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確診旅客持陽性檢測證明乘台灣航班台北飛廈門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新冠疫情持續升溫,機場亦淪為防疫破口;台媒3日報道,5月31日立榮航空台北飛往廈門航班,機上有2名確診者,其中一名旅客持核酸檢測陽性證明,仍被允許登機。立榮航空證實此事,並強調該旅客已危害員工及民眾安全,會配合調查並究責。
  報道引述一名立榮航空員工說法指出,5月31日立榮航空台北飛往廈門航班,一名持核酸檢測陽性證明的旅客搭機。當下公司主管曾知會地勤人員,不要站在人臉辨識系統旁邊,盡量減少接觸。
  該班機抵達廈門後,經調查機上共有2名旅客確診。立榮航空也通知相關員工,即日起往後推算14天,必須密切觀察自身健康狀況,並於每天早晚各測量一次體溫。若曾和確診旅客接觸過,務必回報。
  有立榮地勤質疑,明明知道有持陽性證明的旅客要搭機,為何不攔下來?疏失在哪?員工很可能在無意間,就和確診者有零距離接觸。此外,為何該名旅客三天前就拿到陽性證明,還可以到處走,有多少人與其接觸過,恐怕難以想像。
  立榮航空證實,5月31日台北飛廈門航班一名旅客入境廈門後,在當地機場核酸檢測為陽性。立榮聲稱,該名旅客搭機前三日內核酸檢測報告為陽性,但卻未遵守防疫規範,也不知為何可以離開隔離處所,同時在機場也沒有據實填寫旅客健康聲明書。由於因防疫所需,旅客登機資料繁瑣,以致於地勤人員在確認資料過程中未能詳實檢查檢測報告。
  針對此事,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僅回應,目前還不確定旅客登機情形,後續還要作進一步調查。
  廈門市衛健委2日通報,6月1日新增3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台灣地區輸入2例。近期廈門市已發現9例台灣地區輸入病例。
打疫苗掀潮 台灣飛赴美國航班增班且爆滿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台北消息:台媒3日報道,近期台灣赴美旅客暴增,包括留學生、在台美國公民、赴美打疫苗者,掀起一波「返美潮」,業者已因應市場需求增加飛美航班。據悉,迄今為止台北飛洛杉磯航班每班均客滿,就算票價比平時貴上數倍仍非常搶手。
  長榮航空2日宣佈,因應市場需求增加赴美航班,其中洛杉磯航班自6月7日起,由每週3班增至每週7班。這是去年疫情暴發迄今,首次增開北美航班。
  中華航空表示,配合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執行「清零計劃2.0」,相關北美航線將根據實際訂位情形適時調整機型滿足旅客需求。
  根據航空業人士透露,由於台灣疫苗不足,近期包括留學生、在台美國公民、想到美國打疫苗的民眾,紛紛搶票,就連商務艙都爆滿,到美國去打疫苗已形成一股熱潮。
  至於票價,以長榮航空從台北到洛杉磯的來回機票為例,疫情前淡季,有機會以2萬多元(新台幣,下同)就能買到,而現在經濟艙價格逾7萬元、豪華經濟艙則逾8萬元,商務艙甚至要價超過20萬元,相當於至少翻了3倍。
  雖然以旅遊觀光名義接種疫苗不可行,但已經移居美國的民眾則非常方便。去年許多旅居美國的民眾返回台灣,隨著美國疫情趨緩,加上美國現在接種疫苗十分方便,所以不少人決定從台灣返美接種疫苗。
台灣新增583例本土新冠確診 民眾鳴笛要求施打疫苗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月3日通報,當天增加583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其中包括校正回歸本土個案219例,確診個案中新增17例死亡。
  指揮中心公佈,當天新增的364例本土病例,為186例男性、178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4月28日至6月2日。另校正回歸個案219例中,為120例男性、99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80多歲,發病日介於5月13日至5月31日。
  綜上所有本土個案共583例,分布地區以新北市265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224例;其中雙北地區以外縣市94例中,77例為已知感染源,14例關聯不明、3例疫調中。
  隨著本土疫情升溫,台灣民眾對疫苗的需求與日俱增,儘管民進黨當局5月27日公佈15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台灣總共到貨疫苗近100萬劑,但仍無法滿足台灣近2300萬人的需要。由於當局對於疫苗購買一事不願公開具體情況,且購買進度緩慢,台灣社會各界自發尋找渠道向境外購買疫苗,包括宗教團體佛光山、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等都透露正在努力中,其中郭台銘已接洽德國藥廠BNT並備齊相關文件送審,張亞中也表示可為台灣進口大陸國藥集團疫苗500萬劑。
  民間購買疫苗的迅速與當局處理疫苗問題的低效形成對比,激發民眾的強烈不滿。6月3日下午,有大批民眾自發駕車至台灣「總統府」周邊路段,長按喇叭抗議,要求當局盡快給民眾施打疫苗,現場鳴笛聲此起彼伏,附近路段也被完全阻塞,警方最終將附近路段全數封閉。
台灣軍方5月以來有5人確診新冠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本土新冠疫情繼續惡化,台軍方也陸續傳出疫情,自5月起已累計5人確診,包括台灣空軍、「國防醫學院」、甚至是「總統府」憲兵營都有人員染疫。
  台灣「國防醫學院」6月3日表示,研究所一名自費碩士班學生,於日前返家線上修課期間確診。空軍司令部3日證實,有一名士兵在休假返家期間確診,營區將以最高規格進行全面清消。
  除了空軍外,台軍花東防衛指揮部6月2日指出,一名士兵的同住家屬5月26日確診,該士兵當天主動至醫院篩檢,於5月27日確診。台中市衛生局早前通報,5月22日有一名陸軍第十軍團人員確診。
  此外,台灣「總統府」5月31日表示,憲兵營有一名人員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