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不排除全民核檢 羅奕龍:料四天完成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強調,本澳不排除全民核酸檢測,以應對澳門可能出現的疫情。
  衛生局:正細化方案
  羅奕龍昨日在疫情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因應廣東省尤其廣州和佛山的疫情變化,本澳近日不斷推出新措施,嚴防外來輸入,當局會因應情況不斷加強防疫措施,隨時調整防疫政策。他稱,廣東中山已宣布在 4-5天內開展全民核檢,當局會視乎本地情況,不排除會採取任何措施,包括開展全民核檢,呼籲市民做好各種準備,應對本澳可能出現的疫情。
  至於甚麼情況下才啟動全民檢測?羅奕龍指難有量化指標,要視乎整個疫情的動態變化,趨勢比絕對數字重要,目前能做是各種儲備和預案,以便可在最短時間內啟動所有資源完成任務。初步構想會在澳門設立近30個採樣站,方便市民就近採樣。由於涉及多個部門的工作,方案仍有待細化。
  倘一旦需要進行全民核酸檢測,計劃24小時開放的話,預料四日內能完成,但具體仍需要視乎疫情的緊迫性是否需要不分日夜進行。
  羅奕龍又稱,現時至少接種 1劑新冠疫苗的人士,佔全澳總人口 2成,但距離群體免疫目標仍有很大距離,當局已不斷增加接種站點和可供預約名額,現時每天實際接種劑次正攀升,但受限於人力資源,供應量肯定不會無限,希望市民在現時仍有足夠人力資源為市民接種下,珍惜機會接種,若出現疫情變化例如確診病人和密切接觸者,本澳需要開展全民核檢時,疫苗接種工作亦必然需要暫停。
  倘全民核檢未必通宵採樣
  羅奕龍回應做全民核檢時是否要全民停工停學時表示,是否要在4天內完成,主要視乎疫情是否迫切。如果不迫切,未必需要通宵採樣,中間會有微調,主要是根據當時鄰近地區或本澳疫情綜合考慮判斷,不同情況有不同安排。
  他稱,若感染者明確,傳播鏈清晰,分區分級是理想狀態,可局限在一個範圍處理。但參考鄰近地區情況,很快出現隱形傳播鏈,故一定要有預案,提前部署各種工作。
  羅奕龍表示,本澳每日與廣東省有人員往來,不容許進出,從衛生防疫角度最好。全部要求14天隔離醫觀,最嚴重的時候做過,但澳門現時情況未必需要。各種防疫政策,包括現時要求往來廣東省和澳門的有效核酸證明由7天降至48小時,都是一種可增加安全性的措施。
  當局不排除採取各種防疫措施的可能性,首要原則是澳門社區安全。但不能夠未到某個時候,便採取所有的措施,要兼顧廣大市民的生活、出行。
  另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佈,截至6月7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435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連續13天沒有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51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51例,49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
  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復陽人士、1名外地曾確診無症狀復陽病例、7名從高危地區入境人士進行醫學觀察。2021年5月31至6月6日共7日,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68,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