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碼不代表確診 須自我健康管理

  【本報訊】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健康碼或會因為不同原因而生成黃碼,但黃碼不代表該名人士為確診者,而是定義為需要自我健康管理。因為當該名人士持黃碼須向其工作單位報備,以讓其知悉風險狀況,是否適合安排上班。同時,持黃碼人士應避免進行前線工作、避免與公眾接觸,以及避免前往人流較多的地方如食肆等。
  紙本僅特殊情況下使用
  有傳媒問及能否使用紙本代替健康碼顯示系統?梁亦好重申,澳門健康碼是根據居民主要填報內容而生成顯示顏色,但現時功能越來越多,如就診時醫生可按其風險、旅遊史而調整顏色。紙本則無法達到相關效果,令其他場所不容易識別風險。故在正常運作情況下,通過運算方式顯示顏色。但若不正常運作下,才採取口頭回應是否曾進入風險地區,這個是在特殊情況下方使用的方式。
  澳康碼可選本地或出入境
  梁亦好表示,為改善澳門健康碼出現不穩定而出現延緩生成,造成居民的不便,現已計劃優化在系統提交澳門健康碼時,可選擇用於本地區或出入境,僅用於本地區則不會連接至廣東省核酸資料庫查核,減少出現故障而影響健康碼生成的情況,預計相關更新可在2天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