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調跨境師生核檢 教局:停課有預案

  【本報訊】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表示,因應廣東省疫情變化及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教青局已與衛生局積極協調跨境學生、教職人員的核酸檢測安排。教青局已主動聯絡所有學校安排有需要的跨境學生和教師,在上午至晚上九時前往指定地點進行核酸檢測,日後會繼續與珠澳的相關方面進行協調,以便師生按序進行核酸檢測。
  中小幼共三千跨境學童
  目前,在中、小幼學校方面,經常需要跨境上學的師生約有3,000人,各所學校大約於5月底至7月中旬結束學年。至於在高等教育方面,有約八成學生已完成今年的學年,10間高等院校共有39,000名學生,當中有約5%,即約2,000名學生需要跨境上學。
  他續稱,2021學年,當局與非高等教育學校制定停課指引,增加停課時教育預案。78間非高等教育亦提交了停課教育預案,倘停課可以繼續教學工作。
  另外,龔志明呼籲學校倘組織學生外出比賽,避免到中高風險地區。所有學生和教職員,避免不必要跨境活動,減低傳染風險。呼籲有條件留宿澳門的學生,留在本澳,直至學年結束,若學生有特別需要,教青局已預留青年旅舍供學生作臨時住宿。而根據去年疫情經驗,有個位數的學生需要暫住一兩天的青年旅舍,相信今次的需求亦不是很大。
  穗禪就讀澳生情況安全
  龔志明又提到,有澳門學生在廣州、佛山的學校就讀,其中有2,000多名學生在廣州就讀,他們在本學期的課程差不多完結,已透過學生團體與他們聯絡,了解到他們所在學校或小區均實行嚴謹防疫政策,情況安全。
  教青局也同時透過團體向該等學生作出呼籲,請他們遵守當地防疫政策和學校教學安排,而局方目前收到的查詢主要是查詢出入境政策。
  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補充,接下來,當局每兩日會免費為跨境學生提供一次免費核酸檢測,本澳現時約有3,000名跨境學童,以北安及綜藝館為例,每日合共有18,000個檢測名額,相信足夠應付。
  被問及一旦停課,學校將如何授課及評核學生。龔志明指,現處學期尾段,有學校考試或將考試,教青局將按疫情變化及衛生局指引,與學校保持構通。根據去年因疫情停課的經驗,當局已構建了網上教學平台,亦已為老師做培訓,以掌握網課教授技巧及使用網上教學平台。一旦停課,學生評核方面,學校可以學生前三學段成績作評核,由於評核方式多元,不一定紙筆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