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港澳事務決策下了一步臭棋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本月十七日針對民進黨當局妄評澳門在台辦事處暫停運作一事應詢指出,澳門在台辦事處暫停運作的原因,特區政府已作了說明。民進黨當局對此心知肚明,任何歪曲和辯解都蒼白無力。正是言簡意賅,鏗鏘有力;一針見血,打中要害。
  實際上,從陸委會的聲明,到台灣地區無論政治立場藍綠媒體的報導,都顯示是台灣當局本來是調派陸委會專門委員張多馬到澳門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出任組長,但因為澳門特區方面執行「錢七條」的規定,要求其對遵循一個中國原則作出承諾,遭到拒絕後而沒有向其發出工作證件。因而台灣當局進行「報復」,當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現有職員的工作證件到期,及新派人主任申請工作證件時,拒絕辦理。澳門的職員在工作證件到期卻未獲延期,可能會有「違法工作」之虞,因而被迫離開台灣地區,而導致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不得不暫時停止運作。
  然而,偏偏就是在張多馬的證件問題上,徹底地暴露了民進黨當局在「玩小手段」。據台灣媒體報導,張多馬已經於今年初屆齡退休,也就是說,已經沒有申請澳門工作證件的需要,亦即陸委會所說的「阻擾人員正常論調及駐處運作」的情況根本就不存在。——澳門特區政府始終依法處理台方在澳辦事處人員有關證件手續的審批辦理工作。但台灣當局卻仍然硬要將已經不再存在的「張多馬工作證件」與應當續存的「澳門職員工作證件」拉扯捆綁在一起,自以為是一步「好棋」,但其實只不過是一著臭棋,自己玩死自己。
  實際上,張多馬是於一九五六年三月出生的,到今年三月就年滿六十五歲,必須按照台灣地區的公務員任用銓敘制度,強迫退休。儘管他調派澳門任職的人事派令是在二零一九年三月間發出,但因為到了退休年齡都未能赴任,因而已經作廢。其實,即使是他尚未屆齡退休,其人事派令也早已失效。因為按照台灣當局的相關法律規定,人事派令發出後必須在三個月內赴任,倘有特殊情況可申請延長三個月。也就是說,他的人事派令的效期,也只是到二零一九年九月間而已。但陸委會的聲明,卻拿此來說事,擺明就是尋囂挑釁。
  昨日陸委會高調宣布,其派駐香港現有的八名工作人員,有七名的工作證件到期,已經於昨日離港返台,餘下一人的工作證件也將於七月到期。陸委會將從今日起調整駐港辦業務,並將由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在今日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自這一輪疫情爆發後,陸委會已經停止每週例行記者會,其工作人員也分散部分人在海基會大樓辦公。即使是在平時,陸委會主委也極少親自出席記者會,而是由副主委兼發言人主打。因此,陸委會昨日的高調行事,及邱太三今日的高調親自主持記者會,顯示事態極不尋常,極有可能要趁此機會「發難」。
  這一事態也充分證明,民進黨當局將就是要「打組合棋」,將其對澳門事務與對香港事務捆綁在一起,「挾香港而令澳門」,迫使澳門就範。也可說是進行「火力偵察」,偵探北京是否將香港、澳門的涉台事務,分開處理。然而,這就是一盤自我亂局的臭棋及盲棋。
  香港涉台事務與澳門涉台事務雖然都必須遵守「錢七條」,但在具體運作上,還是有所區隔的。最主要的分野,在於香港發生了系列的暴力「反中亂港」行為,香港特區已經沒有能力自行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因而全國人大為香港制定了《港區國安法》;而全國人大並未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而是高度信任澳門特區自行立法,當然澳門也未發生「反中亂澳」暴力事件,更不存在無法自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的問題。但民進黨當局卻偏要將澳門事務與香港事務綑綁在一起處理,「哪壼不開提哪壼」已不足以形容其愚蠢;「陸文亭睇相,唔衰攞來衰」已不足以描寫其愚昧。
  實際上,按照《港區國安法》的相關條文規定,台灣地區的民進黨當局,已經干犯了《港區國安法》,包括蔡英文本人在競選過程中,為了炒熱選情,公開表態支持香港「黑暴」的「反中亂港」暴力行為;也包括陸委會等機構成立了專門收容及資助受到通緝的香港「黑暴」嫌犯;更包括在陳時中下令「暫緩港澳居民入境」之下,台灣駐港機構竟然向「黑暴」發出入台證或允許其入境,至於偷渡到台灣地區的,雖然不便「違法」收容,也與美國聯絡,將其直接移交給美國。這些,都是屬於干犯《港區國安法》的行為,香港特區司法機關以至中央駐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機構,有權追究其刑事責任。最低限度,在辦案需要時,有權傳訊其在香港的工作人員。
  因此,香港特區政府是以不予續期的方式處理,而不是行使《港區國安法》的規定,傳訊其工作人員,甚至追查其協助危害國家安全,受到通緝的犯罪嫌疑人逃往台灣地區的刑事責任,已經是很克制的處理方式了,「俾面」給台灣當局,避免鬧出更大的風波。但民進黨當局卻是「惡人先告狀」,真是「人蠢冇藥醫,醫番都白痴」。
  陸委會說是澳門特區政府自二零一九年一月起設置政治障礙,其實並不。二零一一年澳門與台北互設辦事處,就是建基於「九二共識」的產物。當時是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掌政,因而恢復了海峽兩會會談,並簽署了二十三項協議,建立了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而且還談到了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議題,取得了若干進展,只是卡在是否適用《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中有關「豁免權」的問題上。
  澳門特區作了先導,時任行政長官崔世安會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陸委會新聞稿就高調地報導雙方「互稱官銜」。「試點」成功後,就為國台辦主任與陸委會主委的定期及輪流在兩岸會面打好基礎,最後促成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進行歷史性的會面。
  這就是兩岸都承認「九二共識」的成果。如果沒有「九二共識」,根本不可能實現。當時澳門與台北互設辦事處的換文沒有寫明,是「手中無劍,心中有劍」。
  現在,隨著民進黨上台,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進行事務性協商的政治基礎不复存在,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也已「停擺」。而澳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重要組成部份,受到「錢七條」的規範,而「錢七條」就是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就是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既然澳門與台北互設辦事處的政治基礎已經不復存在,那麼,就有可能會返回到二零一一年之前的狀況,澳門不在台北設立辦事處,而台北駐澳機構也打回到「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的原形,不具任何「官方」或「半官方」性質,就是在澳門特區政府商業登記局註冊的商業機構而已。在香港方面,台北駐港機構也將打回到「中華旅行社」的原形,香港也不再派出駐台機構。實際上,在二零二一年之前,香港和澳門特區,都是在台灣地區不設任何辦事機構的,未來倘談是回到二零一一年之前的態勢,並無任何「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