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收緊防疫措施 避免黃紅碼者聚集

  【本報訊】有指澳門現時未有確診個案,收緊防疫措施是否適合?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察部協調員梁亦好認為現時時機適合、亦是有需要,因澳門現時風險較早前高,健康碼黃碼、紅碼者禁入食肆、不可坐公交等對市民造成不便,因現時是非常時期,在短時間內要共同做好工作。
  健康碼入社區24小時有效
  梁亦好進一步解釋,指引調整時有考慮是否適合,雖然廣州疫情與外國相比不是很嚴重,但風險是因廣州與澳門的交流密切,包括有曾到廣州的人士現時在澳門生活,採取相關措施是避免黃碼、紅碼者到人多地方聚集。
  就有關執行進入公共場所出示「澳門健康碼」措施新指引的情況,她表示由於很多場所過往亦有要求出示健康碼,故暫未收到相關場所或監管機構反映出現執行困難的情況。對於長者或小童可能因沒有手機或不懂操作而存在進入場所的困難,她建議市民養成每日生成「澳門健康碼」後截圖保存的習慣,以便在社區內使用,並強調在澳門社區應用的話,「澳門健康碼」是當天內(24小時)有效的;也可打印當天有效的「澳門健康碼」,可便利長者和小童出示及進入特定場所,並呼籲市民在抗疫時期,共同面對,協助身邊長者和小童解決有關問題。至於健康碼上顯示的6小時有效期,為去年中推出的提示,目的是提醒入境的澳門居民或外僱,「澳門健康碼」須為6小時內生成或更新的,方可免除人工衛生檢疫檢查,直接使用自助通道入境。
  非綠碼勿乘公共交通
  至於傳媒提問有關交通事務局發出黃碼或紅碼者不允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新指引存在執行上的困難,梁亦好指出,新指引是為巴士及的士司機保留查閱乘客健康碼的權利,但沒有說明必須查閱每位乘客,這是考慮到措施操作的可行性,例如巴士司機若要向每一名乘客查閱健康碼,相信實際上亦較難執行。但對於特定的交通工具如的士、娛樂場巴士,有條件做的便去做,目的都是為了保護司機和乘客的安全。而對於患病市民假如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醫,會因健康碼處於紅碼或黃碼狀態而被拒,她解釋,出現紅碼的市民包括確診者、內地以外中高風險旅遊史的返澳人士;還有已經從中高風地區返澳並完成隔離但其後有不適症狀,被醫生診斷懷疑有新冠症狀或需要進行檢測的人士。而出現黃碼的市民包括曾到(內地)中高風地區旅遊或有不適症狀的人士。她指出,若市民不適需要就醫,因無條件由家人接載、或非距離較近可步行等情況,由於屬具風險人士,亦適合召喚救護車,但呼籲不要濫用。
  健康碼異常有應對預案
  就「澳門健康碼」昨早曾一度出現生成不穩定情況,梁亦好指出,相關情況持續約1小時,主要原因是 「澳門健康碼」系統連接的廣東省核酸資料庫出現不穩定,影響「澳門健康碼」生成,技術團隊即時採取應急預案,斷開與廣東省核酸資料庫的接口,恢復「澳門健康碼」 生成的穩定;是次事件證實與「澳門健康碼」系統無關。
  為避免同類情況出現,當局已制訂預案,包括加強「澳門健康碼」與內地核酸庫接口的監控,一旦發現出現異常會以斷開接口或繞道方式恢復健康碼穩定。而場所在應對健康碼出現生成問題時,可通過詢問進入場所人士有否出現不適症狀、曾接觸密切接觸者或曾到過中高險地區這三條簡單問題,作為短暫措施判斷相關人士可否進入場所,此處理方式在過去亦切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