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為保政權竟視人命為芻狗

  自詡為「抗疫模範生」的民進黨當局,去年底以來的抗疫政策連串失誤,雖然聲稱「超前部署」卻是在訂購疫苗、「外防輸入」、內部篩檢等議題上,受制於各種主客觀原因,尤其一是要保護黨內權貴的台產疫苗股票利益,二要在兩岸抗疫效績對比中把對岸「比下去」,而否定普篩卻留下了巨大「決口」,三是出於其「仇中反中」心態,將凡是與對岸沾邊的抗疫物資及經驗,如國產疫苗以至由大陸商業機構代理的德國產疫苗,還有「方艙」等獲得世界衛生組織高度肯定並有不少國家和地區採用的先進經驗,都拒諸門外,因而從五月間開始,新一輪疫情就如星火燎原般,既迅速又兇猛地蔓延開來,每天新增確診病例都在三位數以上,死亡個案也達到兩位數字以上,導致天怒人怨。但民進黨當局卻不是以「大禹治水」方式來疏導民怨,而是繼續甕塞民意渠道,以強力壓制民意,在發動「反制認知作戰」,製造「綠色恐怖」的同時,擔心會喪失政權而草菅人命,挾著佔有議席多數的優勢,強行否決國民黨黨團提出的八項主流動議。雖然是過了「難關」,但人心向背這一「關」卻是肯定過不了,將會弄巧反拙。
  上周五「立法院」召開院會,對二千六百億元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三次追加預算案」進行表決。民進黨黨團挾持「立委」議席優勢,全部否決國民黨黨團提出的八項提案,包括普發一萬元紓困金、擴大採購國際認證疫苗至四千萬劑、公開「三加十一」會議紀錄、台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全程直播、檢討台產疫苗採購價格、台產疫苗完成第三期臨床報告再施打、公開「第二類」接種名單、調查民進黨社群散播假消息等。
  本來,在上週四的朝野黨團協商中,這八項提案已經獲得包括民進黨黨團在內的朝野黨團的共識,民進黨黨團代表也在協商結論上簽了字,因而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黨團協商結論經院會宣讀後,如有出席「立委」提議,十五人以上之連署或附議,得對其全部或一部提出異議,並由院會就異議部分表決。黨團協商結論經院會宣讀通過,或依前述異議議決結果,出席「立委」不得再提出異議;逐條宣讀時,亦不得反對。此外,經協商的議案於廣泛討論時,除經黨團要求依政黨比例派員發言外,其他「立委」不得請求發言上經協商留待院會表決之條文,得依政黨比例派員發言後,逕行處理。但可能是蔡英文或民進黨高層發現該提案對民進黨極為不利,甚至是「利害關係人」范雲等暗中串聯,因而在院會表決時進行反動員,仗著「立委」議席優勢,全部予以封殺。
  其中最觸目的就是民進黨當局放寬機師檢疫期為「三加十一」的政策,被外界認為是疫情延燒的「破口」,但陳時中卻說沒有會議記錄,國民黨提案要求公開會議記錄,遭到范雲等六十二位「立委」反對,幾乎是擁有六十八個議席的民進黨「立委」全數出動,亦即超過半數「立委」反對而遭到否決。
  其實,在國民黨黨團提案之前,民進黨當局就已經自知「三加十一」決策,再加上華航「諾富特」飯店隔離檢疫管理不善等原因,是這一輪疫情爆發的主要原因。但民進黨當局一直沒有正視,而是分兩個層次進行「反擊」。其一是陳時中聲稱,找不到會議紀錄;其二是民進黨人聲稱,台北市萬華區是「破口」,嫁禍給柯文哲。不過,可能也讓民進黨當局尷尬,因為林昶佐就是在該區選出,下一次「立委」選舉,民進黨及其友軍可能會丟失這一席。
  實際上,民進黨以為這是政權保衛戰,但因為民怨還是存在,因而其實對民進黨極為不利,並不能解決問題,只能是讓蘇貞昌內閣多延長幾個月的生命而已。而且也因為暴露了拍板定案的陳時中乾綱獨斷,可能會面臨法律跟政治責任追討的問題。現在「監察院」已經決定立案追查,公開「三加十一」完整會議記錄。民進黨這個作法,其實會讓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以至很多黨內的「立委」受傷。因為按照以往習慣,「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可能會在明年才會有結果,屆時已經距離「九合一」選舉不遠了,可能會嚴重影響民進黨的選情。而且可能還將一直影響到二零二四年的「立委」選舉以至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選舉。
  范雲本人竟然也參與了投票,沒有任何迴避,反而因為是親身參與投票而而等於是「監場」。六十二張反對票,幾乎等於民進黨「立委」的全數,這與范雲的參與投票有著密切關係。或許,這個情況,也將會成為「監委」調查的重要內容。
  如果說,民進黨「立委」否決追查「三加十一」決策過程,「公開第二類政府官員接種名單」、「拒絕調查民進黨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造謠散播假消息」等提案,還可以被視為「政黨惡鬥」,因而選民們對該系列提案的感受仍然不親的話,那麼,民進黨「立委」還擋下包括「紓困一萬元」、「擋採購充足的疫苗」、「擋EUA審查過程需公開直播、不讓全民檢視」、「擋衛福部重新檢討國產疫苗採購合約及購買價格」、「擋國產疫苗須經三期人體實驗後才能讓國人施打」等提案,則是直接涉及民眾的權益,這可能會給選民們一個警示,民進黨擋下的不是國民黨的提案,擋下的是人民活命的機會。如果再投票給民進黨,就將會落得個本身權益受到民進黨「立委」褫奪的後果。因而倘若「立委」選舉就在這幾天進行,可能會引發海嘯式的反應,民進黨無論是「區域立委」還是「不分區立委」,都將會慘敗。
  目前由於疫情仍未平緩,不便進行街頭行動。否則,國民黨可能會趁此機會發動上街,必會得到熱烈響應。不過,在疫情平緩之後,或許國民黨將不會輕易放過此難得機會,結合八月二十八日舉行的四項「公投」,發動聲勢浩大的街頭抗疫活動。
  民進黨「立委」連購買四千萬劑外產疫苗,可能是擔心,倘是該提案獲得通過,民進黨當局就必須執行,但由於台灣地區並不屬於世界衛生組織疫苗分配機制平台的「優先戶」,因而循此途徑獲得分配的劑數將會極少。而美國和日本捐贈的數量,也就是這麼多,不會超過五百萬劑。尤其是日本捐贈的阿斯利康疫苗,是日本本身國民不願打的惡質疫苗,因而有的縣市獲分配後,優先給日本僑民接種時卻不領情,而是提出寧願到對岸接受施打大陸疫苗。在無法完成任務下,可能就得被迫購買大陸生產的其他疫苗。
  就此,民進黨「立委」就顧不了那麼多,先將這些「礙眼」的提案壓下來再說,哪怕以後是「洪水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