讀者本身就是親民進黨的,並是《自由時報》的忠實讀者,因而在得悉信息後就「習慣成自然」地向《自由時報》「爆料」。
  也或許,這位讀者是屬於泛藍陣營又或是中間選民,只不過因為不屑於民進黨發起「認知戰」,把一切不利於民進黨的訊息,都打成「中國發起的認知戰」,就故意將此資訊提供給《自由時報》,讓民進黨當局「啞仔食黃蓮——有苦說不出」,或是「投鼠忌器」,下不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