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維護國家主權與尊重土生文化之間取得平衡

  昨日是實質上的葡國國慶日的「葡國日‧賈梅士暨葡僑日」。葡國駐澳門總領事館循例舉行慶祝酒會,可能是由於疫情的關係,葡國政府並沒有專門派出高級官員前來中國澳門特區出席。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則循例應邀出席,並致詞祝賀。賀一誠指出,澳門特區政府充分肯定居澳葡人和土生葡人對澳門社會的重要作用,並對他們的付出致以衷心感謝!特區政府將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促進社會進步,增進包括居澳葡人及土生葡人在內的全體居民的福祉。希望今後大家攜手合作,為澳門的繁榮,為澳門多元文化繼續共同努力,使澳門的發展更進一步!
  頗為「湊巧」,也是在昨日,中國國務院公佈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其中固然是有習近平主席最近考察廣西時盛讚的「柳州螺螄粉」,及遍布全國的「沙縣小吃」,而由澳門特區政府申報的「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土生土語話劇」和「土地信俗」三個項目,也成功「上榜」。而前兩個項目,都是世居澳門的葡裔居民的傳統文化習俗,因而這就折射了中國政府對中葡文化交流,尤其是澳門葡裔居民的澳門獨特文化發展做出的貢獻,表達誠摯的致敬禮。
  一九七七年,在「四二五革命」後建立的葡國文人政府,爲了凝聚散居在世界各地的葡僑的向心力,正式將六月十日定名爲「葡國日、賈梅士日暨葡僑日」,並訂定為「葡萄牙共和國國慶日」。而成被不少內地人及澳門人誤認為把「葡萄牙共和國國慶日」的十月五日,其實是「葡萄牙共和國成立日」,正式名稱爲「共和國日」。因此,在澳門回歸前,十月五日基本上只作爲公衆假期,沒有任何慶祝活動安排。反而在六月十日,則不但是公眾假期,而且前澳葡政府,還有葡國本土、葡國駐外機構和海外僑民團體,都會舉行活動慶祝,其中最重要的是升旗和授勛儀式,還有慶祝酒會。
  回歸前每年在澳門舉行的慶祝活動,在白鴿巢公園賈梅士石洞前進行。前澳督親自參加活動,幷奏起葡國國歌,當時不輕易進行直播的「澳廣視」也會作現場直播。前澳葡政府組織澳門的中小學生(雖然有葡裔,但主要是華人),向賈梅士銅像獻花和朗誦賈梅士的愛國詩作,尤其是其在澳門創作的《葡國魂》。
  站在葡國的立場上,賈梅士當然是愛國,但由於《葡國魂》歌詠的,主要是五個多世紀之前,葡國的「航海家」不畏艱苦地進行「地理大發現」,並為緊接著的入侵當地並對此進行殖民管治「打前站」,因而對在澳門的中國人來說,就算不上「愛國」,反而契合《澳門基本法》「序言」劈頭一句,「澳門,包括澳門半島、氹仔島和路環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十六世紀中葉以後被葡萄牙逐步佔領。」當然,還有緊接著的「一九八七年四月十三日,中葡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從而實現了長期以來中國人民收回澳門的共同願望。」
  《澳門基本法》第四十二條規定,「在澳門的葡萄牙後裔居民的利益依法受到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保護,他們的習俗和文化傳統應受尊重」。這裏所指的「葡萄牙後裔居民」,主要是「土生葡人」,當然也包括了在澳門特區或工作的正統葡人,但仍應是以「土生葡人」為主。「土生葡人」是在過去四百多年間,定居澳門的葡國人和中國居民通婚後的後代,目前約有一萬多人。他們世代生活在澳門,學習葡語,保持葡國人的生活方式,保留著葡國的習俗、文化傳統和生活方式。長期以來,葡萄牙後裔居民都是在澳門社會中較具特殊性的一個社會階層。他們中的許多人任職於政府部門,故在澳門的公務員及司法體制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澳門社會中較具特殊性的社會階層。爲此,《澳門基本法》的許多條文,都對保護「土生葡人」的利益作出了針對性的規定。比如,葡文也是澳門特區的官方語文,保留葡人當選立法議員的資格,依法保護反映和體現葡人文化、傳統和習俗的歷史文物,葡文學校可以繼續開辦,保護葡裔居民的宗教信仰等。而在第一屆特區政府推選委員會及此後各屆特區政府選委會的委員選舉中,都有一批葡裔居民被提名為候選人。特區政府中若干必須是由中國公民出任的職務,也有葡裔居民在辦理確認中國公民手續後獲得中央政府或澳門特區政府任命。而其他的葡裔居民,也都積極投身於「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的工作,補強了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因此,澳門回歸二十一年來,在澳葡人生活安定,得其所哉,他們對此普遍是感到滿意的。
  回歸後每年「葡國日、賈梅士日暨葡僑日」出現的和融、熱烈、誠摯景象,凸顯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另一項重要內容:作爲全體「澳人」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葡裔居民的利益依法得到了澳門特區的保護,他們的習俗和文化傳統也受到了尊重。這不單止是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履行《中葡聯合聲明》和澳門特區政府貫徹《澳門基本法》是充滿誠意及毫不走樣的,也爲强化澳門作爲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建立經貿合作關係中介橋梁的作用,建立了良好的政治及人文基礎。而且,澳門葡人社群的政治生活,還發生了積極參與作爲中國國家主權的政治協商制度的趨向。除了是歐安利獲邀請出任全國政協的委員外,也有一些具有葡國血統的土生青年,獲邀請出任地方政協的委員。他們與澳門居民中的全國及地方政協委員一道,積極參加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事業。
  但毋庸否認,仍然還有個別的葡裔居民,或是出於其內心潛伏得很深的「殖民者」意識,或是出於其源於葡國的思維定勢,尤其是葡國政府根據其國情制定的承認「雙重國籍」的法律及思維習俗,無視中國政府已經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的事實,而實行不承認「雙重國籍」的中國國籍政策,尤其是被納入《澳門基本法》附件三《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之一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中國國籍法〉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在出任葡國國家主權機構的的職務後,也要同時出任中國國家主權機關的職務,如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成員;也有反過來的,在出任中國澳門特區政權機關之一的立法會委員職務後,又要參加作為葡國國家主權機關之一的葡國國會的議員的選舉,造成「雙重效忠」的混亂。
  對此,筆者多年來一直在進行不懈的鬥爭,維護中國國家主權的尊嚴,即使是受到以「司法控告」形式的反噬也毫不畏懼。尤其是對前一種行為,還一「狀」當面告到了中國外交部。後來,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對後一種行為,專門修訂兩個選舉法,遏制「雙重效忠」行為,這種現象已經得到了遏止。
  總之,中葡文化要交流,在澳門的葡人傳統文化利益要尊重及扶持鼓勵,但中國的國家主權就不能因此而受到任何方式的侵損,必須在維護國家主權與尊重土生葡人文化之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