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承認有風險卻仍要設下「拒中」埋伏

  越來越清晰的事實證明,自詡為「超前部署抗疫模範生」的民進黨當之所以在購置疫苗問題上老神在在,未作「超前部署」,以至「陰溝裡翻船」,當今年五月間的口岸防線被民進黨人籍「立委」橫加插手不攻自潰,導致爆發這一波直到如今仍然未能止息的重大疫情之後,才暴露了其實民進黨當局在購置疫苗這個議題上,還是進行了「超前部署」的,那就是要充分利用此前一直誤判台灣地區的疫情可以像過去那樣較為平緩,只要這種情況能夠延續到七月間台產疫苗「高端」上市,就無需向外購買疫苗,更不能接受中國大陸任何單位以任何方式支援的國產疫苗,以為台產疫苗「保駕護航」。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今年五月間卻突然爆發新一波又兇又猛的疫情,卻又等不到台產疫苗的上市「救急使用,這才使得民進黨當局極端狼狽,更導致民進黨被天天怒人怨。
  其實,即使是台產疫苗,也有兩種。除了是民進黨當局力捧的「高端」之外,還另有一種「聯亞」,而且計劃上市的時間點比「高端」還要早一些。但由於「聯亞」疫苗的人體臨床試驗的執行醫院是三軍總醫院,帶有「泛藍」背景,而且也確實是受到「非綠專家」的擁護,以至於馬英九時期的「衛生署長」,並曾經以「觀察員」身份代表「中華台北」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楊志良,欣然接受老同事邀請,接受「聯亞」疫苗第二期的人體實驗;而楊志良曾其他也是接受「聯亞」疫苗的人體實驗的教授專家在這波新冠疫情中,都傾向對民進黨當局抱持監督與批判的立場,甚至楊志良早在今年一月初就批評民進黨當局的防疫政策措施「自滿」,並因此而引發一場藍綠之間的專業、非專業輿論大戰,雖然現在的事實已經驗證了楊志良等是正確的及有先見之明的,但只有自己才是「一貫正確」的民進黨當局又豈會自認低威?何況「聯亞」並沒有在股票市場上市,民進黨人無法從中圖利,因而在民進黨當局的心目中,就像是「後娘」養的。
  技圈盛傳,「高端」疫苗得到「綠營高層」加持,而且更重要的是有不少綠營政客還是「高端」的股東,或持有其股票。「高端」疫苗從今年初到現在股價暴漲了十倍,民進黨政客們都藉此在股市上大撈了一筆。今年二月二十日,蔡英文還曾親自視導「高端疫苗公司」,並公開「高端」疫苗與美國國衛院合作開發,期待「早日開花結果」,以證明台灣團隊在疫苗的開發與生產上,擁有進軍全球疫苗市場的實力。「高端」疫苗的人體臨床試驗執行醫院是「從外到內,由表到裡」都是「綠色」的長庚醫院,召集人林奏延曾經在蔡英文走馬上任時出任「衛福部長」。曾任除蔡英文「副手」的陳建仁,因為與林奏延熟識,而決定力挺「高端」疫苗,並其妻子一道參與其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
  儘管民進黨當局在與台產疫苗簽約時,為了避免過於傾斜,都是由「疾病管制署」出面,分別與「高端」和「聯亞」簽訂採購五百萬劑疫苗的合約,另外還有後續擴充的五百萬劑採購上限;但在宣導力度上,都是集中在「高端」的身上,似乎台產疫苗就只有「高端」一款。
  即使如此,也有教授專家揭發,無論是「高端」還是「聯亞」,都是在未經第三期人體試驗就「偷步」搶前上市的。倘只是作為台灣地區本身的防疫緊急需要,未嘗不是一個「有比無好」的權宜辦法。但問題是,台灣地區是一個孤立海島,對外經濟交流活動活躍,有不少人是寄望於接種疫苗能夠發揮「疫苗護照」的作用,或是作為建立「旅遊氣泡」互惠關係的依據。如果未經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比給予緊急授命權,這些可能難於獲得世界衛生組織認證,台產疫苗就等於是沒有任何功力,只是一把「菜刀」而已。
  民進黨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跳了出來為其主子「保駕護航」,日前在臉書發出一張各種新冠疫苗的對照表,聲稱「阿斯利康」、「莫德納」、「復必泰」等疫苗都是完成二期人體試驗,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進行施打,該文遭「宅神」朱學恒打臉後,范綱皓更嗆「我和朱學恆等人最大的差別,我並沒有唱衰台產疫苗」、「我不懂攻擊台產疫苗,對現在的防疫有什麼幫助?」
  然而,主要是為民進黨利益服務的「事實查核心」,昨日卻打臉范綱皓,聲稱經其針對該訊息進行調查,檢視上述各外產疫苗廠商的新聞稿,及美國「FDA」對其發出的授權書,還詢問了台灣地區權威的學者專家,做出否定范綱皓說法的查核報告。該查核報告指出,台灣疫苗政策,的確可以讓只做二期試驗的台產疫苗抄捷徑上市,讓民眾充當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受試者。但如果台灣要以歐美先進國家為師,那麼就必須知道「緊急使用授權」儘管緊急,仍有一定的規矩章法。政客與名嘴或許護航心切,但科學與事實不為政黨與企業私利服務。
  這讓民進黨當局極為被動。「立法院」臨時會院會昨日邀請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三次追加預算案」編製經過(含疫苗採購狀況及施打計畫)並備質詢時,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就質詢指出,民眾希望台產疫苗可以解盲成功,但是否有無法及時得到國際認證的可能與風險?陳時中不得不坦言「有」。蔣萬安又追問陳時中,如果「解盲」失敗了,當局有沒有備案?陳時中強調,民進黨當局到現在都一直還有在跟外國談,只要疫苗有量,「我們都願意買」,只是現在國際搶貨所以有點困難,但每條線都不會放棄。未來疫苗比較大的量進來時,可以開放選擇。
  這就可能會讓蔡英文為台產疫苗「保駕護航」的既定政策破功了。實際上,就在陳時中在「立法院」備詢時不得不承認台產疫苗或不被國際認證,將會有風險的同時,蔡英文卻在主持民進黨線上中常會聲稱,她要再次強調,台產疫苗安全、有效,是疫苗上市的基本條件,尊重科學證據,「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這不僅是政府的責任,也希望社會大眾都抱持這樣的態度。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也跟進說,現在主要任務是反制有關台產疫苗的「假新聞」。
  蔡英文為台產疫苗「保駕護航」時,一味辯解自己沒有切身利益。然而,她卻無法撇清自己與生技產業的「心理情結」。實際上,二零零八年民進黨下台後,蔡英文離開公職,就是在家族的生技公司上班並出任董事長,還在幾年後的「總統」大選中被對方抓住「手腳」,鬧出了官司。
  但無論如何,陳時中昨日的答詢,終於有所「棄守」。不過,卻還是設下了「拒中埋伏」,就是倘屆時台產疫苗「解盲」失敗,而國民黨及其支持者則強烈呼籲民進黨當局接受大陸疫苗,或是世界衛生組織機制平台根據台灣海峽兩岸人民的體質條件相同的特點,在分配給台灣地區的疫苗中含有中國大陸生產的疫苗,民進黨當局是否會將之稱為「外國疫苗」,以偷換蔡英文親擬的「兩國論」或陳水扁提出的「一邊一國論」概念?這是值得觀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