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政黨看中共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中國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開啓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複雜局面與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交織,世界需要中國以自身發展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寄望中國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爲世界貢獻智慧、方案和力量。
  「中國共産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當選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這樣說。縱然逆全球化的浪潮依然影響著世界,但人類共同存在於同一個地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事實無法改變。在「命運與共,人類大同」的憧憬中,世界各國大黨將目光投向中國共産黨這個百年大黨。「外眼」所見,也爲中共進一步全面認識自身、展現「大的樣子」提供了多維視角。
  扎根群衆,貼近人民
  如何用一句話概括你眼中的中國共産黨?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裏菲思的回答是:「這是一個人民的政黨,以靈活的策略、堅定的原則,矢志不渝建設社會主義。」
  自1998年起一直擔任英共總書記的格裏菲思是國際共産主義運動的堅定支持者,長期關注中國共産黨。
  格裏菲思日前在接受《環球》雜志記者視頻連綫專訪時表示,對於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來說,過去一百年堪稱翻天覆地、意義重大。中共之所以能成功帶領中國取得輝煌成就,「核心秘訣」是始終保持和廣大人民的緊密聯繫,時刻不忘爲人民服務的初心,得到了人民的高度信任和廣泛支持。
  格裏菲思說:「中共根據人民需求及時調整政策。無論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還是近幾十年的經濟騰飛,中國偉大成就的實現都基於中共始終沒有脫離廣大勞動人民這一執政特點。」
  埃及社會主義黨總書記艾哈邁德•沙班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他說,中國共産黨一直保持與人民的緊密聯繫,向人民兌現承諾,贏得人民信任,通過不斷的反腐敗進行自我淨化,這些都是中國共産黨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黎巴嫩共産黨中央委員阿扎姆•賽義德正在武漢華中科技大學攻讀博士研究生。那時他選擇留在武漢,經歷了當地抗擊疫情的全過程。
  疫情期間,賽義德通過社交媒體積極向國際社會客觀介紹中國抗擊疫情的情况,還撰寫了《堅定——一個外國人的武漢日記》一書,使中方抗疫舉措在阿拉伯世界得到了更多關注。
  對於中國成功控制住疫情,賽義德深有感觸地說,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將人民群衆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民衆相信政府有辦法戰勝疫情,政府相信民衆可以很好地落實各項舉措。
  坦桑尼亞執政黨革命黨桑給巴爾副總書記阿卜杜拉•薩達拉則在接受專訪時說:「我感觸最深的是,中國共産黨的幹部扎根基層,與人民群衆緊密相連,同時將黨的理論政策詳細地傳遞給基層黨組織,從而促進黨員更好地聯繫群衆、服務群衆。」
  統一叙利亞共産黨總書記納杰姆丁•哈裏特曾於2004年和2016年兩次到訪中國,其間中國的發展變化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說:「中國發生了巨大變化,這體現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也體現在人民的生活水平上,居民個人收入在不斷增長。」
  叙利亞執政黨阿拉伯復興社會黨(復興黨)中央領導機構成員邁赫迪•達哈勒•阿拉說,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人從人民中來,與人民心連心。他認爲,中國共産黨不從僵化思維和固有理論出發,而是基於實際情况謀發展。他舉例說:「中國在制定很多發展規劃時會先在部分地區進行試點,取得經驗再推廣到全國,這是一種非常成功的思路。」
  一個保持蓬勃生命力的政黨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實現了經濟騰飛、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以及抗疫中所展現的中國經驗等等,都成爲各國各政黨觀察中國,以及向中國「取經」的重要方面。
  伊拉克共産黨總書記拉伊德•法赫米表示,中國的快速發展對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巨大,應被視爲機遇而非威脅,而制度優勢是創造「中國奇迹」的最重要因素。
  法赫米表示,中國走出了一條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爲世界提供了借鑒。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的發展道路、發展成就以及中國對建設社會主義的探索。
  「我訪問過福建省的不少城市,這些城市的發展變化著實令我驚訝,中共黨員在實現發展目標過程中表現出的高度責任感令我印象深刻。」巴拿馬執政黨民主革命黨國際關係書記埃克托爾•阿萊曼日前在接受《環球》雜志記者采訪時如是表示。「從我多次訪華的經歷來看,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令人震撼,經濟發展成果豐碩,這些歸根結底得益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而這離不開中共和中國人民的長期探索和實踐。」
  在阿萊曼看來,最近的半個世紀中,中國是世界上規劃最好的國家。「一個又一個目標在中共的組織和監督下得以落實。毫無疑問,沒有中共的領導和先鋒作用,這些成就是無法取得的。」
  談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阿萊曼表示,這是中共的先鋒作用在當下實踐中的再一次體現。「在疫情重壓下,中國的組織和動員能力令世人印象深刻。在中共領導下,一整套從政府、公共衛生專家到社區組織的全民預防和跟踪系統迅速構建起來,及時阻止疫情釀成灾難性後果。」
  2015年擔任約旦共産黨總書記之後,法拉杰曾兩次到訪中國。他高度評價中國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取得的全方位發展成就。「最讓我吃驚的是,有些在其他國家需要花費數年的項目,在中國只要較短時間就能完成」,「中國正在爲實現中國人民乃至全人類最美好的未來而與時間賽跑」。
  秘魯共産黨(紅色祖國)主席莫雷諾表示,縱觀中國共産黨歷史,中共始終堅持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具體實踐相結合,幷且在實踐中不斷創新、不斷自我完善。「中國共産黨是一個保持蓬勃生命力和密切聯繫群衆的政黨,堅持實事求是。」
  巴基斯坦執政黨正義運動黨首席召集人賽義夫拉•汗•尼亞齊說:「在許多場合,我記得的就不下10次,只要提到脫貧和體制改革等具體事務,伊姆蘭‧汗總理總會强調要學習中國的經驗。」「一個國家,是上下齊心走向繁榮發展,還是陷入困境?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執政黨的領導。」「我們看到,無論疫情多麽嚴重,都不能阻礙中國共産黨實現向中國人民作出的脫貧承諾。」
  在尼亞齊看來,中國共産黨考慮的不僅是中國自身的發展,還願與世界上其他國家實現共同發展。他說,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全球性挑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能够爲全球帶來團結一致,「一帶一路」倡議有利於增强不同地區的互聯互通。
  國際關係基本原則的捍衛者
  無論是面對複雜的國際事務,還是全球氣候、環境保護、公共衛生等問題,中國從始至終所展現出的大國擔當,也令海外各黨派印象深刻。
  坦桑尼亞執政黨革命黨桑給巴爾副總書記阿卜杜拉‧薩達拉認爲,在國際事務中,中國主張求同存異,通過國際合作爲維護世界和平、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貢獻。
  歐洲左翼黨第一副主席、西班牙共産黨中央委員瑪利亞•特蕾莎•莫拉說,中國實行的政策爲建設多極化世界貢獻了力量。她說,在國際上,中國高度尊重其他國家的選擇。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援助,與那些冷漠、只關注競爭的國家形成鮮明對比。因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9年3月訪問意大利期間所說的「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句話不僅是對中國人民說的,也是對世界人民說的。
  西班牙共産黨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看到,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獨自解決當前的全球性問題。因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倡議讓世界看到,各國可以分享發展成果,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約旦共産黨總書記法拉杰特別稱贊中國爲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貢獻。他表示,中國不僅有效控制本國疫情,還將研製的新冠疫苗作爲全球公共産品同他國分享,爲他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
  「我最近在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對中國共産黨這個百年大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有了更深的理解,高度贊同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墨西哥革命制度黨國際書記索菲婭•卡瓦哈爾日前在首都墨西哥城接受《環球》雜志記者采訪時如是說。
  在卡瓦哈爾看來,中國共産黨在國家治理各方面始終保持高度的組織性和紀律性,同時注重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這對中國實現繁榮富强、不斷前進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中國爲世界提供了疫苗,拉美地區多個國家從中獲益。我認爲這是中國爲全球抗疫鬥爭所作的巨大貢獻。」巴拿馬執政黨民主革命黨國際關係書記埃克托爾•阿萊曼說,人類需要求同存異,多極化將是世界未來的發展方向,而中國正是世界多極化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推動者。
  委內瑞拉統一社會主義黨副主席、委內瑞拉駐古巴大使阿丹•查韋斯日前在接受《環球》雜志記者采訪時說,「中國共産黨是國際關係基本原則的捍衛者。」他認爲,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不干涉他國內政、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團結合作,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現在,你可以在柏油路上駕車從烏干達的一個角落到達另一個角落,而這些路多數是中國企業修建的。」烏干達執政黨全國抵抗運動副總書記理查德•陶德旺說,「一帶一路」倡議讓沿綫國家民衆聯繫起來,得到沿綫國家歡迎,這正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美麗之處」。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月6日發布的《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指出,多年來,中國向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區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多種形式的援助,減免有關國家債務。中國發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支持幫助相關國家更好實現減貧發展。
  陶德旺認爲,在處理對非關係以及與整個發展中國家關係方面,中國執政黨領導人目光很長遠。在非洲,特別是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中國人正在建造水壩、修建公路,提高農村的發展能力。比如在烏干達,就有中國企業建造水壩,幫助當地發展經濟。
  哈薩克斯坦人民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奧爾扎斯‧瑟茲德科夫表示,中國在國際舞臺上以友好的姿態貢獻了廣受歡迎的東方智慧。中國踐行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對外政策,注重發展夥伴關係。在許多領域都是世界的榜樣。
  「生活幸福的中國人民對待鄰居友好、開放,中國領導人的智慧爲地區繁榮作出貢獻,我爲哈薩克斯坦是中國的鄰國而感到榮幸。」
  銳意創新,擁抱世界
  「中國在減貧和發展經濟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2016年以來,我曾6次訪問中國,每一次都發現中國有新的發展和不斷出現新事物,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我看到中國人越來越自信,心態也更加開放。」斯里蘭卡統一國民力量黨青年委員會主席、前議會外委會主席馬延塔‧迪薩納亞克在談到對中國的觀察和真實感受時說。
  迪薩納亞克說,中國的開放程度越來越高,工業園區越來越發達,資本市場也更加開放。他表示,中國領導人的執政理念著眼於推動中國更加現代化,這使中國在國際上贏得更多的朋友和夥伴。「我曾研讀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這本著作中,習近平主席不僅關注中國自身發展,同樣很注重在國際上廣交朋友,發展更廣泛的國際關係,這將爲中國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埃塞俄比亞執政黨繁榮黨公共與國際關係部長比基拉則表示,如今世界上很多新技術、新應用都來自中國,中國在科技研發、創新方面的投入極大推動了就業和創業,促進了經濟繁榮。
  比基拉說,中國共産黨創造奇迹的另一個秘訣,是向世界開放的決心。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擁抱世界。「今天在埃塞俄比亞,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來自中國,埃塞俄比亞人從來自中國的投資中獲益良多。中國的對外開放不僅造福了中國人民,也造福全球經濟。」
(胡艷芬/文)